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市组织部长会议暨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传达稿

发布日期:2019-02-21

经市委同意,2019年2月14日,全市组织部长会议暨老干部工作会议在市委党校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绍良出席会议并讲话。绍良同志在讲到老干部工作时强调,市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会前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了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听取了市委老干部局工作汇报。李强书记指出,过去一年,全市老干部工作积极有为、卓有成效,广大老同志是满意的,市委是放心的。李强书记强调,2019年全市老干部工作,要继续聚焦政治引领、聚焦中心大局、聚焦离退休干部需求期待,扎实做好各方面服务保障工作,让广大老同志更加安心、舒心、暖心。会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市委有关精神和要求,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绍良同志指出,2018年,全市老干部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一是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通过举办专题报告会、读书班等方式,组织老同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支持改革、助力发展”主题活动,全市共建立老干部理论学习小组1100多个,累计举办老同志报告会1200多场、离退休干部读书班900多期,推动广大离退休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以党组织建设为基石,着力提升组织力,大力推进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试点工作,在杨浦区全区12个街镇和全市其他区17个街镇开展试点,建立常规型、功能型党组织近千个,3万多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其中,到社区报到、参加社区党组织活动,实现对老同志全方位、全天候、立体化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机制和经费保障制度,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全部落实到位。三是以服务保障为主线,及时回应离退休干部关切,积极落实提高离休干部医疗保健水平有关措施,畅通就医绿色通道;下拨特殊医疗经费,惠及离休干部近5000人次;大力加强全市各级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大学建设,不断满足广大老同志的精神文化需求;稳妥做好全市机构改革中离退休干部的归属交接、管理服务等工作,确保老同志思想稳定、生活安定。四是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举办“浦江颂改革,皓首再出发”文艺展演,编辑出版《浦江之畔话改革》书籍,开展离退休干部网上摄影展等系列活动,引导老同志为上海改革开放再出发贡献智慧和力量,老同志的正能量作用得到进一步体现。五是以“敢担当、善作为”为导向,不断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干部队伍自身建设。

绍良同志强调,要更加用心用情,扎实做好2019年老干部工作。他指出,广大老同志是党和国家的功臣和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怀有深厚感情,十分关心老干部,历来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强调要始终牢记老干部的历史功绩,对老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建立的历史功绩永远不能忘;要大力弘扬老干部光荣传统,结合新的实际,不断发扬光大、一代一代地传下去;要充分发挥老干部积极作用,继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要满腔热忱做好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不断为老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创造良好条件;要加强老干部工作组织领导,形成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财政、民政、医疗卫生等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常怀敬老之心、善谋为老之策、多做助老之事,把学习成果体现到政治觉悟、精神境界、能力本领提升上,体现到无私奉献、尽职尽责的使命担当上,体现到搞好服务、办好实事上,确保老干部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绍良同志要求,做好今年老干部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秉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立足职责、用心用情、求真务实、改革创新,不断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注重发挥老干部优势和作用,着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切实提高老干部工作质量,更好体现时代性、突出针对性、增强有效性。

第一,聚焦政治引领,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目前,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总数约34万,占全市党员总数的17%;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约6000个,占全市党支部总数的7%,数量多、分量重、影响大。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把离退休干部队伍有效地组织起来、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引导他们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广大老同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持续加强思想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以老干部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为主阵地,以专题辅导、集中培训、座谈交流等为主要形式,组织老同志深入学习、常悟常进。结合老同志实际,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大力加强党组织建设,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坚持“利于活动、便于管理、应建尽建”的原则,采取多种方式设置党组织,做到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开展“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活动,促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深化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试点工作,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更好地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

第二,聚焦中心大局,积极引导广大老同志为上海改革发展增添正能量。要充分认识到老同志的重要作用,尊重老同志继续为上海发展发挥作用、贡献力量的真诚愿望,把老同志的正能量凝聚好、释放好。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聚焦全市中心工作、重点任务,进一步找准老同志发挥作用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入开展“赞成就、助发展、当先进、作表率”主题活动,开展“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专题调研,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为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注重发挥老同志专业技术特长,把老同志所能所愿与党委政府所需所盼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广大老同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今年下半年,中组部将召开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认真细致做好全国和本市“双先”推荐、评选、总结、表彰、宣传等工作,让老同志学有榜样、比有标杆,努力形成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

第三,聚焦精准精细,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水平。当前,全市离退休干部队伍的结构和需求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离休干部逐年减少,目前全市离休干部近1.3万人,90岁的以上占41.4%,生活不能自理的占63.5%,他们在医疗护理、精神慰藉、方便出行等方面的需求越来越高;退休干部逐年增多,目前全市退休干部已近49万人,并且每年还在不断增加,他们在精神文化等方面的需求也日益增长。我们要突出问题导向、破解重点难点,着力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要持续落实离休干部医疗保健各项政策措施,继续推进离休干部方便就医工作。要积极研究解决退休干部服务管理问题,加大对特殊困难退休干部的关心慰问和帮扶力度。要进一步构建与社会化服务保障体系相衔接的工作机制,更好满足老同志的养老需求。要高度重视、着力解决老同志的精神文化需求,立足现实条件,用足用好政策,一方面,认真落实老同志的基本政治待遇,落实好老同志按规定阅读文件、参加重要会议、定期走访慰问等制度;另一方面,要通过加大投入、完善政策、健全机制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大学等阵地建设,破解老同志学习活动场所少、老干部大学“一座难求”等问题。要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建立离退休干部信息管理和运行系统,健全全市退休干部和离退休干部党员党组织信息数据库,完善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APP功能,着力提高老干部工作者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能力,实现工作的提质、增效、升级。

第四,聚焦组织领导,努力形成合力推进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良好格局。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把老干部工作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统筹谋划,针对机构改革后机构归并、人员调整、工作模式转变等新情况,着眼优化职能设置、增强各方合力、加强老干部工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转高效的老干部工作职能体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注重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带头联系走访老同志。老干部(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指导和协调作用,研究推动老干部工作。组织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切实履行领导指导管理的责任,把老干部工作作为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注重把对党忠诚、对老同志有感情、作风硬、能力强的同志充实到老干部工作队伍中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财政、民政、医疗卫生、国资等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配合,共同做好老干部工作。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带着对老同志的深厚感情,带着对党的事业的强烈责任,发自内心地尊敬老同志,全心全意地服务老同志,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专心致志、实实在在地做好工作。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