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家庭

发布日期:2019-01-26

“模拟家庭”是杨浦区四平路街道关工委与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联手首创的一项品牌工作,由老干部与中学生结对,组成没有血缘关系、却亲如一家的新型家庭。至今已开展七轮共14年,组成百余对“模拟家庭”。近年来,在市、区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四平路街道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以“模拟家庭”这一品牌项目为抓手,充分利用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亲情优势,把发挥老干部正能量与关心下一代、教育下一代、促进下一代有机结合,让老干部在多了一份亲情与关爱的同时,用自己的人生经历教育和熏陶下一代,勉励青少年牢记历史、永远跟党走,构建了一幅老少同乐的和谐画卷。

一、关工工作充满温馨与亲情

街道关工委得到了街道党工委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高度重视,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经费纳入预算,定期听取关心下一代工作汇报,把“模拟家庭”活动的开展情况列为重要内容。街道关工委与同济一附中每两年确定结对名单,并在年初进行签约结对仪式。在开展活动中,主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结合兴趣爱好。在结对前,先对结对学生的兴趣爱好、个人特长等进行了解,在此基础上匹配相应的老干部。比如有的学生喜欢写书法,就安排有写字功底的老干部与之结对;有的喜欢唱歌,就安排红歌小组的老干部;有的擅长计算机操作的,就安排希望学习使用电脑的老同志……共同的兴趣爱好使老少二代人更快更好地融合在一起。二是搭建活动平台。街道关工委在春节、建党建军、重阳等传统佳节,搭建平台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比如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邀请老干部与学生一起参与,开展主题鲜明,内容充实,既有历史意义,又能结合实际的活动,有利于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在活动中建立起感情,在互动中加深感情。三是经常保持联系。鼓励学生们要经常主动与老同志联系,打个电话、发个微信,和爷爷奶奶们聊聊自己的近况、学校里的趣事、学习中的甜酸苦辣等等,增强其敬老爱老的意识。

二、老干部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自2004年起,机关离休党支部书记管绍菊已经先后与同济一附中的6位学生建立了“模拟家庭”。管奶奶关心着每个“孙女”的成长。“大孙女杨静雯,在上汽集团工作;二孙女甑梓良在同济二初任数学教师;三孙女朱天逸是日企三菱有限公司的员工;四孙女赵悦玲在第二工业大学学习;五孙女沈箐考入上海理工大学;小孙女张羽霏还在同济一附中学习……”管奶奶一个一个地介绍着,如数家珍,“看着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我非常高兴,和孩子们在一起,我也觉得自己年轻了。”居住在同济新村的同济大学离休干部李继英先后与同济一附中的6位学生结成“模拟家庭”,还多年与同济大学的本科生、研究生结对。他带着学生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烈士陵园、博物馆等,在关心他们的思想、学习的同时,对一些贫困地区的学生,经常在经济上给予资助。李老师经常说,这些学生每逢过年过节来家里看我,大家聚在一起非常热闹,就和自己的孩子一样。社区离休老干部马秀青擅长书法,她经常与结对的学生相互切磋,给学生们讲革命故事,传授科学知识,教育学生既要学习书本知识,也要善于观察生活中的科学知识,学习要与实践相结合,寓教于乐。社区退休老干部刘松泰夫妇,非常关心结对的学生,世博期间自己掏腰包买门票给学生去参观;多次到书店选购书籍送给学生,启发他们如何融入社会,多与他人交流。通过“模拟家庭”的开展,老干部们多了一份关心与牵挂,更是多了一份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真挚感情。

三、青少年接受教育、茁壮成长

模拟家庭开展十余年来,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但与老同志的亲情已经无法磨灭。一些毕了业,找了工作,谈了恋爱,甚至谈婚论嫁的学生,还与老同志保持着联系,他们或是向爷爷奶奶汇报自己的近况,或是谈谈人生的困惑和迷茫,他们经历了初入职场的风雨后,更觉得老同志的建议往往最中肯,最宝贵。在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九十五周年之际,“模拟家庭”的老干部带着他们的“孙子”“孙女”们来到国歌诞生地,参观国歌展示馆,使学生们又一次受到革命传统的洗礼和红色文化的熏陶。在电子触摸书前,老干部和结对学生一起唱起国歌和抗战歌曲,感受国歌巨大震撼和强大力量。一名结对的学生在学习体会中写道:我有幸结识了为新中国成立而奋斗的革命老人,这不仅让我们与爷爷奶奶的距离更为贴近,更让我们在那让人热血沸腾的《义勇军进行曲》中燃烧起我们对共产党最深的敬佩,对祖国最真挚的爱。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