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新时代上海宣传系统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发布日期:2019-05-18

市委宣传部老干部处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要求,我们根据市委在全市开展大调研工作的部署,结合市委宣传部和市委老干部局关于大调研工作的具体安排,经市委宣传部领导同意,专门成立了调研工作小组,分别对系统直属21家单位进行专题调研。本次调研采取座谈和问卷等方式,一共召开了152位离退休党员、76位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老干部工作者参加的座谈会,收回问卷600余份。在调查基础上,根据本系统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成因,认真研究思考,提出初步对策和建议。

一、宣传系统离退休党建工作基本现状

宣传系统现有离休干部650人,其中党员482人,占总数的74.2%。退休干部有13043人,其中党员5138人,占总数的39.4%。系统共有215个党支部,分为离休党支部、退休党支部、离退休党支部、在职合建党支部四种形式。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占全体离退休党员总数的3.9%。

从支部书记、副书记年龄看:50—60岁的占总数10.4%;61—70岁的占579%;71—75岁的占129%;6岁以上的占18.8%。值得重视的是,71岁以上的共占31.7%,按照党支部换届规定,5年内将有近三分之一的支部书记需要更换。从职级看,支部书记中处级以上114人,占56.4%。从职称看,支部书记中高级职称66人,占32.7%;中级职称63人,占31.2%。

以上数据表明,支部书记队伍年龄结构比较合理,呈两头小,中间大的情况;书记队伍中50%以上为处以上干部,有一定的组织领导能力;30%为高级职称专家,队伍素质较高。

(一)离退休干部思想认识不断提高,效果明显

宣传系统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的总体情况较好,绝大多数单位重视组织老同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老同志普遍强化了“四个意识”。各单位深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老同志思想认识不断提高。60多年矢志不渝,初心不改,在耄耋之年人党的牛犇同志就是一个很好的典型。

(二)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机制基本建立,初见成效

近年来,市委宣传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文件精神,专门成立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有力有序推进系统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领导小组狠抓“顶层设计”,制定了系统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路线图”,目前,系统已有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等9家单位成立了离退休干部党委。宣传系统的支部建设也比较规范。部老干部处还按照党建工作要求,与系统没有离休干部的直属单位以及原离休干部受托管的直属单位建立了工作联系,加强对接。

(三)离退休干部融入社区,发挥作用

系统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积极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融人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离退休干部党员已加速融人街道社区基层党组织,并成为活跃在社区推进自治共治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许多老同志在社区发挥正能量,积极奉献余热、服务社会的精神,得到社区党员群众的认可和欢迎。

二、系统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在调研中,我们也发现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一)少数领导对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认识不足,对老干部工作重视不够

随着时间推移和形势发展,离休干部正在大量减少,而退休干部却迅速增加,这给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一些领导干部思想准备不足,工作缺少方法,具体体现在工作制度做不到常态化、标准化,老干部工作部门抓离退休党建工作的人员水平和能力比较薄弱。有些单位没有专职老干部工作者;有些单位老干部工作者兼职太多,没时间完成面上的老干部工作,更谈不上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宣传系统老干部工作者共有159人,其中专职42人,兼职1〇〇人,返聘17人,老干部工作者队伍建设形势比较严峻。

(二)少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设置不够合理,组织生活不够正常

由于退休党员年龄相差较大,50多岁到90多岁都有,身体状况也有不少差异。因而在参加政治学习和组织生活时,所关心的问题和兴趣完全不同。碰到的主要问题是:一些党支部难以正常开展“三会一课”一些党支部存在书记选配难;一些支部设置不够合理,党员人数太多,不利于管理服务;一些居住分散、异地养老的老同志参加组织生活不方便;一些年事已高、体弱多病的老同志的政治学习组织难。

据不完全统计,老同志每月开展一次组织生活的仅占37.4%。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原因中,外出和健康比重较大,分别占到109和97人次。

(三)少数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费落实不力,保障不足

从党支部书记和副书记的反馈来看,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落实情况不清楚的有25%;对离退休干部党建专项工作经费保障情况不清楚的有30%;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工作补贴落实情况未做到和不清楚的都有17%;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收缴党费按比例下拨的只有38%。

(四)支部书记和老干部工作者的培训力度不够,少数老干部工作者思想认识不够到位

调研中我们发现,有56.2%的党支部书记、43.4%的老干部工作者,5年内没有或只参加过一次培训,这值得引起重视。一些单位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委后,老干部工作者对如何界定并处理好老干部工作部门与党委的关系,思想认识不到位,理解不清,存在误区,影响工作的开展。

三、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针对宣传系统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加强宣传系统老干部工作和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抓好“三项建设”

目前宣传系统“三项建设”总体情况是好的,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做出把政治建设纳人党建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的重大决策,宣传系统老干部工作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

1.突出抓好“政治建设”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离退休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突出抓好“思想建设”。继续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及时关心和了解离退休干部的思想动态,加强基础性、经常性、常态化的思想政治工作。根据离退休干部的心理特点、思想实际和生活环境,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突出抓好“提升组织力”。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科学合理设置党组织,保证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重点探索在老干部集中居住地、学习活动场所、兴趣爱好团体、社团组织中建立基层党组织或临时党组织;积极倡导离退休干部党员采取“一方隶属、多重管理”方式,就近参加组织生活。

(二)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

各单位主要领导要把领导重视落到实处,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里,务求常抓常新,抓出成效。老干部工作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要多向领导汇报,让领导及时了解掌握中央和市委关于老干部工作的工作要求和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三)进一步强化精准意识

强化精准服务意识,要着力在精细化、优质化、便利化、个性化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更好满足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让他们安享幸福晚年。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我们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同志,可采取送学上门、发送短信微信等灵活方式进行,不硬性要求参加集体学习。同时还要区分离退休干部两大群体在需求方面的共性和个性特征,认真研读政策措施表述上的变化,把工作做精细、做具体。

(四)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

从支部书记和副书记反馈情况看,大家最需要的是党建方面的培训。从支部委员和一般党员反馈情况看,大家对党建方面的培训要求也很迫切,达83人次。所以要着手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学习培训制度,加强业务知识培训,注重培育先进典型,力争培养出一批懂党建、肯奉献的党建人才梯队,着力解决党务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为全面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提供良好的组织保障。

(五)进一步推进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积极贯彻中央、市委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要求,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人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根据“创新组织设置、加强思想引领、发挥独特优势、强化服务管理”的要求,继续做好动员离退休干部党员到社区报到、亮身份工作,引导更多老同志到社区力所能及地发挥作用,为加强社区建设管理做贡献。

(六)进一步引导老同志发挥正能量

从党支部书记和副书记反馈来看,愿意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比例达73%。从支部委员和一般党员反馈来看,这个比例也达64.8%。应该说,老干部发挥正能量工作有着良好基础,要突出价值引领,创新活动载体,强化阵地建设,进一步引导老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七)进一步做好信息化工作

要按照中组部和市委老干部局的要求,进一步做好信息化工作,要以上海智慧城市、“智慧组工”建设为契机,利用网络推动老干部服务管理以及整体老干部工作。同时要积极顺应新时代发展潮流,创新活动方式,依托互联网、微信、移动终端等新媒体,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开展网上组织生活,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通过这次对宣传系统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调研,我们清醒认识到当前工作还存在和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不相适应的短板和不足,我们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转变工作方式,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力量配备,奋力开创新时代宣传系统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