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调研有深度更有温度——市委老干部局走访慰问本市易地外省市安置离休干部

发布日期:2018-10-12

本市易地外省市安置离休干部的平均年龄已达90岁,回上海机会很少,可以说是“沉默的少数”,由于地域间距离和差异,他们的诉求往往难以得到及时回应和解决。今年,经市委同意,市委老干部局班子成员代表市委、市政府,分别带队上门走访慰问了本市易地安置在13个省市的86位离休干部和4位遗属,实现了听取意见建议的全覆盖、面对面,送去了上海党组织的关心厚爱。老同志们对这次走访慰问普遍表示赞赏,纷纷感谢市委、市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和厚爱。老同志表示,他们会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上海的各项工作,祝愿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大成绩。

一、精心设计方案,确保工作零差错

据统计,本市易地外省市安置离休干部共分布在全国13个省市、44个地级市、48个县。为确保走访工作无差错,市委老干部局详细制定走访慰问方案,做好充分准备。一是拟定慰问信,报市委组织部、市政府办公厅、市委办公厅审核;二是梳理有关生活待遇政策,供走访同志向老同志做好宣传沟通;三是认真核实包括老同志居住地址、各项待遇落实等情况;四是确定每批次走访具体安排。局领导还专门召开工作动员会,对走访调研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这些都为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用心倾听诉求,虚心学习好经验

按照局领导要求,此次走访慰问要通过“到户、见人”,把市委、市政府对离休干部的关心关怀传递到位,把市委、市政府给每一位老同志的慰问信、慰问金、医疗补助金送达到位。同时,还要将本次走访当作了解老干部实际情况的大调研,把他们的思想状况和生活困难情况了解到位。为此,工作人员在走访时,认真做好与老同志及其家人的沟通,对老同志提出的问题,做到尽量当场解答,对一时解答不了、把握不准的问题,通过填写《本市易地安置外省市离休干部调查表》进行详细记录,回沪后及时给老同志做好沟通反馈。工作人员还把本次走访调研作为向兄弟省市老干部工作部门学习取经的宝贵机会,期间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精神文化建设和提升老干部工作精准化信息化等进行了学习交流,拓展了本市推动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视野和思路。

三、用情解决问题,做到件件有回音

按照李强书记关于更加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要求,市委老干部局在本次走访调研中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对走访中老同志反映的一些具体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就当场解决;对老同志反映的个性化问题,不能当场解决的,要求工作人员回来以后认真做好分类梳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研究解决,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比如,针对老同志反映当地医疗机构不愿提供证明导致无法享受医保双目录报销政策以及离休干部医药费不能异地结算等问题,及时与市医保办、市医保中心和老同志原单位沟通协调,妥善解决了问题。又如,针对老同志反映需要提供法律援助的问题,及时与当地工作部门沟通,为其提供帮助,解除了老同志的后顾之忧。

近期,市委老干部局就本次走访调研有关情况向市委分管领导作了报告,并提出工作建议,以利于更进一步做好对易地外省市安置离休干部的精准化关怀,让老同志安享幸福晚年。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