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新时代局机关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力建设的实践和思考

发布日期:2019-05-27

市国家安全局离退休干部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强国家安全机关退休党支部的组织力建设,就是针对新时代局机关退休干部队伍的新变化、新特点,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加强和提高局机关退休党支部组织力为抓手,将退休支部建设成为教育、管理、服务、监督退休党员的坚强堡垒。

一、我局机关退休党支部和退休党员队伍情况以及提升党支部组织力的实践

(一)局机关退休支部和支部书记队伍概况

我局机关目前有退休人员1400余人,其中党员比例达80%以上。非党人员参加原单位党支部的各类学习活动。现有退休党支部32个,其中1个为局级退休党支部。党支部书记中男性24人,占75%;在职时担任职务均为副调研员及以上,其中副局长1人,正处长8人;年龄在75岁以下的占书记总人数的87.5%。总体来看,局机关退休党组织建设做到了全覆盖,退休党支部书记也基本达到了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标准和要求。

(二)局机关退休支部和退休党员开展学习活动情况和特点

1.重视选好配强退休党支部班子和支部书记。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从领导、群众举荐和个人自荐的候选人中选出党性强、责任心强、身体好、乐于奉献、领导和群众认可度高的党支部委员,并从中推举出党支部书记。

2.坚持开展退休党员群众思想政治教育。以局老干部活动中心为平台,各退休支部每年组织4一5次组织生活,局级退休支部每年举行8—9次组织生活。组织生活会形式多样,配发学习资料,提出行动倡议,组织“三看”活动,教育引导退休党员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定期举办退休支部书记培训。常规培训之外,退休支部经常举行支委为主体,邀请党小组长、退管干部参加的支委扩大会,形成了“政治学习十情况沟通十工作研究”的“三合一”会议培训机制,取得良好效果。

4.积极引导退休党员发挥正能量。举行“国家安全荣誉证章证书颁发仪式”,开展“心中有梦,齐心筑梦”一一上海国安“银龄达人”系列评选活动,多种形式讲好国安故事,弘扬国安精神。

5.建立健全和持续完善教育管理制度。多年来,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坚持退休支部的“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健全了学习活动请销假制度、情况通报反馈制度、家访探访制度、队伍思想分析制度、党员监督制度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退休党员教育管理规章制度,并根据情况变化加以调整和完善。通过严格执行队伍思想分析制度,基层退休支部每年开展两次退休人员队伍思想分析,细致了解老同志家庭困难,及时解决实际问题,切实体现组织关怀和温暖。职能部门汇总、分析基层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上报局党委,把问题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全局退休党员队伍的稳定。

6.坚持关心关怀寓于服务管理之中。多年来,始终坚持退休党员群众的服务管理工作是有温度、有感情的工作,始终强调教育管理要“人性化”“接地气”,在精准化、精细化上下功夫。一是突出一个“勤”字。就老同志的实际困难多请示、多汇报,争取领导支持,同时,做到腿勤、口勤、耳勤,执行好“三访、三必访”的走访慰问制度。二是突出一个“细”字。组织生活、外出活动的准备要“细致充分”了解困惑困难,开展思想工作要“细密深人”宣传政策、听取意见建议、反馈结果要“细心耐烦”,使退休党员深切感受组织的关心和爱护,时时处处体会退休支部的集体温暖,从每一件小事的妥善解决中,不断增强归属感、荣誉感。

二、局机关退休党支部组织力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少数单位党组织对退休支部组织力建设重视不够

表现在重视在职党员队伍建设,对退休支部建设重视不够、认识不到位。

有的党委把退休党建工作简单定位为只要队伍稳定不出事,而较少考虑所属退休支部的换届改选、支委会班子成员物选、培养等重要方面,导致有的退休支部较长时间没有改选,有的支委会成员年龄偏高而没有合适的接班人,有的支委会班子不健全或后继无人等。

(二)局机关退休支部的组织建设还有一定缺陷

如部分退休支部组织设置不够合理,支部党员人数过多,不利于退休党组织开展学习和活动。目前局机关31个退休党支部中,超过50人的退休支部有6个,占党支部数的18.2%;有的支部委员会班子不健全,极个别党支部书记年龄超过75岁;有的退休支部换届改选不及时,组织生活质量也有待进一步提高。此外,退休党支部书记个体能力差异较大。

(三)局机关退休党组织的工作方式受到制约

具体来说,就是信息技术的优势与国家安全工作特殊要求之间的矛盾较难调和。当前,网络技术的运用大大改变了人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交流方式甚至思维方式。以微信公众号为例,党建工作可以通过这一平台为退休党员建立起一个集学习教育、展示交流、工作推进、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等多种功能于一身,同时又快捷方便的渠道。但国家安全机关的特殊性、保密性要求,对利用网络技术开展退休党建工作带来一定的制约。目前只能沿袭电话、短信等传统方式进行联系及开展工作,实际工作效率大打折扣。

三、进一步提升局机关退休党支部组织力的对策和建议

(一)坚定不移,坚持把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为提升退休党支部组织力的首要任务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组织引导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教育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加强思想建设。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三会一课”为载体,把深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针对退休党员关注的热点难点,紧扣国内国际重大政治、经济、社会要情,采取专题辅导、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引导退休党员全

面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继续深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及党的理论知识,深人学习党的重要会议精神,切实做到政治立场坚定稳固。

(二)着眼规范,坚持将强化组织建设作为提升退休党支部组织力的重中之重

一是合理设置党支部。本着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目的,合理设置党支部。根据人员变化,适时调整党支部。积极倡导离退休干部党员采取“一方隶属、多重管理”的方式,就近参加组织生活。二是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责任心强、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退休干部党员担任支部委员。三是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的重要形式。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各项要求,落实执行好党员教育管理、联系服务群众、支部换届改选等制度,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始终牢记党员身份,自觉做到党的意识不弱化,党员标准不降低,党内生活不脱离。

(三)重在落实,坚持将优化制度作为提升党支部组织力的重要抓手

一是优化学习培训制度。退休党支部书记、委员应按时参加每年举办一次的支委培训班和双月支部书记工作例会。二是优化报告工作制度。每年按时完成退休党员群众队伍思想分析报告,党支部遇有重大问题或重大事项及时向上一级党组织汇报,党支部委员会每年向支部党员大会报告工作。三是优化党内帮扶制度。党支部掌握生活困难、独居、老弱病残等困难党员情况,为开展党内帮扶工作提供信息,通过电话慰问、网络交流、走访慰问等方式对困难党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四是优化评优表彰制度。把退休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表彰纳人局机关“两优一先”的评选表彰活动之中。五是优化在职干部联络员制度。确定基层单位退管工作者为本单位退休支部的联络员,参加退休党支部学习活动,承担好上一级党组织和退休党支部之间的沟通联络工作,协助党支部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六是优化新退休党员群众教育管理制度。将退休干部及时编人党支部,并向党员介绍党支部情况,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应该遵守的各项纪律要求。七是优化党支部委员后备人选培养制度。党支部要向上一级党组织推荐后备人选,形成支部委员会后备人选库。

(四)持续发展,坚持把创新创造作为提升退休党支部组织力的不竭动力

一是创新组织活动的方式方法。突出“准、精、活”。做到针对问题“准”,紧密结合党的中心工作和退休党员思想实际,针对退休党员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科学合理安排组织生活内容。教育内容“精”。始终从老同志的实际出发,贯彻少而精原则,突出重点、讲透难点、提高实效。手段方式“活”。在做好保密的前提下,用好“互联网十”的优势,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和国家安全教育基地等。退休党支部还要不断丰富退休党员的精神文化生活,用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充实退休党员的组织生活。二是拓宽活动领域和形式。运用“互联网十”、新媒体、新技术、新传播手段和新沟通手段,用现代科技元素创新活动方式,增强活动吸引力。从活动策划、主题选定、方案制订到形式确定,都尽可能让党员按需点菜,提高参与率和积极性。三是创建优秀“正能量发挥”活动品牌。以品牌创建为抓手,推动基层退休党支部工作上台阶。适时总结并举办退休党支部组织退休党员开展发挥正能量、退休党员如何发挥正能量的经验交流会;协调居住地党组织对在社区表现突出、群众赞扬的局机关退休党员及时向本单位退休党支部反馈,为局机关评比先进、树立典型提供重要的依据。四是创新党建考核体系。完善考核内容和方式,通过问卷调查、民主测评等方式对党支部工作进行评价考评,并把结果纳人所在单位的政治工作考评体系中去。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