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树立精准理念加强海关单位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9-05-30

虞晓红  戴连成  黄知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工作“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2018年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的主题和亮点是“树立精准理念”,“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这是中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号)的重要内容。海关退休干部在海关离退休人员中数量多,在海关全体人员中占比大,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海关建设中影响广。如何切实树立精准理念,做好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成为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课题。本文联系海关系统实际,结合上海海关退休干部思想状况调查,就树立精准理念,加强海关单位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对策和建议。

一、海关单位退休干部基本思想状况

海关单位退休干部是海关人员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8年8月,上海海关全体人员为4528人,其中退休干部947人(含海关总署驻上海特派办16人),占比20.9%,离休干部仅8人。长期以来,海关各级党组重视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退休干部队伍整体和谐稳定,积极向上,展现了海关特色和良好形象。

(一)“四个意识”强

绝大多数退休干部有很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上海海关退休干部范围内的调查问卷(以下“调查问卷”范围相同)显示:99.9%的对党的信仰坚定;99%的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98%的关心和比较关心国家政治、经济和民众生活。另外在退休党员中,96%的表示应主动缴纳党费,并按规定参加组织活动;92%的愿意让别人知道自己的党员身份。目前,上海海关退休干部党员参加党内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越来越高。

(二)学习需求多

随着时代的发展,退休干部普遍求知欲望强、学习需求大。调查问卷显示,95%的愿意参加单位组织的集中辅导;83%的愿意参加老干部大学教学点的学习培训;6%的注重学习健康保健知识;36%的爱好文学书画艺术;32%的选择学习电脑操作、网络媒体使用等专业技能。海关各单位采取集中辅导、送学上门、搭建平台等不同方式满足退休干部不断增长的学习需求。

(三)活动热情高

退休干部普遍对参加文体活动积极性高。调查问卷显示,92%的愿意参加单位组织的文体活动;88%的愿意参加街道、社区组织的相关活动;48%的每年安排至少一次出市旅游活动。目前,拱北海关、福州海关、深圳海关、海关总署机关等相继成立了老干部大学,全国海关共有36家单位设有单独的老干部活动场地,为退休干部参加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奉献精神足

绝大多数退休干部把为党和人民做点事、为国家和海关做点贡献看成自己最大的快乐。调查问卷显示,98%的愿意发挥专长、发挥余热,体现退休价值;86%的希望重点关心帮扶弱势群体;76%的愿意参与单位建言献策,参与社区安全巡查、环境保洁等活动。在海关系统正能量活动中,涌现出了如“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深圳海关离休干部巫振宏等先进典型。中组部《老干部工作情况交流》多次宣传海关开展正能量活动情况。

(五)心态调节好

绝大多数退休干部心理状态积极健康,能够识大体、顾大局,支持和赞同全面深化改革,理性对待和正确处理改革进程中涉及自身利益的问题。调查问卷显示,98%的对自己的退休生活感到满意和较满意;96%的对单位老干部工作感到满意和较满意;86%的对自己的退休生活有计划、有安排。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依赖组织思想偏重

部分退休干部难以适应新的社会角色,有失落情绪,总希望单位多关心他们。不少退休党员担心组织关系转到社区后,有困难找单位不方便,有的与社区党员的共同语言不多。有的是异地海关交流干部,退休后对单位的期望值比较高。调查问卷显示,92%的认为党组织关系落在海关单位合适;64.7%的表示面对生活的困难和问题想到依靠组织。

(二)作用发挥参差不齐

有的退休干部自觉发挥自身优势,为海关改革发展、年轻关员成长、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有的主动性不强,被动接受单位安排的相关工作。有的对形势发展和单位情况漠不关心,甚至排斥组织上的工作安排。有的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与组织联系,造成很坏影响。调查问卷显示,24%的对发挥作用兴趣不大;6%的表示未主动缴纳党费,习惯靠组织委员收取。

(三)健康养老普遍担虑

退休干部对健康养老的担虑随着年龄的增长愈发凸显。座谈中普遍认为,党和政府要着力改善老年医疗和社区老年服务设施,提供合适的机构养老服务。调查问卷显示,81%的关注医疗保障、健康养生和养老金增加幅度;35%的表示海关单位要主动对接地方养老服务政策,为退休干部提供服务支持和保障;3%的提出建立海关系统退休干部养老院。

(四)攀比埋怨现象突出

座谈中,部分退休干部表示,面对海关单位未参加社保带来的与地方退休干部之间的收人差距,面对退休后在职干部实行了新的房贴政策心理不平衡。有的反映少数退休干部埋怨单位关心不多,解决困难不够。调查问卷显示,22%的提出要尽快参保与地方接轨;11.5%的对反复出现的违反八项规定、思想道德败坏等不良现象表示不满和担忧;6%的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关心关爱退休干部力度。

(五)信息鉴别能力不足

面对网络媒体的高速发展和应接不暇的舆论信息,很多退休干部鉴别能力不足,认知水平不一。调查问卷显示,42%的认为无从辨别信息的真伪;7%的认为微信转发信息不用太认真;针对不当言论和谣言,76%的党员和43%的非党员选择及时制止和反驳,20%的党员和19%的非党员选择视情况而定,其他选择不予制止和反驳。

三、 原因分析

(一)个人转型定位迟缓

一些刚退休的老同志对退休生活准备不足,个人转型定位不及时。有的因为海关的垂直管理体系,在职时与所在地政府部门、街道社区联系相对较少,退休后对融人社区了解不够,认知不足,导致转型缓慢。有的随着年龄增长和身体状况的弱化,对未来感觉不安。有的一直受到组织的关怀,对单位的依赖度不断增强。

(二)单位教育引导不力

一些单位存在“重生活、轻政治,重服务、轻管理”现象,认为干部退休后无职无权,犯不了大错,或认为退休干部受党的教育时间长,出不了问题,忽视思想政治工作。有的认为退休干部应该由法律去约束,社会去管理,单位再抓教育引导难度大、负担重。部分单位组织生活安排少,思想教育工作简单、粗放,效果不明显。有的按照在职标准要求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差。

(三)文件规定落实欠缺

特别是落实中央3号文件精神不到位,重点在服务保障上有缺失。跟进落实地方生活待遇政策不力,退休干部有想法。在关心帮扶力度上对退休干部明显比离休干部差。退休干部数量大,困难多种多样,如何落实没有统一的做法。少数单位非党退休干部处于一种无组织、无要求状态,对他们的思想情况掌握不足。另外,经费保障矛盾突出,掣肘工作正常开展。

(四)社会不利因素干扰

随着社会进步和信息时代到来,赋予了人们更加多元化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也考验着退休干部的心智。除个人学识水平等内在因素外,外部社会环境的变化,一方面促进退休干部广泛深度地接触和了解社会,另一方面一些不良信息和现象也影响和干扰了退休干部的思想。特别对认知能力较差的退休干部,使他们的行为产生偏差。

四、 树立精准理念,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对策建议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机构编制体制改革,海关退休干部不仅人数将越来越多,年龄跨度、思想活跃度、兴趣爱好广度也会越来越大,同时因为海关面向全国的招录机制和海关内部交流机制,退休干部异地居住、流动频繁等情况也将更加普遍。海关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应针对以上趋势和退休干部的思想现状及问题,把精准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科学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来切实加强。

(一)精准定位,明晰工作要求

一是各级党组定位要准。海关各级党组要树立关键、总责意识,认真学习把握中央3号文件精神,牢固树立抓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是党中央、上级赋予的重要任务的工作意识,将其列人老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三亲自”,关注退休干部思想情况,及时发现普遍性、倾向性思想问题,做好相应工作。分管领导要组织指导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和完善分析研究退休干部思想状况制度,在涉及机构改革、待遇调整等事项时,要关注退休干部思想动态,研究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

二是老干部工作部门定位要准。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树立主位、主抓意识,切实担负起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职责。没有老干部工作部门的要指定人事政工部门承担相应职责。完善思想状况分析制度,做到每年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并及时发现问题,调整工作措施。进一步明确通报会、报告会、情况分析会等思想政治工作制度,提高工作实效。同时加强与社区联系,联手探索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法。

三是退休党支部定位要准。退休党支部要树立纽带、基础意识,积极发挥桥梁联系作用,切实成为退休干部教育管理的重要阵地。要选配责任心强、威望高、服务意识好的老同志担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并合理配备支部成员。支部班子要定期分析思想状况,对苗头性、倾向性、群体性思想问题,通过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以集中学习、交流讨论等方式,加强教育引导,以达成共识;对个体思想问题,通过单独谈心、上门走访等方式,加以引导和疏导,促进问题解决。对患病住院、家庭意外、特殊困难党员,要重点关注,传递组织温暖。以适量适度为原则,基本每月组织一次支部活动,并合理安排内容,提高活动实效。

(二)精准发力,把住重要抓手

一是紧扣理论武装不放。理论武装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要组织海关广大退休干部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引导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引导增强党的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针对非党退休干部,可通过创新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模式,实现党的理论武装等各项工作的全覆盖。采取专题辅导、集中培训、支部学习、座谈讨论、现身说法、警示教育、送书上门、以考促学、参观见学等适合于退休干部的形式,提高理论武装实效。

二是狠抓深化正能量活动不放。要突出海关系统垂管特点,以“一盘棋”的理念坚持不懈地在退休干部中扎实开展正能量活动。紧紧围绕海关中心大局,通过“点赞海关新变化、助力海关新发展”等主题,引导退休干部回忆海关历史、畅谈海关变化,为海关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坚持把退休干部所能所愿和党组所需所盼结合起来,通过志愿服务、公益募捐等多种方式激励退休干部争做感恩社会、回报社会、奉献社会的时代老人。及时发现和广泛宣传退休干部先进典型,认真总结和推广好的经验做法,继续擦亮老品牌,培育和打造新品牌,让海关正能量活动形成示范效应。

三是扭住精神文化建设不放。加强精神文化建设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途径。要加强精神文化阵地建设,确保各项基础设施基本完善、管理服务人员配置到位、日常管理服务制度健全、课程设置师资选聘合理,大力提高海关各老干部大学办学水平。条件不具备的单位,要把文化阵地建设纳人“暖心惠民工程”,积极整合资源,满足需求。丰富教学内容和内涵,采取传统教学和多媒体教学、集中活动和网络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实际效果。支持培育和打造体现海关特色、老同志乐于参加的活动品牌项目。鼓励退休干部参加所在地的老年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学习活动。

(三)精准服务,倾注满腔热情

一是精准落实各项待遇。要不折不扣落实退休人员各项待遇,充分保障退休干部的合法权益。完善和落实看文件、听报告、参加会议、通报情况、参观学习等制度,保证及时了解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以及本单位主要工作。开通“便捷通道”“专门窗口”为退休干部提供医药费报销服务,减少医药费个人垫付周期,落实老干部服务用车政策。建立完善“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等走访慰问制度。完善与退休干部经常性沟通交流机制,主动听取退休干部意见和建议,及时做好意见办理或解释工作,把握思想政治工作主动权。

二是精准帮扶困难群体。要重视解决特殊困难和问题,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做好退休干部帮扶工作。建立刚退休干部谈心谈话制度,促进积极转型。探索建立退休干部大病医疗救济互助基金,帮助解决紧急困难。与社会养老机构接洽,建立良好合作机制,帮助提供可信赖、可优惠的养老服务资源。依托地方老干部局和社区,为退休干部提供紧急救援、家政医疗、情感慰藉等服务。鼓励引导年轻关员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发挥党支部和党员骨干作用,通过走访慰问、主题活动、典型宣传等形式,积极做好非党员退休干部工作。对部分退休党员身居外地、年事较高、行动不便等实际,探索在居住较为集中的地区设立党小组,或帮助将组织关系转人当地社区,确保始终有组织管理和关怀。

三是精准对接地方政策。主动跟进对接地方涉老政策,保证属地政策稳妥落地,为退休干部提供更多更好、更便利专业的服务。目前,很多海关单位养老金由单位发放,并实行公费医疗,下一步将逐步参加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要积极跟进形势,做好宣传解释,确保退休干部思想稳定,服从大局。要顺应老龄事业发展趋势,主动对接用好地方社会化养老服务政策。积极用好社区资源,采取签订共建协议等形式,加强开展公益活动、党建活动、文化活动等深度合作。教育引导退休干部认清社会化管理趋势,积极调整好心态,主动融人社会,实现由“单位人”向“社会人”的转变,做永远顺应形势发展,“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海关退休人。

(作者单位:上海海关离退办、海关总署驻上海特派办)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