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又一站2018年03月31日节目预告

发布日期:2018-03-29

播出时间:03月31日(周六)下午3点 重播时间:04月01日(周日)上午9点02分

播出频道: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

本期节目简介:

春季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老年人身体机能开始逐渐衰退,进而出现了各种中老年性身体疾病,但是老年人在实际的就医过程中,却存在着很多的看病误区。其实疾病并不可怕,很多人也并不是死于疾病,而是源于对疾病的无知。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关于中老年人在常见病中存在的一些误区。

我们节目也有幸请到了金话筒主持人,上海诚信公益大使的蔚兰老师,蔚兰老师在中老年人的看病误区上,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因为感同身受,所以见解更具有深刻性;同时我们也请到了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中医科的张栩主任,以及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呼吸内科的李向阳主任,两位专家将结合自己丰富的从医经验,讲述多数中老年人在看病的过程中,存在的诸多误区。

说到中老年人常见的看病误区,那首先要结合老年人的春季常见病了,春季是中老年人慢性疾病的高发期,比如: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关节炎,肠胃疾病等等。对此,中老年人又会存在哪些误区?不着急,我们慢慢看。

误区一:患者不愿意配合医生做必要的检查,自己点名要药。

对此,刘舒佳老师更是感同身受,据舒佳老师讲述,自己的爸爸就是一个“典型”,不仅如此,节目现场这样的中老年朋友不在少数,对此误区,来自华东医院的两位专家有着同样的体会,同时对于这种误区导致的严重影响也是不计其数。老年人所谓的“自治”治标不治本,而且在自行治疗的过程也可能会导致其他疾病的发生,对身体危害极大。疾病没有根治不说,反而愈加严重,同时也错过了医治的最佳时间,真是得不偿失。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内容,可以在本周六下午三点锁定新闻综合频道的《精彩又一站》 。

误区二:略懂一些医学知识,盲目给自己下结论,跟着广告走。

中老年朋友在电视看到某一种药对治疗某一种疾病特别有效,于是跟风随大流,买了很多药,花了很多冤枉钱,但是结果并不如意。同时也有一些有文化,略懂医学常识的中老年患者,也会有这样一种错误认识,千方百计的要求医生多用“好药”“贵药”“新药”甚至没完成一个疗程就要求另换新药,他们总感觉药是越贵越好。有些人因轻信各种渠道的小广告,自己的健康状况并没有缓解,反而愈演愈烈,因此建议中老年人切不可轻信广告!

误区三:依赖并滥用保健品。

我感觉这种误区真是老生常谈了,但是又不能否认很多中老年朋友还是没有这方面的意识。一些中老年朋友感觉只要做好保健预防工作,一切就万事大吉了。其实现实情况并非如此,一些中老年人经常会被忽悠购买大量的保健品,但是在使用的过程中并没有显著的作用,有些反而对自己的身体产生一系列的副作用,不仅耗费了大量的金钱,还拖垮了身体,真的是得不偿失!保健品可以用吗?可以,但是要掌握其中的度,不可滥用,同时保健品并没有药物的治疗作用,这是保健品与药物最大的区别!

误区四:对自己的身体状况缺乏关注

很多中老年人常常忽视体检的必要性,认为体检就是花冤枉钱,并没有什么必要,还有一种原因就是源于自己内心的恐惧,害怕体检出来什么严重的疾病,有一种逃避,自欺欺人的心理。但是如果真的生病了,就开始后悔莫及了。

节目中很多中老年朋友就缺乏这方面的意识,其中潜伏着很大的风险,据专家讲述自己就有这样一位病人,因为很少体检,对自己的健康状况一无所知,当其真的意识到自己身体问题时,也就为时已晚了!真的很惋惜,中老年人随着体质的下降,常常会患有各种老年常见疾病,体检对于中老年朋友更是必不可少,防患于未然没有错。

误区五:习惯经常看医生,有疑病倾向

这个和误区四简直就是两个极端,一个是不关注,而这个就属于过分关注了,总是疑神疑鬼,总感觉自己需要治疗。有些人只要有点不舒服,就会在电脑上搜索不同的信息,进而判断自己患有什么疾病,一般搜索的结果只会让自己更不安,因为电脑上会出现各种癌症的倾向,自己倒是吓得半死。有一句话曾调侃说,“有病找百度,马上立遗嘱”可想而知“病”的真是不轻呀!您可能不信,但是节目中就有很多这样的中老年朋友,同时蔚兰老师对此也有着不一样的看法与见解,对于自身健康过分的关注,据专家讲述很可能有一种心理疾病的倾向,也可能与自身压力过大,思想太过压抑有关,主要是心态问题。

如果您有关于这方面的困惑,本周六下午三点新闻综合频道《精彩又一站》或许可以为您答疑解惑哦,我们期待您的参与!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