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关工委参与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

发布日期:2019-06-12

上海交通大学关工委课题组

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下称“青马学校”成立于2001年8月。作为党的宣传、教育、培训阵地,是开展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有效渠道,是培养大学生党员成为马克思主义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的重要平台,在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青马学校由学校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担任校长,统筹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等部门,联系上海市委党校、浦东干部学院等单位,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教育。学校领导希望关工委的老同志充分发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针对不同阶段学生开展针对性强、有实效的思想政治工作。自2014年起,关工委的老同志便热情参与到青马学校的日常工作中,强抓育人实效,促进学生党建工作的创新。

一、关工委参与青马学校工作的意义

高校学生党校是党校系统在高校的具体形式,担负着对大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理论培训和实践教育,提升学员的政治意识、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以及对大学生党员干部能力培训的重要任务。关工委老同志参与青马学校、助力青年大学生党员发展培养工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关工委老教师老同志以自身的理想信念、专业知识和人生感悟,影响和帮助青马学校学员进一步了解党的历史,学习党的基础知识,坚定理想信念,做合格共产党员。关工委老同志发挥自身优势,从党的事业发展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协助做好大学生党建工作的意义所在,积极思索并见诸于实践之中。

二、 关工委参与青马学校工作的做法

青马学校着眼于育人的有效性,针对不同的教育对象分类设计不同的课程体系,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班。每年开设5期培训班:其中发展对象培训班2期,开展集中培训和理论水平考核,加强思想人党、政治引领和党情国情教育;预备党员培训班2期,进行系统教育培训并以“一站到底”党史理论知识竞赛进行考核,重点提升身份意识和党性修养;学生党支书培训班1期,重点开展实践教育和领导力提升,促进党务能力和工作能力提升。

围绕“引领青年、赢得青年”的目标,关工委老同志以“特邀顾问”身份参与青马学校党建育人和思想价值引领工作。学校制定了《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特邀顾问工作规范》。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先后有58位特邀顾问参与到青马学校的7期发展对象培训班、6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和3期学生党支书培训班当中,影响和培养了一大批对党忠诚、信仰坚定、敢于担当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青马学校在教学安排上,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相结合、传授学习与自主思考相结合的原则,设立“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四大模块,采用理论讲座、现场授课、网络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并配以阅读经典、主题实践、班组讨论、观看影视资料等多种形式,取得较好教学效果,增加了学员“学在青马”的满意度。特邀顾问根据课程和活动安排,抓住培训班的主要环节,找准着力点参与其中。如参加青马学校颇具仪式感的培训班开班典礼,授班旗并寄语;参与部分课程和班组活动,带领学员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一步了解学员思想动态;严格审阅学员思想汇报并写书面点评意见;参加班级结业答辩会,并做主题发言,指导学生辅导员做好青马学校班主任工作等。

三、 关工委参与青马学校的成效与收获

(一)助形初心,端正动机,帮助学员扣好入党的第一颗纽扣

大学生加人党组织,首先遇到的是为什么要人党,初心是什么?这是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它犹如大厦的基石。特邀顾问老师在培训班主讲“坚定理想信念”“党员党性修养”类课程的基础上,抓住人党动机这个着眼点,参与和运用多种形式去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学员讨论,讲党的艰难历史,与老党员面对

面”座谈会和班级总结会上讲邓稼先的故事,让学员感受优秀共产党员的献身精神;组织学员参加交大地下党员离世捐赠遗物的“校友林”活动,緬怀交大地下党的革命精神,学员感到“选择在交大加人中国共产党,可以说也是对交大革命传统的延续,要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在班级结业会议上,特邀顾问讲述陈毅元帅与首都大学生座谈时的对话,让学员懂得党员就是要做好吃亏思想准备,人党就是意味着付出和奉献,从而进一步引发学员对人党初心的思考。

特邀顾问的辛苦付出,帮助学员进一步了解党的历史,从情感上热爱党,听党话,跟党走,紧跟党中央,增强看齐意识;帮助学员清楚认识人党为了什么,懂得我们党立党为公、全心为民的宗旨。总之,特邀顾问的工作,能润物细无声地潜人学员心灵,产生共鸣,帮助学员形成正确的初心,端正人党动机,扣好人党的第一粒纽扣。

(二)指导学员正确写好思想汇报

审阅学员的思想汇报是特邀顾问在青马学校工作的职责所在,每年近2〇名特邀顾问审阅约3000份左右学员的思想汇报,并写上书面点评意见,对其中部分差评的学员提出修改意见或重写意见。在此基础上,特邀顾问为使学员思想汇报更符合要求,进而做了许多引导工作,如学员为什么要写思想汇报,要汇报些什么。要使学员明白,思想汇报是自己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的主要形式,是将自己对党的认识,对党章、党的基础知识和党的理论学习的体会,以及对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重要问题、重大事件的态度的汇报。思想汇报强调思想性和真实性,思想汇报是自己对党组织信任和忠诚的表现,也是自己政治上成长成熟的轨迹。思想汇报应成为学员的一种自觉。

(三)关工委参与了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全过程

特邀顾问加人青马学校使关工委参与了学生党员发展的全过程。这里包括关工委特邀党建组织员参与人党学生的书面材料审阅,新党员审批会、新党员谈话、学生支部专题组织生活等工作,还包括关工委特邀顾问参与青马学校的学习培训工作。关工委把参与学生党建的常规工作和青马学校的专门工作无缝连接起来,一以贯之,使得对学生党员的了解、考察、审核更全面、更准确,有利于从思想上严格把握人党条件,提高学生党员的质量。

应该看到,在组织部、青马学校、学院党委和关工委等多方面通力合作、综合培养下,学生党员的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呈现出获得各类奖项多、考取研究生多、学生骨干多的良好势头,他们成为大学生中最具活力、最有感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的优秀群体。

(四)逐步形成一支具有敬业奉献精神的特邀顾问队伍

特邀顾问都是有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们经历了新中国成立、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等各个时期,感知党的艰难历程和辉煌成就;同时,他们深切感受在党的培养教育下自己的成长过程,对党怀有深厚的感情。他们又是在交大工作了几十年的老教师,以学识专长、业务能力、政治素养、人文情怀为培养学生付出了智慧和力量,因此他们关爱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正是这种对党的深情、对学生的关爱,化作了他们的精神动力,去做好特邀顾问这项工作。他们对青马学校的这份主动、敬业与奉献,是关工委特邀顾问的工作状态和精神境界的写照。特邀顾问队伍正在形成发展,关工委已在邀请老教授协会的党员教授一起参与,这支队伍会更壮大。

(五)特邀顾问反馈信息建言青马学校建设

特邀顾问参与青马学校工作,有许多关于学习班的信息,为进一步办好学习班,他们将信息归纳、反馈给青马学校。这些意见,充分肯定了青马学校按照党校的要求,精心设计课程和活动,认为讲座课程有内涵、有新意、有深度。他们建议选读一些篇幅不长的经典名著,如马恩的《共产党宣言》、毛泽东的“两论”、习近平的《谈治国理论》和十九大的新《党章》等。另外,他们还反映个别讲座只可作为学术报告,作为党校讲座就不太合适等意见。

四、关工委参与青马学校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应对建议

(一)对互联网技术了解和应用的滯后

特邀顾问也存在不足和短板,集中体现在对网络等新媒体了解和接受度差,即使像教委创办的以高校师生为主要使用对象的网络虚拟社区易班也不甚熟悉,使用者少。为适应网络时代的要求,学校应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关工委老教师老同志进行互联网知识和技能的普及与教育,对电脑的使用和教委网络易班使用技能的培训,使他们能了解和应用网络新技术,进而能与学生进行交流,使他们逐步树立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话语体系,逐步融人新媒体时代。

(二)特邀顾问也需要不断学习

特邀顾问深知青马学校工作的意义,他们一方面尽心尽力,另一方面也遇到不少挑战。因为他们面对的是科技大发展,经济、政治、社会大变革的时代;工作对象是求知欲强、聪颖好学、敢于创新、思维活跃,而理论功底尚不足,价值取向还不确定的交大学生;面对的是青年大学生党建这项很有分量的工作。这三个“面对”使特邀顾问感到自身在创新思维、学习能力、工作手段乃至工作节奏上的不济,所以唯有加强学习,予以弥补,否则,很难与学生党员进一步对话交流,引导帮助。

(三)特邀顾问和特邀党建组织员之间的联系有待加强

关工委要定期组织两者交流,使他们互相间有火花、有启发、有借鉴、有提高,在互相学习的过程中,将个人好的做法、经验、体会上升为特邀顾问的整体优势。同时对工作中带共性、倾向性的问题进行专题研讨,使问题的提出和解决建立在共识基础上,从而会更具理性思考,更有深度,更可能使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愿青马学校特邀顾问对党的深情、对学生党员的那份“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关爱,永远伴随学生党员的成长和成功丨

(执笔:李彩英)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