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又一站2018年03月10日节目预告

发布日期:2018-03-09

播出时间:03月10日(周六)下午3点 重播时间:03月11日(周日)上午9点02分

播出频道: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

本期节目简介:

现在这个和社会,越来越多的老人离退休后不能适应新的社会角色、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的变化而出现的焦虑、抑郁、悲哀、恐惧等消极情绪,或因此产生偏离常态的行为的一种适应性的心理障碍,这种心理障碍往往还会引发其它生理疾病、影响身体健康。由于适应不了环境的突然改变,而出现情绪上的消沉和偏离常态的行为,甚至引起疾病。我们称之为退休综合征。

小编认为,从群体生活的大天地转向家庭小天地,从忙人变成闲人,这样会容易使人萎靡不振、意志消沉和情绪低下。具体可表现为坐卧不安,行为重复,往返犹豫不决,整日不知干什么好,哪怕是颇有修养的当事者,有时候也会一反常态而不能客观地评价外界事物,常有偏见。我们总结了以下几个特点供您参考。

1无力感:许多老人不愿离开工作岗位,认为自己还有工作能力,但是社会要新陈代谢,必须让位给年轻一代,离退休对于老年人实际上是一种牺牲。面对“岁月不饶人”的现实,老年人常感无奈和无力。

2失落感:在离退休前,一些人事业有成,受人尊敬,掌声、喝彩、赞扬不断,一旦退休,一切化为乌有,退休成了“失败”,由有用转为无用,如此反差,老年人心理上便会产生巨大的失落感。

3无助感:离退休后,老年人离开了原有的社会圈子,社交范围狭窄了,朋友变少了,孤独感油然而生,要适应新的生活模式往往使老年人感到不安、无助和无所适从。

4无望感:无力感、无用感和无助感都容易导致离退休后的老人产生无望感,对于未来感到失望甚至绝望。加上身体的逐渐老化,疾病的不断增多,有的老年人简直觉得已经走到生命的尽头,油干灯尽了。

然而并非每一个离退休的老人都会出现以上情形,离退休综合症形成的因素是比较复杂的,它与每个人的个性特点、生活形态和人生观有着密切的关系。

那本期的精彩又一站,我们就请来了这方面的专家殷志刚老师来为大家排解一下这方面的担忧,并且在现场为那些就快要退休的人群送上自己的建议。我觉得说到这里,很多观众朋友会说,退休综合征我是不会得的,我平时那么开朗,怎么可能和我有关呢?所以,为此我们也请来了殷老师的好朋友,老小孩网站创始人吴含章也来到了现场,他将会用身边的这些故事来告诉你,原来这些症状离你那么的近。那到底那些患上退休综合征的人是怎么好的呢?大家又要如何去防范它呢?不要着急,3月10日星期六下午三点,新闻综合频道《精彩又一站》为您揭晓答案。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