精彩又一站2018年02月24日节目预告

发布日期:2018-02-24

播出时间:02月24日(周六)下午3点 重播时间:02月25日(周日)上午9点02分

播出频道: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

本期节目简介:

今天,中国人吃西餐已经不稀奇了,许多老年朋友们也热衷于在节假日找找新鲜“开洋荤”。关于中餐和西餐,哪种更可口,哪种更卫生,哪种更健康之类的辩论一直存在,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老年朋友们最关心的一些话题。

分餐制VS“大锅饭”

如果没有03年的非典,我想中国人对分餐制也不会如此印象深刻。“我以为非典和手足口病在中国得以肆虐,和我们用餐时习惯于唾液不分你我群餐群饮有关系。”郑渊洁曾在其博客中呼吁在中国给分餐制立法,不管是家庭还是餐厅,并认为此立法将大幅度减少传染病在中国的传播。

致病菌有可能通过集体同桌用餐相互传播,导致传染病的发生。可以想象,每次外出就餐,一桌几人、十多人甚至几十人,虽然彼此可能都认识,但是是否有人带有潜伏的病毒或细菌,谁都不知道。特别对老年朋友们来说,免疫力相对较差,很容易引发疾病。分餐制可以有效减少疾病的传播,避免疾病的发生。

植物油VS动物油

传统西餐中常用含胆固醇较高的动物油,尤其是胆固醇和脂肪含量都较高的奶油和黄油。动物油中含有较多的胆固醇,它在人体内有重要的生理功能。但是如果中老年人血液中的胆固醇过高,容易得动脉硬化、高血压等疾病。而中餐中更多的是使用植物油,花生油、大豆油、菜籽油最广。从1978到 2006年,食用植物油人均年消费量则从1.6公斤上升到6.7公斤,增长了4.19倍,并仍呈增长态势。 而另一种时尚食品——橄榄油近几年也愈发火爆,其特别的橄榄清香和适宜凉拌的特点让不少老年人眼前一亮。

事实上,正确的食用油吃法是植物油、动物油搭配或交替食用,以比例10:7为优。动植物油混吃还有利于防止心血管疾病。植物油含不饱和脂肪酸,对防止动脉硬化有利。所以用动物油1份、植物油2份制成混合油食用,可以取长补短。 

清蒸VS热炒

在西餐中,清蒸是很常见的烹调方法。清蒸能够更好地保持食物中的营养成分,保证人体摄入的营养量。中国人更喜欢热炒,但热炒在一定程度上会让食物的营养成分流失。特别是对于蔬菜来说,高温烹饪一旦时间过长就会使得其中的维生素丧失,所以各位老年朋友在烹煮绿叶蔬菜的时候,一旦要记住这样一句口诀:“均匀受热,快速出锅”。

热茶VS咖啡

中国人饭后、迎客都沏一杯热茶。茶喝不仅具有提神清心、清热解暑、消食化痰、去腻减肥、清心除烦、解毒醒酒、生津止渴、降火明目、止痢除湿等药理作用,还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延缓衰老、抑制心血管疾病、预防和治疗辐射伤害等等。
但喝茶的时间最好在晚饭之后,因为空腹饮茶会伤身体,尤其对于不常饮茶的人来说,会抑制胃液分泌,妨碍消化,严重的还会引起心悸、头痛等“茶醉”现象。另外,隔夜的茶是不能喝的。

相反,西方人喜喝的咖啡,却有可能提高血脂并刺激心脏。有些常年有喝咖啡习惯的人,以为他们对咖啡因的效果已经免疫,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一项研究显示,喝一杯咖啡后,血压升高的时间可长达12小时。所以喝咖啡一定要合理、科学饮用,才能有益于健康,特别是对于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来说,要做到适时适量。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