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又一站2018年03月17日节目预告

发布日期:2018-03-17

播出时间:03月17日(周六)下午3点 重播时间:03月18日(周日)上午9点02分

播出频道: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

本期节目简介:

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是四季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季节,同时也是我们中国人所谓养生的好季节。对于养生,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是春季也是一些中老年常见疾病的高发期,比如:心脑血管疾病,哮喘,失眠等等。对于患有这些疾病的老年朋友,春季应该怎么养生,同时又有哪些禁忌,您又真的清楚吗?

中医养生讲究时令季节,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养生妙方,立春以后,阳气开始升发,春为四时之首,万象更新之始,也是保健养生的重要起点。古人认为养生之法莫如养性,养性之法莫如养精;精充可以化气,气盛可以全神;神全则阴阳平和,脏腑协调,气血畅达,从而保证身体的健康和强壮。春天万物复苏,气温剧增,但是昼夜温差比较大,对于人体免疫力较差的中老年朋友,要特别注意了,因为春季也是各种病原体扩散的时机,对于一些中老年常见病也会有加重的趋势。

为了消除中老年朋友的困惑,为此我们请到了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严蔚冰教授,也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以及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传统医学科的盛昭园主任,不仅如此,蔚兰老师在养生方面也有着一定的研究,相信您在节目中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养生,其实与我们的衣食住行是息息相关的,不仅如此,春季也是一些抑郁症,焦虑症的多发期,因此精神调试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如果具体到穿衣,饮食,居住,运动又有哪些讲究呢?

说到穿衣,你肯定会说,穿衣谁不清楚呢?早春乱穿衣,有些人短袖,吊带,还有人穿着羽绒服,你知道究竟怎样的穿衣才最为健康吗?严蔚冰老师认为现在年轻人的时尚,其实是最伤身体的,为什么呢?因为在养生中有这样一种说法“春捂秋冻”由于初春气候多变,乍暖还寒,早晚温差较大,且常有寒潮来袭,加上此时人体代谢功能较弱,不能迅速调节体温,对外界适应抵抗能力较弱,如果衣着单薄,极易感受风寒。特别是老年人,抗病力差,稍受风寒,会使血管痉挛,血液黏稠,血流速度减慢,引起脏器缺血,易发生感冒、肺炎、气管炎、哮喘、中风、冠心病等疾病,危及健康。如果具体到穿衣上,又应该特别注重哪些部位的保暖呢?盛昭园老师也会提到“穿衣五法”即:“背暖肚暖足要暖,头和心胸却须凉”为什么这样说,节目里专家便会为您详细解答。同时,对于适宜中老年人的衣服,无论在颜色,款式,还是材质的选择上,蔚兰老师也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

饮食也是养生的一大环节,在中医养生中有一种说法“春季养阳,养肝为先”,因为阳气不足我们就会经常生病,会有肥胖、手脚冰凉、腰酸背痛,甚至会产生癌症,由此可见养阳的重要性。在饮食上应该选择哪些蔬菜更具有保健性呢?严蔚冰老师也会提到春季养阳的蔬菜三宝:韭菜、菠菜、莴苣。盛昭园老师也会在谷物类,肉类,水果方面进行相应的补充。同时对于春季饮食的禁忌,几位老师也有着一定的讲述,比如:对于过热的食物羊肉、狗肉,寒凉的食物,包括过酸的食物尽可能少吃。因为这些会使肝火更旺,伤及脾胃,此时可以多食一些性味甘平的食物。

不过俗话说“春困秋乏”,春天万物复苏,在睡眠方面我们又有哪些讲究呢?

道理大家或许都明白,但是对于为什么会存在“春困秋乏”这一说,你肯定不知道,据专家讲述,春天犯困不是需要更多的睡眠 ,而是因体内血液循环有季节性差异,阳气不足也会出现这种问题。但是如何能够缓解这种现象,专家会给您具体的方法。包括中老年存在的半夜起夜过多,失眠问题,节目中也会依次讲到。

严蔚冰老师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对易筋经有着一定的研究,节目中,严老师也会教授我们几种伸筋拔骨,缓解膝关节痛,颈椎病的导引术,这是中医上祛除湿气的方法,对于服饵,温玉灸这样去除人体湿寒之气的方法,专家也有讲述。

精神不济对于我们的身体有一定的伤害,从现代医学角度来讲 ,就是容易出现消化道溃疡和出血的发作 ;慢性肝病患者容易出现肝功能异常尤其是谷丙转氨酶升高 ;精神病和抑郁症患者易复发 ;高血压、中风患者也易发病。虽然疾病的发生、发展有其多种因素 ,但是情志波动也是一个诱发因素 ,尤其在春天。所以 春季调节情志十分重要。克服情志波动的最好方法在于增加休闲活动 ,如可以进行植树、养花、弹琴、下棋、书画、钓鱼或短途旅游等活动 ,努力做到心情舒畅、人际关系融洽。

春季养生的学问很深,不是简单几句话就能说清楚的,不过不要担心,对于养生的具体内容,节目中都会为您一一揭晓,每周六下午三点新闻综合频道《精彩又一站》期待您的收看!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