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精准服务,把工作做到老干部心坎上——松江区委老干部局结合高温走访离休干部开展再调研

发布日期:2018-09-04

8月16日市委书记李强赴市委老干部局调研老干部工作,强调要常怀敬老之心、善谋为老之策、多做助老之事,更加用心用情地做好老干部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李强书记对老干部工作的指示精神,确保前期大调研中老干部反映的各类问题得到切实解决,进一步梳理老干部需求和意见建议,暑期高温期间,我局再次对全区160位区属离休干部进行再调研。

自区大调研工作开展以来,区委老干部局对离休干部进行了全覆盖走访调研、对部分困难离休干部进行了重点调研。目前,离休干部平均年龄已经达到87岁,身体条件每况愈下,需求随之不断变化。此次再调研区别于前期的不预设问题,问需问计,而是着眼于离休干部普遍关注的急、难、愁问题,围绕身体状况、主要疾病、居住情况、生活照料、迫切需求、志愿结对、签约医生、社区活动等12个与离休干部密切相关的方面设计了《松江区离休干部基本情况调查表》,由区委老干部局工作人员带着调查表走家入户实地调研。

8月16日,区委老干部局召开大调研专题会议,分析研究此次高温走访调研中收集到的各类问题。此次调查问卷共回收有效问卷119份。经整理,此次问卷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及老同志的困难主要集中在医疗就诊、日常生活需求、精神慰藉等方面

比如,在走访离休干部朱老时,在老人枕边放着一本区委老干部局制作发放的《老干部服务指南》,老人视作珍藏,时不时拿出翻阅。朱老腿脚不便长期坐轮椅足不出户,但对老干部局及过去的老伙伴都有着深厚的感情,一直希望能够及时获得关于老干部局和老伙伴及原单位的信息,区委老干部局立即将这一需求记录在案。还有的离休干部提出家庭医生签了约没有按签约协议按时上门服务,有的反映区里有的医院就诊没有绿色通道,有的感到单位由于更换分管领导或工作人员,对老干部工作不熟悉,不重视,导致有时候政策落实不及时不到位。有的反映年事已高、身体状况差,出行存在困难。大部分离休干部对目前全市推行的“长护险”不了解等。

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此次调研,认真倾听工作人员反馈的每个问题,与职能科室仔细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并对一些共性、重点、反映较多的问题深入研究,力求形成长效机制。

针对朱老反映的需求,区委老干部局将加强与离休干部原单位的沟通,特别要求该单位的老干部工作者,加强对离休干部的关心,经常上门慰问,送学上门,经常联系沟通。区委老干部局也将定期寄送《老干部工作简报》,让离休干部及时了解全区老干部工作开展情况。同时,针对像朱老这样行动不便又渴求信息渴望沟通的老同志,区委老干部局将积极探索精神慰藉等方面的服务,重视“结对”工作在老干部服务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与社区老干部工作者结对、与居委干部结对和与青松志愿者结对的作用,真正为离休干部提供紧急援助、精神慰藉等方面的帮助。针对离休干部普遍关注的医疗就诊问题,区委老干部局将加强与区卫计委的沟通合作,畅通医院等区内医疗机构离休干部就医绿色通道,健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增强家庭医生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就离休干部日常生活需求,探索社会化、市场化手段为他们提供精准精细服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