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怀敬老之心、善谋为老之策、多做助老之事 闵行区委老干部局继续扎实深入推进大调研工作

发布日期:2018-10-19

李强书记在调研市委老干部局工作时提出要“常怀敬老之心、善谋为老之策、多做助老之事”,结合闵行区委大调研工作的全面深入推进,对标老干部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闵行区委老干部局进一步梳理问题清单,专题研究、专项解决,用心用情为老同志做实事、办好事,大力推进大调研工作成效的全面再提升。

在整改完善前期大调研发现问题的基础上,我们继续秉承走近老干部、倾听老干部、问需老干部、问计老干部的工作方法,深入推进大调研,梳理主要共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落实解决。

一是老同志反映的就近学习问题。老同志年老体弱,出行不便,学习信息渠道比较单一,但他们关心时事、关心闵行发展,学习意愿很强。希望各级组织能通过就近提供更多的学习形式和更丰富的学习内容的方式让老同志们多了解区情。为此,我们利用公众号便捷、及时的特点,扩展“闵行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微课堂”内容,在原有党建理论政策基础上进行扩容,重点对重大决策部署进行解读,对涉老政策进行宣传,方便广大离退休干部及家属在移动端的学习。此外将每月一期的《闵行老干部工作》刊物增加区情内容,并邮寄至老同志家中,让他们足不出户便可了解每月工作和学习内容。同时还将一些区情报告会、老干部大学讲座的内容刻录光盘,送到各街镇和区老干部活动点,方便老同志就近集体学习。

二是老同志反映的部分社区出行难问题。古美地区老同志反映,街坊道路里的某双语学校的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时,随意停车,影响居民通行;122公交车间隔期间较长,希望增加班次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区委老干部局主动与区各有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协商,在区教育局、交通委的大力支持下,经专题协调已得到妥善解决,老同志们表示满意。

三是离休老同志反映,对自己工资构成不太清楚。离休干部的离休金结构比较多元,由于每位老同志的情况不同,享受的工资和福利待遇也有所区别,给老同志们在理解上带来了一定的困惑。我们要求局内相关科室,以“一人一表”的方式,给全区所有区属离休干部详细介绍了某个人离休工资构成情况和相应政策,满足老同志的个性化需求。

通过大调研的深入开展,我们发现了在用心用情工作上的欠缺,在精准精细工作上的差距。结合李强书记要求的“常怀敬老之心、善谋为老之策、多做助老之事”的工作要求,就如何继续抓实抓好下一阶段的工作,还需要从以下四方面进行加强:一是认识再提高。对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实实在在地沉下心,虚心听取离退休老同志们以及老干部工作单位的意见,真正把工作做到老同志们的心坎上,推进我们的工作更务实、更贴心、更接地气;二是问题再落实。继续聚焦老干部工作中的重点,比如党建工作、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老同志思想政治学习活动等,结合当前老干部工作“精准”的要求,专题研究工作方案,将收集到的问题切实的去化解、去攻克,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水平;三是工作再细化。继续动员好每一位职工“沉下身、戴上耳、融于心”积极主动参与调研工作,将需求与解决问题和推进工作紧密结合,尽可能听取到每一个调研对象的心声诉求,多听听平时“听不到”的声音,全面地掌握第一手的情况;四是措施再完善。要让每位老干部工作者自觉树立工作中要拜离退休干部为师的准则。做好老干部工作,老干部们最有发言权,我们要虚心求教,拉近与老同志们的距离,把每个问题切实解决好,才能真正实现大调研工作的闭环管理。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