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顺“两个党组织”关系 促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日期:2019-05-30

奉贤区委老干部局调研组

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立后,如何理顺其与离退休干部党员所在单位党委(下称“两个党组织”之间的关系,建立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运转顺畅的工作机制,直接关系到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质量与成效,因而是摆在各级党组织和老干部工作部门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2018年6月以来,我们围绕这一课题,采取召开座谈会、组织问卷调查、走访有关部门以及综合分析讨论等方式,进行了为期两个多月的调研。在掌握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提出了理顺“两个党组织”关系,促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思考与建议。

一、奉贤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立后的积极探索

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需要;是适应人口老龄化趋势和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员实际情况,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政治工作和服务管理工作的需要;是科学把握当前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促进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需要;也是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

2016年10月,中共奉贤区委决定建立奉贤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作为区委的派出机构与区委老干部局合署办公。区编委同意区委老干部局增设“党建指导科”,并明确了职责。随后,区委任命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的领导班子成员,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兼任党工委书记。2017年4月18日,区委召开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成立暨党建工作推进会。截至2018年7月底,奉贤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负责服务指导全区63个处级单位,共74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961名离退休干部党员。

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立后,在理顺“两个党组织”关系,促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方面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根据区委和市委老干部局的工作部署,结合本区实际,党工委研究制定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计划和实施要点,召开各部委办局、街镇党(工)委分管领导会议予以布置,并每季度发一次工作提示督促基层落实。“两个党组织”加强合作,完成了10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换届改选,探索建立了4个功能型党支部、13个活动型党支部。研究制订《关于在本区离退休干部党员中开展“奉贤美、奉贤强——乐龄先锋行动”的实施方案》,引导离退休干部积极参加以乐学、乐彩、乐家、乐善为主要内容的正能量活动,全区创建18家乐龄先锋家园。组织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系列活动,收到征文50多篇、正能量微语200多条。组织两个队参加市局党建知识竞赛,双双获满分,得金奖。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的指导,举办支部书记培训班和离退休干部读书班,每季度召开一次书记例会,交流工作,布置任务。每年召开一次由单位党(工)委分管领导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参加的调研座谈会,了解和交流情况,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开展“寻找最美贤城老干部”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投票和评审,首批获选有15位老同志。

在区委领导下,经过“两个党组织”的共同努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有了较明显的加强。据收到的251份调查问卷显示,87.3%的调查对象认为,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对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指导作用明显和比较明显;H.7%的认为,所在单位党(工)委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更加重视;81.3%的认为,所在单位党(工)委已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人本单位党建总体布局,加强谋划,精心部署,扎实推进。

全区党建工作出现了许多可喜变化:一是组织设置有所创新,组织力得到提升。二是组织制度不断完善,学习活动更加规范有效。据调查统计,97.6%的党支部有学习活动制度,每月学习活动一次以上的为63.7%,出席率80%以上的为61.0%。支部工作年度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活动有成效的分别占比91.6%、85.3%、76.1%。三是支部书记的积极性得到调动和发挥,班子建设得到加强,调查对象对党支部书记的履职很满意、比较满意率分别为59.8%、39.8%。四是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参与正能量活动的人不断增多,老干部、老党员的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

二、“两个党组织”运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两个党组织”在探索实践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建立时间不长,经验不足;缺少上级对工作具体的、可操作的指导和要求;两者之间联系还不够密切;部分单位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等原因,目前两者在配合运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归纳起来主要有“四难”。

(一)关系难理顺

从理论上讲,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作为区委派出机构,对全区各处级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进行指导、协调、检查、督促,属指导关系。但由于“两个党组织”同受区委领导,又是平行关系,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有时会瞻前顾后,尤其对一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难度较大、相对薄弱的单位不敢大胆予以指导、督查。而有些单位党(工)委对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提出的指导意见落实不够坚决有力。

(二)职责难理清

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虽然明确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的职责为指导,老同志所在单位党委是直接领导,但实际操作起来,许多工作是相互联系、互相交叉,且具体实在的。如支部书记培训班、工作例会、主题教育活动等,党支部的工作任务、要求有时会遇到重复交叉的问题,使支部书记加重负担。调研中有人反映,现在多了一个“婆婆”。有人认为,谁都管、谁都管不好,不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直接归离退休干部党工委领导。

(三)工作难规范

由于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长期以来由各单位党委负责,上级缺少具体指导,又加上各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党员人数不一,年龄、身体、居住地、兴趣爱好等实际情况不同等原因,所以在组织设置、学习活动安排、工作内容方式、日常教育管理等方面都存在着比较大的差异,发展不平衡,党建质量不一。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立后,经过调查研究,拟制定一些规范性的指导意见,但认识难以统一,操作起来困难不少。

(四)保障难落实

一是部分单位的分管领导和党建工作联络员难落实,往往因兼职多等原因工作不到位;二是大多数单位由于办公资源紧张等原因,致使党支部没有相对固定的学习活动场所;三是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和市财政局下发的有关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经费保障的文件精神,在不少单位难以落实。调研座谈中,不少书记反映经费不会使用、不好使用。

三、理顺“两个党组织”关系,促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思考与建议

根据中办发〔016〕3号和沪委办发〔2017〕8号文件精神,结合本次调研梳理出的困难和问题,我区从四个方面着手,进一步理顺“两个党组织”关系,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一)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各自责任,防止推诿不到位

要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切实纳人区委党建工作的总体规划,做到与在职干部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同表彰。各单位党委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负总责;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要认真履行对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指导、协调、检查、督促等职责。要在市委老干部局的指导和区委的领导下,由区委组织部牵头,相关部门参加,区委老干部局、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具体负责,研究制定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规划及实施细则,明确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分解到“两个党组织”和有关部门,做到目标任务明确,分工责任明确,防止推倭扯皮,工作不到位。

(二)进一步明确工作范围,完善运行机制,防止越位添负担

作为对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负有指导任务的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要在深人实际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并汲收兄弟区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对指导的对象范围、工作内容范围、运行方式方法等做进一步的明确,在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学习教育、党员作用发挥、服务管理、阵地建设、经费使用等方面提出一些具体的、规范性的、可操作的指导意见。一般来说,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实施工作指导时,应与离退休干部党员所在单位的党委联系,不宜对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直接布置工作任务、提出工作要求,防止工作越位。同时避免工作重叠交叉,加重党支部尤其是书记的负担,使人产生多了一个婆婆的感觉。

(三)进一步加强联系沟通,健全相关制度,防止脱节两张皮

相对来说,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是针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特点以及实际情况,专门为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而建立的党建指导部门,其工作的对象、内容、要求都是比较明确、专业的,具有比较优势。而原单位党委工作范围广、对象多、任务重、要求高,且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员人数一般都少于在职党员,因此单位党委的工作重点不会也不可能放在离退休干部党建上。根据上述特点和情况,“两个党组织”务必加强联系沟通,并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如分管领导例会制度、党建工作联络员制度、季度工作提示制度、重要情况通报制度等,防止“两个党组织”各吹各的号,工作脱节两张皮。

(四)进一步把握指导时机,适时进行对接,防止滯后走过场

一般来说,原单位党组织在年末要对党建工作进行检查总结,在年初要进行部署要求。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要善于把握时机,提前做好调查研究,制订好年度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计划,适时与原单位党组织进行对接,提出指导性意见。要提高指导工作的时效性,防止出现原单位党委已部署,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已订好计划,而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的计划、要求却落在后面的“马后炮”现象。同时,“两个党组织”要主动加强工作对接,及时进行调整、补充,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