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精准为老同志提供优质的精神文化服务

发布日期:2018-09-14

8月,市委老干部局在开展高温慰问看望走访老干部过程中,了解到青松城老干部活动中心修葺一新,设施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但可供阅览的新书不多。老同志们也反映,图书阅览室藏书有限,上架书籍也难以满足需求。为使来城活动的老同志能够饱览更好更新的图书资料,市委老干部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研究,通过全局动员捐赠图书、加强与上海图书馆合作共建等举措,努力为老同志提供更加精心精准的精神文化服务。

一、积极落实市委领导要求,精细化服务保障老干部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杨佳瑛在局务会上传达学习市委主要领导调研时讲话精神,希望大家珍惜市委领导高度关心重视老干部工作创造的良好社会环境;珍惜难得的为老干部服务的机会,全身心投入到老干部工作之中。针对市委领导调研时提出的要求和平时看到及老同志们反映的活动中心阅览室图书不够丰富的现状,杨佳瑛同志动员机关干部向活动中心阅览室捐赠书籍,并以身作则,带头赠送适合老同志阅读的各类图书共9箱近400本,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机关干部积极踊跃赠书,一批新书及时上架,受到老同志们的欢迎。

二、特邀战略合作,共建上海图书馆服务点

为从源头和机制上满足老同志们“好读书、读好书”的需求,进一步丰富老同志们的晚年精神文化生活,市委老干部局还主动加强与上海图书馆联系,建立为老服务战略合作关系,共同为老同志建设精神文化家园。

9月3日下午,市委老干部局和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等到现场召开调研座谈会,大家研究了老干部图书阅览和相关延伸服务事宜,杨佳瑛同志要求活动中心加强与上海图书馆的合作对接,在新书推介、导读,视听服务和学习研讨等方面深入合作、协同做好为老同志的精准服务、方便操作及制度化安排,并以此为载体,加强对老同志的思想引导和精神关怀,不断完善老干部活动主阵地的功能。

9月4日下午,活动中心与上海图书馆双方协商确定9月12日挂牌成立“上海图书馆——青松城服务点”,并明确9中旬开展“四个一”具体服务项目。即:办理一张“读者证”,为全市在青松城活动的离退休干部免费上门办理上海图书馆读者证;增加一批书籍,以老干部大学课程内容为主配置一批书籍,并定期予以更新;配送一批视听资料,发挥解读说书作用,在青松城老干部视听教室定期播放“读书论坛”等学习讲座视频,为老同志作导读和研读;打造一间听书室,改造老干部电子阅览室,增加专门的收听功能,方便视力不佳的老同志“听书”学习。

三、深化合作共建,延伸服务点项目功能

在做好现阶段“四个一”具体工作基础上,市委老干部局和上海图书馆将进一步拓展延伸“上海图书馆——青松城服务点”功能,今后将在活动中心建立老干部读者会、举办图书品鉴会、定期开设老干部讲座等精神文化品牌项目。市老干部大学校长(市委原副书记)罗世谦充分肯定合作共建项目,认为这是整合资源、优化配置,满足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民心工程。

为加强双方长期战略合作共建工作,活动中心与上海图书馆还将于10月中旬在青松城举办“上海图书馆——青松城服务点”共建签约仪式,通过制度形式进一步明确合作事项,深化为老服务对接,不断为老同志提供精神文化供给。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