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伴晚霞 结对共提高

发布日期:2019-02-23

十多年来,闵行区梅陇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党委的领导下,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努力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五老”队伍的积极作用,积极开展各种关爱活动,积极完善保障机制,探索运用各种形式和载体,开展符合青少年特点的关心教育活动,千方百计为下一代健康成长办实事。镇关工委开展了“青春伴晚霞,结对共提高”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青少年、青年党员健康成长提供了一个温暖的港湾,深化了全镇关心下一代工作,为梅陇镇的科学发展及和谐社区构建作出了贡献。 

一、构建立体网络,健全关爱体系

针对全镇村多、居委多、居住人口多、需要关心的对象多“四多”的实际,为有效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努力壮大工作队伍。一是充实力量。在健全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党委组织委员、居民区党委常务副书记为副组长的领导机构的基础上,将党委组织部门、镇老龄工作委员会和居民区党委作为镇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单位,负责全镇关心下一代日常工作开展。二是健全网络。按照“有青少年就有关工委组织,有关工委组织就有特色工作”的要求,在全镇16个村、61个居委设立关工委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全镇形成了镇党委—镇职能部门(组织部门)、老龄工作委员会、居民区党委—村(居)委共同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立体网络。三是完善保障。镇财政在资金上给予保障,每年下拨关工委专项工作经费。各村(居)委对应设立关工委工作经费,提供活动场地,明确本村和本居委社区教学点为开展关心下一代活动场所。有了活动场所,镇关工委定期开展兴趣小组和讲故事活动,如组织青少年学习剪纸手艺,在趣味的剪纸过程中培养青少年的兴趣爱好和动手能力,宣扬了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又如,通过讲解《山海经》的故事,让青少年了解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

二、整合多方力量,开展关爱活动

目前,全镇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志愿者有201人,已成为一支以“五老”为骨干、以“六大员”为主体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一是开展“大手牵小手”教育活动。每年寒暑假期间,组织“五老”在村、居委的社区教育教学点,用亲身经历向广大青少年宣传革命历史、光荣传统和改革开放成果,对青少年进行爱党爱国爱家乡教育,通过他们的言传身教,既丰富了学生的假期生活,又增强了学生的爱国意识。沈澄梁、张炳生、徐志龙等“五老”经常深入村(居)委开展宣讲教育,近六年来共讲课500多场,参与的中小学生近6000人。二是开展法治教育活动。针对青少年的年龄特点和地区实际,组织“五老”参加的党员服务中心讲师团,到各个学校、村(居)委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教育及“青少年如何远离毒品”“青少年如何健康上网”等知识讲座,让青少年在实践中接受法律熏陶,在广大青少年的头脑中筑起第一道防线,引导青少年树立“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的观念。诸瑞珍、王启林等10多名“五老” 志愿者还积极参加了区关工委“五老”志愿者网吧监督员工作,主动承担网吧监督员职责,整治学校及社区周边网吧环境。近年来,对辖区内的网吧进行明查暗访达600多次,为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作出了贡献。三是开展关爱帮扶活动。关工委借助梅陇镇慈善基金,用社会帮困资金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每年组织“五老”志愿者对本镇困难青少年开展摸底调查,了解他们的真实情况,核实信息,开具证明,并以此为基础,由镇关工委主动对接梅陇镇慈善基金平台,对困难青少年开展社会帮扶,近年来,已累计为百余名学生提供了10万元的救助资金。此外,镇关工委还牵线动员本镇企业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如发动罗托克公司为罗阳中学出资10多万元,改善了青少年活动场所建设。

三、着力培育帮带,助力干部培养

在由镇关工委牵头,组织开展老干部创先争优联合承诺活动,鼓励老同志发挥自身优势,为地区发展和稳定献计献策,为关心教育下一代活动添砖加瓦。一是由关工委牵头组织“五老”志愿者给青年党员上党课。用“五老”志愿者的亲身经历教育青年干部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要树立理想信念,努力立足岗位作贡献。三年来,先后组织耿建国、薛成九等“五老”志愿者为本镇100多位大学生村官及村(居)委见习人员开展入职培训和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周文稼、刘辛培等老同志为青年党员和流动党员上党课40堂。二是开展“拜师学艺结情怀,言传身教提能力”活动。利用老干部工作经验丰富,知识渊博的优势,传、帮、教青年干部。由每名离退休老干部带教两名青年干部,先后有陈同艺、胡纯心、黄嘉云、乔善珍、邱仲渔等10多名老干部与阮慧凤、马春海、黄晖等27名青年干部参与了带教活动。在老干部的指导下,一批年轻干部顺利成长,先后走上了科级领导岗位。三是开展“老青干部互动”结对活动。通过青年干部定期向老干部通报镇情、汇报工作,提供服务等方式,实现青年干部与老干部的双向互动。不仅弘扬了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更让青年人在与老同志的互动中,学习老同志身上的优秀品德,不断进步成长。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