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工作简讯2018年03期

发布日期:2018-05-10

2017年,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中关工委的指导下,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以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泛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努力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着力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有效推动了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

一、坚持政治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各级关工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年初,召开“上海市关工委主任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中央和市委领导指示以及全国关工委主任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深刻领会的基础上就新时代上海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任务、工作目标、重点方向等方面形成了共识。年中,举办“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班”,组织成员单位领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深了对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解,进一步把握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时代要求和基本遵循。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各级关工委高度重视,及时部署,迅速行动,使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深入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如,徐汇区、普陀区、闵行区等关工委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等主题,通过学习班、座谈会、印发学习资料等形式, 认真抓好五老队伍的学习。又如,黄浦区、松江区、奉贤区等关工委组织五老宣讲团成员集体备课,走入学校、走进社区开展宣讲,在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发挥了老同志的积极作用。通过系列学习宣传活动,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进一步强化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二、坚持使命担当,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效提升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水平

全市各级关工委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迎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一是突出重点,精心设计教育主题。各级关工委注重发挥本地区、本系统和本单位资源优势,聚焦党史国史,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地方史、单位史教育,用熟悉的英模人物、本地的历史资源、身边的好人好事,引导青少年以史树德、以史增智、以史育美,坚定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如,静安区、虹口区、金山区等关工委通过组织开展“听革命故事,学革命精神”“传承星星之火,倾听红色经典”“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等主题活动,激励青少年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又如,浦东新区关工委组织老同志编写《淞沪支部战旗飘》一书,赠送给学校和社区青少年,教育青少年铭记历史、珍视和平,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再如,百老德育讲师团通过举办“百老团百名将军英模风采书画展”,用生动的形式教育青少年继承和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弘扬“八一精神”,传承“英雄基因”。

二是整合资源,创新拓展教育形式。各级关工委充分挖掘资源,积极整合力量,努力探索新的途径、搭建新的平台,有效促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如,与团市委等单位联合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在全市高中阶段学生中延伸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实施意见》,有力地规范和促进了对高中生开展马克思主义教育的方法和途径。又如,与上海科技助老服务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小桔灯·点亮爱”活动,围绕“劳动最光荣”“什么叫幸福”等主题开展老少对话活动并通过网络进行传播,由于形式新颖、独特,一天的网络点击数就达到1900多万人次,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再如,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与市总工会等单位联合开展“院士回母校”“工匠进校园”等活动,用工匠精神和院士、知名校友的成长史教育学生,激励他们以身边事身边人为榜样,树立远大理想,健康成长,报效祖国。

三是融入兴趣,着力提升教育效果。各级关工委充分发挥老同志的特长优势,结合青少年的兴趣爱好,开展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如,组织开展“老青结对博客秀”活动,全年老同志共发表博文2.8万篇,累计点击阅读量超过1000万人次。又如,松江区关工委开展“书画寄情赋屈原 老青喜迎十九大”活动,通过老青结对参观艺术场馆、举办书画讲座、交流书画心得等形式陶冶情操,传承文化。再如,青浦区关工委邀请老专家举办“古建筑、古文化”专题讲座,静安区关工委开展“识茶采茶、认茶懂茶、泡茶品茶”亲子活动,帮助青少年了解和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三、坚持需求导向,开展精准关爱帮扶活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各级关工委主动对接青少年需求,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积极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一是关注青少年假期生活需求。寒暑假是开展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黄金期。各级关工委从实际出发积极开展系列活动。如,杨浦区关工委举办“阅热阅读”暑期系列读书活动,引导青少年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又如,闵行区关工委开展“汇爱青少年、传承好传统”寒假主题活动,组织社区老同志与青少年开展包饺子、写春联、送祝福、讲传统、聊风俗等活动,让青少年在品味年俗、分享年乐的过程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还如,嘉定区关工委开展“小公民星游记”实践活动,组织社区青少年在老同志的指导下,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学习沪语、体验农耕操作等实践活动,不仅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而且在组织、应变、交流等能力方面都有明显提高。再如,宝钢关工委举办暑托班,解决了青年职工低幼子女暑假无人照看的问题,为青年职工解除了后顾之忧。

二是关注青少年家庭教育需求。加强与妇联、教育部门的联系,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优化家庭教育环境。如,宝山区关工委组织有心理辅导专长的老教师走进社区开设有关“隔代教育”方面的讲座,帮助社区老同志提升带教孙辈的能力。又如,崇明区关工委通过举办“社区家长课堂”和拍摄“到底是谁的错”微电影,引导家长科学育儿。再如,市关心下一代研究中心建立“读书俱乐部”,组织外来务工人员中的低幼儿家长开展读书活动,帮助家长给孩子们上好人生第一课,优化青少年成长的家庭环境。

三是关注青少年特殊群体需求。主动与工会、共青团等组织和慈善机构的联系、沟通和协调,搞好衔接,统筹做好特殊困难和“五失”青少年的帮扶帮教工作。如,长宁区关工委组织老同志与全区400多名特殊青少年开展结对关爱活动,并为其中311名特殊困难青少年提供了“爱心育苗助学金”。宝山区关工委通过“关心下一代基金”为900余名贫困青少年发放77万余元爱心基金。又如,普陀区关工委与司法局等单位联合建立了“普老伴成长工作室”,发挥老司法工作者的作用,积极开展帮教工作,为平安社区建设作贡献。还如,杨浦区关工委组织“劳模讲师团”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为全区特困家庭中的初三和高三学生提供免费升学辅导,得到学生和家长的好评。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关工委开展“帮困助学”“圆梦希望”活动,为150多名困难职工在校读书子女送上了20多万助学金。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研究中心坚持开展“爱心助我高飞”活动,由中福会少年宫的资深教师义务教授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习朗诵、唱歌、美术、动漫等,受益学生达600余人。

四是关注青少年科普教育需求。为帮助青少年提升科技素养,各级关工委积极开展各种科普活动。如,市老科协科普讲师团组建了“科普故事队”专门为低幼年级小朋友讲授科技小故事,同时,通过举办“爱我美丽岛礁,守我神圣海疆”科普知识竞赛和“智能技术改变世界”创新模型大赛,组织了全市11200多名中小学生参与科普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又如,黄浦区、青浦区关工委通过组织开展“‘乐一夏’青少年科普夏令营”、深入农民工子女学校举办科普讲座、科技竞赛和科普体验等活动,受到学校、家长和学生的好评。

五是关注青少年安全需求。各级关工委积极维护校园周边环境安全,深入推进青少年法治安全教育,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如,金山区、崇明区等关工委通过举办“雏鹰展翅普法先行”知识竞赛、“知法明礼做文明守法小公民”主题活动等广泛开展法治宣讲活动,着力培养青少年知法、守法的自觉性和保障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又如,浦东新区、徐汇区、黄浦区等关工委着力做好“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选拔、聘任和培训等工作,主动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开展网吧巡查监督,较好维护了校园周边环境安全。全市各级关工委还积极参与“零犯罪学校”和“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创建活动,为推动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作出应有贡献。浦东新区、虹口区和崇明区的9个居民区(村)分别被推荐为“创建全国‘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试点单位”。

四、坚持与时俱进,注重培育工作品牌,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成效

各级关工委紧跟形势发展变化,着眼青少年需求,不断挖掘、培育和推广工作品牌,以品牌建设促进工作发展,以品牌建设巩固工作成效。

一是抓试点。各级关工委坚持先调研后试点,以点带面积极探索打造工作品牌的方式方法,确保品牌建设质量。如,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高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通过选取部分高校试点、总结成功经验后全面推广,逐步形成符合实际、富有特色的工作品牌。

二是抓培育。结合青少年的特点与需求,以及老同志的特长和优势,坚持抓好平台搭建、载体设计、活动组织等,确保品牌工作与时俱进,永葆活力。如,长宁区关工委“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26年来通过不断完善课程设置、丰富课程内容、改进授课方式等,深受高中学生的好评,入选为全国关工委系统“十佳工作品牌”。又如,虹口区关工委通过“打造讲故事队伍”“设计讲故事内容”“丰富讲故事形式”等方式,使“听爷爷奶奶讲故事”这一活动在全区开展得有声有色、红红火火。2018年第2期《中国火炬》介绍了这一品牌工作。

三是抓推广。为充分发挥品牌工作的引领示范作用,扩大社会影响力,2017年,在全市范围开展了品牌推荐活动,召开了“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品牌工作推进会”,并汇编《上海市100个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汇编》一书,得到中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关工委主任吴靖平的高度肯定,顾秀莲同志批示:“莉萍同志:送来上海市100个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汇编,阅后很受启迪,这些品牌充分体现了上海市关工委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积累的丰富经验,值得点赞。注重调查研究,总结基层工作的好办法和实用经验,培育品牌。这些品牌内容丰富、各具特色,实用性强、指导作用大。望加大宣传力度,实现更好效果。请‘火炬’摘登,供各地关工委学习。”

五、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有效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各级关工委抓住党建带关建这个根本,主动将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党建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组织建设不断深化。在社区关工委组织建设方面,加大了关工组织进楼组的力度,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如,宝山区关工委将楼组关工组织建设与楼组党组建结合起来,通过组建“书画楼道”“科普楼道”“爱国主义教育楼道”和“五爱教育楼道”,全区新组建了83个特色楼道关工小组。目前,全市共有街道(镇)关工委205个,居(村)委关工组织4289个,楼组关工小组12760个。在教育系统关工委建设方面,2017年在全市9所独立设置的公办全日制高职院校新组建了关工委,实现了全市中高职院校关工委组织的全覆盖。目前,全市有各类大中小学、高等学校二级学院(系)、高职院校和民办高校关工组织1948个。在企业关工委建设方面,各级关工委坚持因势利导、循序渐进、先易后难的原则,稳步推进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如,静安、嘉定、奉贤等区关工委通过组织老同志参与 “党建+公益”活动、建立关工委企业实践基地、选聘德高望重、有群众工作经验的老同志参与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等,积极推进民营企业关工委的建设和发展。

二是工作队伍不断壮大。通过“宣传动员发动一批、先进典型带动一批、搭建平台吸纳一批、上门走访请出一批”等做法,动员广大退休干部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扩大工作队伍。如,宝钢关工委依托退休干部党支部,发挥支部书记影响力,积极动员和推荐新退休的老领导、老专家、老劳模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再如,杨浦区关工委通过“金色夕阳”老干部正能量工作室,吸纳“众鑫有话”等22支老干部活动团队集体加入关工组织,有效地扩大了工作队伍。目前,全市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有20余万人,其中退休干部已占90%以上,形成“离休干部发挥骨干指导作用,退休干部发挥主体作用”的良好局面。

三是宣传工作不断深化。认真办好“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网站和“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重要会议精神、重大活动信息、各类工作动态,突出先进典型宣传,突出展示新经验、新亮点。分别在《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门户网》《上海老干部工作》《常青树》等网站、杂志和电视节目中设立“关心下一代工作”专栏、专版和专题节目,着力反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践成果和经验。全年编印《关心下一代工作简讯》(专刊)4期。全市各级关工委重视做好宣传工作,积极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鲜事、感人事。据统计,市关工委网宣平台全年共推送稿件77篇,其中有14篇被中关工委转发。与此同时,各级关工委围绕青少年所思、所需、所盼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操作性强的调研报告。

2017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广大五老的积极参与下,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市老科协科普讲师团被评选为第四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长宁区关工委原常务副主任陈观法同志,被评选为第四届上海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嘉定区关工委《关工委组织向企业拓展试点工作综述》得到了中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同志的高度肯定并亲笔批示。奉贤区关工委《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的实践和探索》在中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参阅件》全文刊发。浦东、长宁、宝山、奉贤等区关工委得到《中国火炬》杂志社表彰。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看到工作中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如利用“互联网+”做好新时代关工工作能力还需提高;协调各方力量,发挥老同志优势,服务青少年的能力还需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发展不均衡,工作活力还需提升;创新发展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着力研究解决,以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任务要求。

2018年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着力加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精准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不断夯实基层关工组织,壮大五老队伍,努力推动上海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启新征程,取得新发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站位

按照中央、市委的部署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市各级关工委首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举办专题报告会、学习培训班、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要完整准确地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理念、新论断,确定的新任务、新举措。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特点,深刻认识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刻认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召开市关工委主任会议、举办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研讨班,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要求结合起来,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全市各级关工组织)

二、组织开展“从石库门再出发——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深化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红色基因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进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伟大精神,也是青少年健康成长、担当重任的精神之钙。通过编印下发《中国共产党英烈故事选》、开展老少结对共读一本书、组织“‘众鑫有话’讲师团走基层”、寻访不同时期亲历重要事件和重大活动的老同志、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主题征文等系列活动,引导青少年深刻领悟红色基因的孕育发展过程、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教育青少年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听党话、跟党走,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市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市精神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联合下发《关于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从石库门再出发——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举办主题活动启动仪式、适时召开主题活动展示会,推动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三、精准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紧密联系青少年成长成才的需要,满腔热情地想青少年所想、急青少年所需、解青少年所难,全心全意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服务。

1.帮扶困难青少年。按照中国关工委开展“十百千万”行动部署,积极协同社会各方力量,为困难青少年提供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协助有关部门,摸清本地区、本部门和本单位内困难青少年底数,精准掌握困难青少年的所需所愿。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结对帮扶、“互联网+公益”、筹集爱心基金等形式,努力为困难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加强调研总结,积极宣传推广在关爱帮扶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

2.开展法治教育。巩固和扩大“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普法教育成效,通过开设模拟法庭、讲述法治故事、巡展法治宣传图片、开展普法知识竞赛、组织参观监狱、戒毒场所等法治实践互动活动,教育青少年远离犯罪、远离毒品,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继续做好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帮助闲散青少年群体就学就业、关爱特殊家庭未成年子女等工作。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创建试点工作。

3.加强平安守护。配合教育部门开展校园安全巡视巡查活动,组织动员广大五老参与交通维护、安全疏导等工作。加强五老网吧监督员队伍建设,创新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工作方式,深入做好网吧监督工作。联合工会、团委等相关部门,继续做好“爱心暑托班”“亲子工作室”“四点半钟学校”“校外教育辅导站”“假日学校”“家长学校”等实事项目,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条件。

4.提升科学素养。继续开展“大国工匠进校园”“老劳模进企业”等活动,发挥老专家、老劳模的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学生和企业青年员工提升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积极开展“科技助力梦想·携手共创未来”活动,组织老科技工作者通过开设科普讲座、制作科创模型、开展科普文艺演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等,激发青少年爱祖国、爱知识、爱科技的兴趣和热情,切实增强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

四、坚持党建带关建,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认真梳理“五好”关工委创建工作经验,深入查找薄弱环节,进一步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把全市各级关工委建设成为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坚强堡垒。下半年召开“上海市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推进会”。

1.深化基层关工委建设。加大吸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以老同志为主体的社会组织作为关工委团体成员、依靠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发动广大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力度;积极探索在关工委的讲师团、报告团、关爱工作团中建立功能性党组织,通过发挥党组织的作用更好地推进关工委的工作。继续推进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重点加强居村、楼组关工组织建设,积极培育特色关工组织,探索开展小型多样富有实效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途径和方法;加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重点提升高校二级院校关工委建设质量,持续推动关工委工作向职业院校拓展;认真做好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按照“先易后难、分类指导、典型引路、稳步推进”的原则,积极推进依托党组织开展民营企业、楼宇、园区和“互联网+关工委”工作,不断拓展关心下一代工作覆盖面。积极倡导和鼓励社区与辖区内的机关事业单位、学校、企业等关工组织联合开展相关活动,不断创新形式,提高工作成效。

2.注重调查研究。深入研究进入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新任务、新目标,重点围绕“新时代党领导的群众性工作组织的新途径”“新时代引导青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思想基础的新路径”“新时代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的新方法”等问题加强探索和研究,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地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更好地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具针对性、创新性和时代性。

3.加强工作宣传。积极探索和创新宣传、推广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的方式和方法,着力提升工作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办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简讯(专刊)》,发挥好典型带动、示范引领的作用。维护管理好“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网站”和“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微信公众号”,不断加强网络新媒体建设,增强时效性和实效性。主动加强与主流媒体的联系与合作,宣传工作典型、弘扬五老精神。积极向《中国火炬》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投稿,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