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树人 以道育人——闵行区积极打造“春申•德道课堂”工作品牌

发布日期:2018-10-25

春申:寓意闵行,隐喻了传承和历史;

德道:“德”寓意以德树人、教育下一代要以德为先;“道”以道育人,育下一代讲规矩、懂道理,走正道。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求,结合市“从石库门再出发——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和相关会议精神,为进一步整合社区“五老”在关心教育下一代中的优势,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合力,2018年,闵行区关工委着力打造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春申·德道课堂”。

一、明确要求,注重顶层设计

开设“春申·德道课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新举措;是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道德观念新平台;是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的新方法。

为此,我们从一开始就反复推敲、理清思路——搞明白为什么、做什么;设计途径、明确载体——解决怎么做、做成什么样的问题,并召开区街道(镇)两级关工委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

一是设计品牌logo。品牌化运作首先要有大家共同认同的理念、形象。区关工委设计了“春申·德道课堂”标识,晚霞似火红日,表达“五老”退而不休作奉献的热心,由老领导手书的“春申·德道课堂”,传递了老同志的关心关爱;为增强“春申·德道课堂”的认知度,提升仪式感、神圣感,我们分别设计制作了铜牌和木牌,铜牌适合悬挂,强化阵地意识,木制的台牌清新雅致,流动性强,烘托课堂气氛;制作千份宣传单页,从“为什么、是什么、干什么”三个方面将目的、意义、任务说清楚、讲明白。

二是搭建领导班子。“春申·德道课堂”实施领队、辅导员负责制,区级层面聘请了原区四套班子退休老领导担任总顾问,聘请了有丰富党务经验的退休处级干部任总领队,聘请了有教育管理经验的老教师任总辅导员,承担领导和指导职责;下设领队和辅导员两支工作队伍,办公室设立在区委老干部局党建科,负责具体工作。

三是组建宣讲队伍。各街道镇(工业区)关工委,根据自荐和推荐方式,广纳贤才,邀请热心青少年教育,有一定德育教学经验、有丰富理论功底、有文化传承的“技能”或自身有“故事”的“五老”加入“春申·德道课堂”宣讲队伍。 目前,已组建了14支宣讲队伍,共130名老同志,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宣讲队的“五老”们已就近就地到300个居民区、进400多所学校宣讲。

二、突出主题,丰富活动内容

围绕关心下一代工作主题,区关工委充分挖掘“春申·德道课堂”主讲老同志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和经验优势,在讲述红色故事、教授传统文化、培育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是讲历史,忆初心。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组织“五老”向青少年讲述党史、国史、军史、近现代史和改革开放故事,引导青少年了解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奋斗、付出的巨大牺牲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引导青少年心向党、拥护党、热爱党、跟党走。如区“春申德道课堂”在银星小学开课——讲英烈故事传红色基因,赵妙娟老师为同学们讲《烈士王二小的故事》。古美路街道关工委邀请本社区离休干部吕宝成到“春申·德道课堂”开展“红色的记忆 听老红军讲革命故事”活动,同学们被吕老“事事处处用心”和“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所震撼。华漕镇关工委邀请“五老”抗美援朝老兵周承忠讲述了他英勇抗战的事迹,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场景,不禁让人热血沸腾。

二是传文化,重传承。在传统节日,组织“五老”宣讲中华传统文化,帮助青少年学习了解民族节日、家乡习俗、文明礼仪和民间艺术,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学习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浦江镇关工委组织退休干部与社区青少年在端午节体验水上皮划艇运动,寓教于乐,让青少年在老干部的带领下感受老少同舟、团结奋进的拼搏精神。七宝镇关工委邀请“五老”为辖区内青少年作“从中华文字的演变看中华文明的发展”的传统文化讲座,学生们表示要坚定自己的文化自信,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树立核心价值观,为祖国的强盛贡献力量。

三是助成长,扬美德。组织“五老”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家风家规家训的故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家庭美德,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如虹桥镇关工委举办“大手牵小手,美丽虹桥助成长”宣讲教育活动。金颖老师围绕“邻里团结、敬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等传统文化的重点内容,通过社区现实生活中的好人好事、家庭美德等事例,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道德观。让大家明白了,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只要勤于播种,总会收获花的芳香。华漕镇关工委邀请上海中央美术学院的志愿者李老师为孩子们进行授课,“小画家们”挥舞着七彩画笔,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大胆构思,一幅幅色彩斑斓,活泼生动的手指画相继诞生。

同时,在宣讲时,各单位还注重采取讲故事、现场互动、实地参观等不同于传统宣讲形式,让青少年喜闻乐见,又愿意接受。如江川街道请老同志为孩子们讲“红色邮票”里的红色基因传承。目前,各街道镇关工委组织宣讲近百场,有近万名青少年聆听了党史国史的教育,受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三、统筹整合,形成工作合力

一是整合老干部工作资源。把开展“春申·德道课堂”工作纳入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范畴,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活动结合起来,与离退休干部“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正能量活动结合起来,与开展“争当六大员”活动结合起来,以党建带动关建,发挥 “五老”作用,传递正能量。

二是发挥关工成员单位的资源优势。如文明办将“春申·德道课堂”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纳入创全、纳入暑期工作;教育局将“春申·德道课堂”作为德育教育内容,作为教育关工委的重点项目;团委将“春申·德道课堂”作为爱心暑托班的活动内容。

区关工委通过整合老干部工作资源,发挥关工成员单位优势等方式,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合力,将“春申·德道课堂”工作做大做强。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