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佳瑛在2018年上海市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人培训班上的讲话(节选)

发布日期:2018-07-21

认真谋划、继往开来,努力推进上海老干部工作的改革开放再出发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 杨佳瑛

今年是改革开放的40年,中央和市委明确提出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向全世界宣示了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市委书记李强指出,未来五年是上海“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发力期”,“必须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前两天,市委市政府也召开了扩大开放的推进会,提出了100条新政,90%都要在年内落地的。对标中央和市委提出的新要求,我们要认真回顾总结上海改革开放以来老干部工作发展历程和宝贵经验,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谋划和推进好老干部工作为上海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助力添彩。

一、重点把握“三个度”

(一)要将党组织的关心厚爱送到老同志的心坎上,体现工作的温度,不要让细节成为老干部工作解不开的心结

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为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做出不朽贡献、立下汗马功劳。我们有机会为他们服务,这是我们的光荣也是责任,要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理念,全身心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要努力做到他们生病住院必访、有特殊情况必访、家庭出现重大变故必访,及时送上组织的关心。要探索制作“一本通”,这里面既可以包含有艺术性的老同志的作品,也可以包含各种待遇政策、活动学习场所、相关红色旅游景点等相关信息。老同志拿到后,能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也便于他了解政策范围内哪些待遇可以享受、可以落实,哪些活动可以参加。我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在制定老干部工作相关政策和制度设计时要体现连续性、稳定性,对老同志的诉求我们也要充分重视,增加工作上的温度。

(二)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及微信公众号,增加工作透明度和传播力,让互联网成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和服务保障的有力载体。

老干部工作不能只做不说、仅仅埋头苦干,要跳出自我循环,边做边说,不断增加工作的传播力。目前上海离休干部平均年龄将近89岁,重点要做好服务保障。对退休干部,我们更要关注他们了解时事政治和精神文化等方面的需求。要增强离退休干部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也为全社会尊老敬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全社会齐心协力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共识与合力。老干部工作要用好互联网,下一步要推出微信公众号。局门户网站也要建好,及时把有关信息上传,让外界了解老干部工作相关情况。要运用互联网设计好APP,努力实现面对面、点对点、键对键的数据汇集,做到对每位老人身体状况、参加活动的情况和需求精准掌握,以便更好地服务老同志。

(三)要加强老干部工作的系统化、结合力和集成度,强化系列品牌建设,不要零打碎敲、孤军奋战。

浙江老干部工作系统性、集成度很高,如“银耀之江”“十百千万”以及相关的志愿者队伍、讲师团等经验做法。上海老干部工作也有很多亮点和品牌,我们要把这些特色、亮点汇集起来、提高集成度,通过《上海老干部工作》杂志、《常青树》电视栏目等媒体,把各地区各系统各单位的“拳头产品”形成系列、打出品牌,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宣传好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发挥好头雁效应,提高优秀老干部闪光事例的社会知晓度,增强老干部工作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正能量和积极影响。提升协同力,加强与宣传、民政、人社、医保等部门的协调沟通,更好形成工作合力。要借助社区力量包括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的力量,更好地为老同志服务。

二、着力提升三方面认识

(一)要着力转变思想观念,推进理念创新和思路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市委提出了一系列老干部工作新理念,有力地促进了工作的创新发展。回顾过去工作,老干部工作能够顺利推进并不断取得新进展,一个重要的前提是,理念思路能够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新形势下,我们要在传承发扬的基础上,对标中央、市委新精神新要求,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推动老干部工作改革开放再出发。从当前实际出发,要强化政治意识。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只有从政治上分析问题,才能看清本质;只有从政治上解决问题,才能抓住根本。各级领导干部要练就一双政治的慧眼,不畏浮云遮望眼,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老干部工作部门也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和政治责任。要强化党建意识。中组部常务副部长姜信治指出,从本质上讲,老干部工作就是党建工作。要按照新的要求,将老干部工作更好地融入党的建设大局,持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委(工委)建设,逐步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市级层面也要抓紧研究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要强化精准服务意识。李强书记强调,要用情用心、精准精细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中组部老干部局局长许宏彬提出,要把精准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贯穿到老干部工作的方方面面。我们也要强化精准服务意识,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事。要强化开放意识。不断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打破自我循环的封闭模式、跳出惯性思维,主动将老干部工作融入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当中。要强化创新意识。要将创新贯穿于老干部工作的始终。有的同志在讨论中也讲到,随着老干部工作重心的转移,应该如何精准把握,大家比较一致地认为,重点还是要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加强党支部书记的培训,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三会一课”的质量,针对离退休干部的实际情况,开展主题教育和联合支部的组织生活等。

(二)要努力找准工作定位,切实履行好职责。

中央、市委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针对形势任务要求对老干部工作部门提出了不同的职责和任务。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市委对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切实找准老干部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定位。在更好地做好离休干部服务保障的同时,切实承担起政治建设的职责。今年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对老干部工作部门承担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职责、带头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政治建设等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根据中央要求,认真加以落实。切实承担起离退休干部党建的职责。这项职责,特别是新增的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职责,中央3号文件和市委8号文件都作了明确规定。在这方面,今年我们会同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明确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工作补贴政策,年底前要全部落实到位。从全市看,目前相当一部分区、大口单位已落实到位,也有一些单位已作出了部署并正在落实,但还有个别单位动作较为缓慢。还没有落实到位的单位,要按照文件精神和全市的统一要求,抓紧落实,确保12月初圆满完成相关任务。各单位还要注意结合下半年编制2019年度预算,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费和党组织书记补贴经费列入单位预算中。切实承担起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职责。从当前形势任务出发,最重要的是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发挥独特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多做凝聚共识、加油鼓劲的工作,多做稳定民心、化解矛盾的工作,多为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建言献策,为上海改革开放再出发贡献智慧和力量。切实承担起加强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建设的职责。市委8号文件用了一章强调“进一步丰富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我们要站在满足老同志对美好生活期待的高度,更好承担起加强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建设的工作职责。我们要在完成“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建设”的课题后,及时转化为工作成果,并继续办好老干部大学、建设好活动室和活动中心。

(三)要因势而动,推进方式方法创新。

改革开放以来,本市老干部工作部门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和老同志年龄、身体状况、需求等的变化,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做到既服务好老同志,又服务好党的中心工作,受到老同志欢迎。多年来的实践表明,老干部工作的方式方法必须与外部环境和工作对象的具体情况相匹配,同时还要顺应主客观条件的变化不断创新工作的机制和方法,积极回应老同志的新期盼、新需求,推动工作的新发展。当前,我们要适应离退休干部队伍的变化,从原先重视微观服务向微观服务和宏观管理并重转变。要从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出发,立足政府在一些领域退出、一些职能交由社会组织承担或放给市场的情况,不断探索新的工作途径和方式,探索采取行政手段、社会化和市场化等多元化手段并用,提升服务水准。探索改进老干部工作的运行机制,善于借助制度化、机制化的工作平台推进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根据中央、市委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组织人事部门牵头抓总,离退休工作部门组织实施,有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特别是要充分依托各级老干部(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其统筹协调、指导监督作用,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当前宁夏、湖北、福建、广东、江苏、湖南、山东等7省区已建立省级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我们上海也要抓紧研究成立。我们还要把有关的政策、文件汇编起来,提供给各区和大口作参考。同时,顺应互联网信息技术手段的大发展,依托智慧城市、“智慧组工建设”提升老干部工作信息化水平。这次全国老干部局长轮训班,中组部老干部局许宏彬局长再三强调,老干部工作要体现一个根本遵循(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为遵循)、两个满意(让党组织满意、让老同志满意)、三个坚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精准化工作理念、坚持求真务实工作风)、四项任务(党的建设、发挥作用、服务管理、自身建设)。同时,强调把精准化、信息化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下一步,我们还要大力推进信息化的工作。建好APP,一个是老干部工作的APP;一个是老干部服务管理的APP,接口到中组部老干部局,建立自上而下的大数据网络。我们要以上海智慧城市、“智慧组工”建设为契机,创新服务管理引导手段,更多运用“互联网+老干部工作”“老干部工作+科技”等方式,使老干部工作更加科学、精准、高效。

三、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下半年,大家要对照市老干部工作会议、年度工作要点明确的任务要求,按照本次培训班的部署,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这里,我再强调五项重点工作:

 一要认真组织专项督查,确保市委8号文件精神落地生根。 这是年初报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同意,纳入全年市委督查的一项任务。请局机关各处室、各区以及大口党委老干部工作部门一一对照,开展先期自查。我们还要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积极推进督查工作落地落实。

二要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支持改革、助力发展”主题活动,增强活动实效。要进一步聚焦打响上海“四大品牌”、“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五个中心”建设,引导老同志为上海改革开放再出发贡献智慧和力量。以“我们走过的改革之路”为主题,组织老同志讲述申城改革开放故事,会同市委党史研究室编辑出版好《浦江之畔话改革》一书;要做好《见证改革开放40年》系列专题片和《我们在行动》微电影拍摄工作;开展好“畅谈改革开放新成就”网宣主题活动,举办全市离退休干部网宣工作成果展示会,办好“我看改革开放40年巨大变化——离退休干部网上摄影展”;组织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市老干部文化艺术节;还要持续推进“从石库门再出发”主题教育活动,适时召开全市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推进会。

三要探索推进社区离退休干部工作,逐步建立健全新时代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运行机制。社区老干部工作经过20年的发展,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工作体系、比较健全的工作制度、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离休干部“四个就近”得到全面落实。面对新一轮街道“6+2”体制机制改革的新形势、离退休干部队伍结构的新变化和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格局,我们要立足当前、着眼未来,明确今后工作的发展方向,适时召开全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工作会议。要在总结推广本市各试点街镇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并适时召开现场会。

四要深入开展大调研工作,回应关切,推进相关问题逐步得到解决。要注重问题梳理和聚焦,做到重点突破,研究解决复杂问题。

五要对标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不断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永葆做老干部工作的豪情、对老同志的热情和老干部事业的激情,提振敢担当、善作为的精气神。我们要认真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的精神,通过岗位练兵、交流轮岗、典型激励等,提高老干部工作者的专业能力和工作本领并更多培养锻炼年轻干部,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为上海开创老干部工作的新局面不懈奋斗。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