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舞台更宽广作用发挥更充分——五角场街道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日期:2019-05-24

杨浦区委老干部局五角场街道党工委《众鑫有话》正能量团队

2017年以来,在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的指导下,杨浦区全面开展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试点工作。根据试点部署和要求,五角场街道将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人基层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加强政治引领,突出组织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开展了积极探索与实践。今年,为总结经验、推进工作,我们将此课题作为重点调研项目。通过座谈汇报、查看资料、问卷调查和实地考察等形式,对五角场街道及其所辖32个居民区开展的此项工作进行调研、分析和思考,为下一步工作夯实基础。

一、基本情况

(一)党建概况

五角场街道辖区内居住的离休干部有278人,其中党员232人;退休干部有2500多人,其中党员2308人;党员约占离退休干部总数的93%。在上海市推进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试点工作中,五角场街道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更加扎实地纳人到城市基层党建中,通过全面排摸、广泛动员、到社区报到,在试点期间共成立了30个“常规型”和35个“功能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二)思想状况

文化花园、三门路、北茶园等一些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在座谈中谈到,党建试点要把掌握离退休干部思想状况,消除老同志的思想顾虑放在重要位置并贯穿试点工作全过程。通过对一些老同志的访谈,我们了解到,大多数老同志认为老干部走出家门,融人社区,可以使活动舞台更广阔,作用发挥更充分,学习教育更经常,照顾管理更方便。但部分老同志存在一些思想顾虑和担心:一是担心“没人管”,怕原单位把老干部交给社区后,就“人走茶凉”“甩手不管”了;二是担心“融不进”,怕社区表面上欢迎,实际上“敬而远之”、当“包褓”背,而不予重视;三是“放不下”架子,总觉得过去是机关干部,现在到社区报到变成普通党员,“官本位”思想作怪;四是“享清福”图轻松,怕社区给自己分配任务自找麻烦。有些子女也反对老干部到社区去,认为退休了就该在家里轻松享福。为此,各级党组织反复宣传,给老同志讲清试点工作的方针原则,有针对性地做思想工作,打消不必要的思想顾虑和担心。

(三)推进情况

五角场街道党工委全面部署推动试点工作开展,将街道相关职能科室力量都纳人试点工作体系,并制订试点工作方案。一是在街道层面建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老干部工作分管领导担任;组员由社区人才办、社区党建办、社区自治办、社区文化办主任组成,全力支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充实工作力量,街道党工委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增配了一名事业编制人员和一名专职社工,专门负责试点工作。同时,整合街道各部门的资源,集聚各科室力量,以离退休干部党建为引领,全方位做好做实对离退休干部的服务和保障。三是结合街道“大调研”活动,在走访居民过程中,充分挖掘离退休干部资源,动员鼓励离退休干部到社区报到,加人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四是充分运用“互联网十党建”“智慧党建”等手段,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二、主要做法

从老同志实际出发,分类指导,分层施策,通过“四以四发挥”的途径和方法,把离退休干部的优势和潜能充分发挥出来。

(一)以读书研讨为牵引,发挥支部思想引领作用

街道党工委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把组织老干部开展读书学习活动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常态化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每月开展“三会一课”学习活动,举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研讨活动。二是拓展思想政治教育阵地。街道定期组织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学习会,并组织老干部向社区群众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改革开放的方针政策。蓝天居民区的功能型党组织“众鑫有话”党支部组 
织“十教授讲师团”,宣传十九大精神和改革开放40年辉煌成就,已在全市范围内巡讲1〇〇余场,听众达23000余人次。三是完善优化“线上十线下”的学习教育载体。街道在“魅力五角场”官方微信平台开辟了“老干部正能量”线上专栏,街道和各居民区开展智能手机培训,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纷纷建立学习微信群,为离退休干部学习交流拓展网上平台。

(二)以兴趣爱好为纽带,发挥支部骨干带头作用

目前,在五角场街道成立的35个功能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中,以共同兴趣爱好为纽带组成的团队就有23个,能定期参加活动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有500多人。党支部通过党员骨干凝聚团队力量,推动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健康发展。街道党工委还利用老干部的专业特长,打造党建工作的特色品牌。功能型党支部“葛海英博爱工作站”的退休检察官、公安干警、司法干部,坚持每周义务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成为深受群众欢迎的特色品牌。

(三)以社区治理为抓手,发挥党员表率示范作用

一是成为化解群众矛盾的“稳定器”。为确保地铁18号线如期开挖,武东小区部分旧楼要进行拆迁改造,其间部分群众不同意并阻碍拆迁工作。居住在武东小区的退休干部党员,不仅率先签约,起到示范带头作用,还积极对楼组成员做好宣传工作,帮助居民化解思想上的顾虑和包褓,推动了拆迁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成为平安小区建设的“保护神”。政通一居民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建了志愿巡逻队,积极参与河道治理项目中,成为助力美丽家园建设的重要力量。三是成为社区公益文化建设的“领头羊”。文化花园“功能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张国栋,作为睦邻中心“百脑汇”议事堂的负责人,每月组织成员针对小区热点难点情况开展睦邻自治民主协商,营造“大家事、大家议、大家管”的良好氛围。

(四)以五区联建为动力,发挥建言献策作用
街道充分利用“五区”资源丰富,高校、部队、企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众多的特点,开展特色鲜明的离退休干部党建联建活动。一是搭建建言献策平台。紧密围绕杨浦“三区一基地”建设,特别是创建“双创示范基地”和“全国文明城区”等中心任务,组织开展微论坛,引导离退休干部献智出力。二是拓展畅所欲言渠道。通过“两委三会四议”党建引领共治机制,引导离退休干部代表积极参与民主协商,为推进睦邻家园建设贡献聪明才智。 

三、基本原则

开展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既关系到城市社区的治理和建设,又涉及离退休干部的切身实际,政治性、思想性、政策性都很强,因此,必须把握几个原则,推动工作开展。

(一)坚持量力而行、实事求是的指导原则

目前,部分离退休干部或由于年老体弱,或经常外出旅游,或需要带第三代等原因,很难像在职时那样定期参加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绝大多数离退休干部都把社区作为安度晚年的主要场所,希望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照顾。街道老干部工作部门充分利用社区资源,让离退休干部在社区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北茶园、文化花园等功能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注意尊重离退休干部意愿,不提过高目标,不做硬性要求,根据离退休干部党员年龄、身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有益的正能量活动,让离退休干部党员乐于参加,从中受到教育。

(二)坚持项目入手、培育品牌的工作原则

街道不断探索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与社区工作有机结合、互相助力的新模式,使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扎根基层,增强社区党建的活力,形成具有五角场街道特色的离退休干部睦邻党建品牌。如“葛海英博爱工作站”党支部、“众鑫有话”正能量团队党支部等真正做到就近就地贡献力量、发挥作用。街道还定期召开工作交流会,邀请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支部介绍工作经验,宣传特色品牌成效,扩大品牌影响力,带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全面整体提升。

(三)坚持深入调研、求真务实的思想原则

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是一件新生事物,面广人多,不宜搞一刀切,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街道紧密结合大调研,全覆盖掌握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进程,共开展了5次头脑风暴研讨会,组织了14次座谈会。通过实地考察、组织座谈、电话沟通等形式,了解各居民区工作情况,尽可能满足不同兴趣爱好、不同身体状况、不同文化程度老干部的需求,实行差异化管理。如文化花园作为成熟的商品房小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层次较高,依托小区离退休干部为骨干力量开办的社区文化学校,形成了文化花园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特色。

四、几点思考

如何推动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深人持久发展,通过调研,听取社区和离退休干部的意见,特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必须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创新组织设置、加强思想引领、发挥独特优势、强化服务管理”的总体目标,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全面领导,实现对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学习活动、发挥作用、关心照顾等方面的全覆盖。

(二)必须建立长效机制

科学高效的运行机制是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重要保证。一要建立和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保障机制。加大活动场所和阵地建设的投人,加大经费保障力度,让离退休干部党员有固定时间、固定场所和固定经费,常态长效开展党的活动。二要建立和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评估激励机制。注重培树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先进典型,以鼓励先进、推动全盘。三要建立和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创新机制。针对离退休干部专业特长各异、兴趣爱好广泛的特点,充分运用新媒体和互联网,拓展工作载体和活动平台,激发离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的热情。

(三)必须发挥积极作用

引领离退休干部从积极参与各类文化活动中,进一步发挥政治思想引领作用,在凝聚人心、联系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和建设、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上下功夫。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和经验优势,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当好“智库”和参谋,鼓励离退休干部积极争当六大员,发挥好离退休干部在社区建设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