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开展“从石库门再出发——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日期:2019-06-06

市委老干部局发挥作用指导处

一、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意义

(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需要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关工委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性的工作组织,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发挥优势、主动作为,通过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从红色文化、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行的力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打造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的需要

通过主题教育活动,着力打造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一方面,上海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青少年更易受到西方文化的侵蚀和各种思潮的冲击,更易造成意识形态的模糊和价值取向的转变。另一方面,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中国革命红色基因的发源地,拥有悠久而深厚的革命历史资源。因此,上海关工委要利用得天独厚优势,使主题教育活动与上海红色文化有机结合,形成上海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特色和亮点,打造具有上海自身特色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

(三)指导推动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需要

以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抓手和平台,有利于指导基层关工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时代主题更加紧密地融合在一起。有利于激发基层关工委的工作活力,积极发挥基层关工委的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有利于增强广大五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主题教育,充分发挥老同志在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方面的特殊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本市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目前主要教育形式和方法

1.宣讲读书。在主题教育活动推进的短短几个月中,各级关工委都集中力量组织五老,开展广泛的宣讲活动,通过深人学校、社区的广泛宣讲,使主题教育的受益青少年达到数万人的规模。(见表1)

表1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宣讲情况

单位

五老宣讲活动(场次)

参观革命遗迹(场次)

受益青少年(人次)

徐汇区关工委

215

58

24387

长宁区关工委

293

146

25518

普陀区关工委

232

18

5246

虹口区关工委

142

211

43362

杨浦区关工委

123

70

15131

宝山区关工委

904

118

31525

闵行区关工委

359

86

13916

嘉定区关工委

519

212

57076

奉贤区关工委

441

197

108198

(根据中关工委2018年度工作统计表,截至2018年9月底,上海部分单位)

为提高宣讲效果,全市各级关工委都组织具有深厚资历的老教授、老专家,结合地域特色汇编教材,帮助青少年了解党史、国史、乡土史。今年,市关工委与市委党史研究室合作编印了《中国共产党英烈故事选》,为老同志宣讲英烈故事,青少年学习英烈人物提供了范本。长宁区关工委编写了《见证祖国巨变、感悟使命担当、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宣传读本;普陀区关工委编写了《沪西英魂》绘图读本;浦东新区关工委编印了《淞沪支队战旗飘》;奉贤区关工委编印了《抗战印迹》等。各区并以范本读物为依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收到较好效果。

2.参观实践。通过展览历史资料、参观革命遗址,把报告讲座与读本的党史国史内容直观化、形象化,注重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表1统计数据说明,各级关工委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以参观革命遗迹为途径,使青少年更好地理解传承红色基因。如普陀区关工委组织老同志与高中生参观一大、二大会址,嘉兴红船等,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宝山区关工委开展“从石库门到南湖红船”实践活动,有效引导青少年从身边的红色故事中汲取传承红色基因的养料。

3.主题征文。关工委组织青少年结合宣讲、读书、参观活动撰写心得体会,开展主题征文,引导青少年抒发爱党爱国情怀,进一步加深主题教育的活动效果。许多单位都开展了主题征文活动,并组织五老进行指导和评比,有效激发了青少年参与主题教育活动的积极性。(见表2)

表2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征文情况

单位

征文数量(篇)

单位

征文数量(篇)

徐汇区关工委

226

宝山区关工委

1378

长宁区关工委

1402

闵行区关工委

81

普陀区关工委

78

嘉定区关工委

3709

虹口区关工委

201

奉贤区关工委

2002

杨浦区关工委

547

 

 

(根据中关工委2018年度工作统计表,截至2018年9月底,上海部分单位)

4.“互联网十”。随着“互联网十”关工工作的开展,通过开设网站、微信等新媒体,拓展网络教育新平台,为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拓宽了阵地、丰富了载体,使教育形式更加生动活泼、富有成效。不少单位将互联网作为新的教育载体和渠道,建设了一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但也应看到,各区关工委“互联网十”关工工作的开展还不平衡。(见表3)

表3“互联网+”关工工作阵地建设情况

单位

网站数(个)

微信公众号数(个)

徐汇区关工委

0

0

长宁区关工委

0

2

普陀区关工委

1

1

虹口区关工委

11

29

杨浦区关工委

55

25

宝山区关工委

53

156

闵行区关工委

22

94

嘉定区关工委

65

107

奉贤区关工委

58

106

(根据中关工委2018年度工作统计表,截至2018年9月底,上海部分单位)

今年,市关工办在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网站、微信公众号都开设了“从石库门再出发——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专栏,宣传报道主题教育活动。同时,依托“传承中华魂,共筑中国梦——老青结对博客秀”品牌项目,通过老青结对撰写博文开展主题教育。杨浦区充分发挥“网上关工委”优势,通过开展“网上祭英烈”“网络微课堂”“微直播”“微展厅”等活动,在网上网下形成了很好的互动。

(二)主题教育取得的经验和成效

1.自上而下、组织有力。市关工委举办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得到中关工委和市委领导的高度肯定,为主题教育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各级关工委积极落实,如静安区关工委提出“四个一”计划(即制订一份工作方案、举办一次启动仪式、下发一份活动通知、举办一系列活动展示)嘉定区和奉贤区关工委分别提出了“七个一”和“八个一”的活动。

2.因材施教,因势利导。主题教育应注重面对不同对象,选择不同路径。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青少年在心理、智能、理解能力等方面的差异,采用不同的活动形式和内容,努力提高活动的针对性、生动性和有效性。教育系统关工委根据高校、中职院校、中小学校不同特点,明确工作重点,开展系列活动;百老德育讲师团对小学生讲故事、对中学生夹叙夹议、对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开展不同形式的教育活动,取得较好成效。

主题教育过程注重与时事的结合,突出红色基因的时代价值。紧紧抓住今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契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如宝钢关工委结合改革开放和宝钢开工建设40周年,组织老同志开设专题讲座;崇明区关工委组织老干部宣讲团进社区为青少年宣讲改革开放故事,引导青少年学习传承敢为人先、勇往直前的改革精神。

3.开展合作,形成合力。全市各级关工委积极协调、主动作为,形成资源共享、平台共建,聚力推进主题教育活动的新模式。如黄浦区关工委整合团区委、区语委、教育局、少工委以及部分中小学校优质资源,开展“悦读历史——学传做”主题活动;青浦区关工委联合陈云故居纪念馆、区教育局、文明办,举办“红色寻访”活动,并通过网上报名形式推广活动,收到良好成效。

三、影响和制约活动持续深入开展的因素分析

(一)五老队伍老化明显

近年来,随着离休干部高年龄化,宣讲队伍老化严重。据统计:截至2018年上半年,全市离休干部平均年龄89.2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已心有余而力不足。同时,由于退休干部数据库尚不健全,各区委老干部局对辖区内退休干部情况把握不全,组织动员退休干部加人宣讲队伍做得不够,因此退休干部参与老青结对活动面还不广。

(二)教育效果有待加强

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显现出一些不足。其一是主动参与活动的青少年较少,活动基本以各级关工委发动学校组织为主,青少年多为被动参与活动,存在完成任务的心态,对主题教育要起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活动效果产生了一定折扣。其二是教育活动缺乏延续性。有不少主题教育活动,都是临时性、一次性的,活动虽然轰轰烈烈,声势浩大,但是热闹过后,究竟留下了多少沉淀,少有人问津。

(三)宣传水平还须提升

不少关工组织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普遍存在重活动、轻宣传的思维定式,认为只要把工作干完、干好就行,忽略教育活动的前期宣传和后期总结,导致活动的知晓度、参与度均有限。此外,已有的宣传手段形式比较单一和局限,主要是利用系统内的宣传平台开展宣传,利用主流媒体扩大宣传的意识和能力还亟待提高。

四、改进措施

(一)党建带关建,夯实五老队伍建设

在开展教育活动中,紧紧依靠各级党组织的领导,逐步建立和完善“党政推动、关工主动、党建带动、各方联动”的工作机制,实现党史国史教育的长效机制。在党委的领导下,各级关工委通过建立教育活动的工作制度,健全必要的工作会议、学习培训、信息交流等规章制度,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保证党史国史教育的持续性与有序性。

依靠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党工委)挖掘、选择有能力、有威望的离退休干部加人关工队伍。通过支部组织动员,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解决五老发动难的问题。目前,市委老干部依靠上海市党员党组织信息系统,增设“爱好”“特长”字段,采集离退休干部党员和党组织的数据,完善了党员的信息数据。各区关工委可依托此系统,查询相应离退休干部的基本情况,特别是专业特长及兴趣爱好情况,动员老同志加人关工工作。

(二)与时俱进,拓展教育形式和内容

随着时代的发展,主题教育的渠道、形式和内容也应不断拓展。建议:一方面,拓宽教育渠道,运用多媒体手段、菜单式宣讲、互动交流等形式,增强宣讲活动的感染力。深化“互联网十”关工工作,通过网络手段,组织主题教育活动、搭建老少沟通平台、开展在线党史国史知识答题等活动,吸引青少年主动参与。另一方面,结合实际,丰富教育内容。通过加强社区实践和志愿者活动,教育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不能停留在书面上,不能脱离生活实际,而要与身边人身边事联系起来,从自身做起,从当下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成为红色基因的践行者、传播者。

(三)加强联动,形成长效机制

为了扩大主题教育的影响力与覆盖面,各级关工委要主动作为,通过联席会议、吸纳团体会员等形式整合资源,开展教育活动。建议:

其一,进一步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通过建立联动机制,学校是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主阵地,各级关工委要与学校统一谋划,形成力量互补、资源共享、平台互助、作用互促的良好局面。

其二,进一步协调相关部门资源。要与精文办、团市委、教委等相关部门和社会团体加强合作,打破条块壁垒,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各单位的职能优势,借助相关单位已有的活动场所、工作队伍、宣传力量和教育经验等,不断推进主题教育的深度与广度,达到事半功倍的活动效果。

其三,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主动与宣传部门、新闻媒体形成合作机制,同时运用好微博、微信、网站等新媒体平台,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宣传广度,大力宣传特色品牌,扩大党史国史教育的知晓度、覆盖面和影响力,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在全社会形成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优秀革命传统的良好氛围。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