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实加强“五老”队伍 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成效的实践和思考

发布日期:2019-06-10

赵金芳

“五老”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基本力量、主要依靠和坚实保障。重视和加强“五老”队伍建设,事关关工委工作的深人、扎实和可持续发展。在组织专门力量开展调查的基础上,本文重在对街道“五老”队伍的组成、特点、运转、作用等情况进行汇总、分析,着眼“五老”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改进的对策与建议。

一、“五老”队伍的现状分析

仙霞街道关工委下设“七组两站”即报告组、指导组、辅导组、关爱组、网吧监督组、调研组、宣传组和人生坐标导航站、老教师工作站。23个居民区建立三级工作网络:居民区关工委、关工组、楼组关工小组。依托街道、居民区的工作网络和平台,形成了骨干队伍、积极分子队伍和志愿者队伍。

目前,街道关工委有“五老”1079人,其中街道“七组两站”121人,居民区骨干141人、积极分子199人、志愿者618人。街道“七组两站”人员中,61—75岁约占80%,文化程度大专以上约占62%。居民区141名骨干队伍中,党员140人;参加关工委工作5年以下26人,6—10年56人,11一15年51人,15年以上8人;退休教师25人,退休干部27人,离休干部1人,老专家1人。199名积极分子队伍中,党员140人;参加关工委工作5年以下77人,6—10年89人,11一15年30人,15年以上3人;退休教师19人,退休干部33人,离休干部4人,老劳模1人。

从居民区两支队伍340人分析,党员230人,占68%;参加关工委工作5年以下103人占30%,6—10年145人占43%,11一15年81人占24%,15年以上11人占3%。街道“七组两站”、居民区骨干、积极分子队伍共有退休教师107人,占23%。

经分析,“五老”队伍有以下特点:

1.党员比例高。占三分之二强,体现了党组织发动的有效性,反映了党员参与青少年教育的积极性和对社会的责任感。

2.年龄呈两头小中间大。60岁以下和80岁以上的分别占15%和10%,共约25%,60—80岁的约占75%,尤其是61—75岁占60%。这一年龄段的老同志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关注社会,是关工委的主力军。80岁以上都是参加关工委工作十多年的老同志,他们以丰富的经验发挥传帮带作用,是关工委的宝贵财富。

3.工作年限比较均匀。6—10年比例略高,5年以下的比例也不小,体现关工委队伍的梯度建设把握较好,不断有新生力量加人。

4.老教师占有一定比例。23%的比例占到近四分之一的份额,尤其是老教师工作站集结了一大批退休教师,形成了老教师工作平台,发挥着指导和辐射作用。

5.志愿者队伍是关工委的重要补充。平均每个居民区有志愿者近30名,都是热心公益的老同志,成为专题教育活动中的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

“五老”队伍的现状折射了区关工委对街道关工委工作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也反映了街道党工委对关工委队伍建设的重视。多年来,街道党工委在工作理念上贯彻抓主线、抓规范,抓特色、抓两头;在工作机制上坚持“三纳人”,即把关工委工作纳人党政重要议事日程,纳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总体规划,纳人年度工作责任人、责任部门的目标考核;在具体实施中,从大处着眼配好街道关工委、居民区关工委,从小处着力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将重点放在推进各项制度建设和加大对老同志的关心力度上,使关工委工作有吸引力、凝聚力,不断提升层次。

二、“五老”队伍的主要问题

(一)从年龄上看:“五老”队伍整体年龄偏大

有近一半的老同志从事关工委工作十几年,年龄大都已超过70岁,80岁以上有10%,从工作岗位退下来的55—60岁的低龄人员不多。

(二)从结构上看:退休干部不多,教师力量仍须加强

退休干部有较强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老教师对青少年教育有天然的优势,这两类人员是关工委的骨干力量。

(三)从业务能力上看:还须加强培训力度

“五老”队伍来自各行各业,绝大多数人对青少年教育比较陌生,对关工委工作的特殊要求了解不多。大家都是边做边学,在实践中摸索。在信息化大数据的今天,岗前培训、系统学习显得尤为重要。

(四)从居民区三级网络建设上看:发展不平衡

近年来,通过开展居民区“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极大提高了居民区关工委的工作水平,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但仍有一定数量的居民区关工委人员力量配备不尽完善,还有一些居民区常务副主任工作不太到位,个别居民区骨干队伍人数较少,影响关工委开展工作。

三、“五老”队伍建设的对策与思考

(一)拓宽入口,创新选聘机制

针对队伍年龄偏高的实际,须加大动员力度,拓宽人口,争取更多低龄老干部、老教师加人。创新选聘机制要做到四个主动:一是主动依靠居民区党组织,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倡导热心公益,通过党性教育、价值引领,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吸引更多的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参与;二是主动对接群众团队,拓展选聘面,提倡以团队名义推荐加人关工委,变组织动员个人为组织动员组织,开辟优秀人员进人关工委的新通道;三是主动联系教育等部门,获取退休教师、退休干部的信息,建立关工委后备人才蓄水池,及时将更多低龄老同志补充进“五老”队伍。四是主动依托“社家联动”项目,吸收部分热心公益、关心青少年教育的祖辈家长进人志愿队伍,成为“五老”队伍的后备力量。

(二)分级管理,培育带头骨干

一要重视“五老”人员在年龄、职业、学识、阅历、性格等方面的差异性,重在发挥特长、落实分工,最大限度调动积极性;二要结合岗位、职责要求,统筹落实分级管理,做到职能衔接,工作互动。三要根据重心下移、做强基层的要求,选优配强居民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完善常务副主任工作责任,尝试实行常务副主任津贴制,多管齐下做好带头骨干的培育和凝聚。四要完善评优奖励和关怀机制。做好奖励、表彰,并争取纳人街道年度评优、表彰序列。在每年总结老同志优秀事迹的基础上,编纂“五老群英谱”,对多年从事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颁发荣誉手册,大力宣传“五老”的先进事迹,激发老同志职业荣誉感。优化关怀解忧机制,对老同志身体、生活上的困难协助解决。参照居民区志愿者慰问标准,做好一年两次慰问工作。

(三)着眼素质,强化学习培训

时间上,抓住岗前培训和专题学习两个环节。对新进人员开展岗前培训,让新同志了解关工委工作的性质、意义、任务,缩短适应期;根据工作计划、主题活动的需要,开展专题性的学习和培训;内容上,既要有宏观方针政策的学习,也要注重具体方式方法的探讨,加强实例讲评和交流探讨。对居民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要落实季度例会学习制,并确保一年组织两次集中学习。

(四)典型引路,提高整体水平

近年来,在居民区“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中,涌现了虹纺、古宋、虹旭、天原、五一、虹仙等一批先进典型,但也有少数居民区对关工委工作不够重视。为整体提高工作水平,建议:一要完善居民区关工委工作议事规程,对存在不足的居民区加强指导、帮助,督促他们加强党建带关建,充实队伍人员;二要发挥“典型引路”的效应,通过调研、总结、交流,将好的做法加以宣传和推广,做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三要根据街道体制改革要求,将23个居民区划分到片区,以片区落实一些重要会议、重大活动,达到优势互补、整体提高的目的。

(作者单位:长宁区仙霞街道关工委)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