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精准精细关爱离退休干部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日期:2019-06-17

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课题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报告对新时代老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因此,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就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这个新要求,认真研究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特点,具体掌握和分析本系统离退休干部队伍在人员结构、生活状况、思想观念、服务要求等方面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精心部署、精细服务、精准发力,切实做到思想上关心、生活上关照、精神上关怀、活动上关注,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多做务实之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把党中央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一项项落到实处,奋力开创新时代本系统离退休干部工作新局面。

一、在服务大局中精心谋划老干部工作

当前,开展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要把离退休干部工作放在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中来通盘考虑,放在推进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的全局中来考虑,放在加强干部队伍融合、事业整合的大局来考虑,主动服务,系统谋划。

(一)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谋划老干部工作

广大离退休干部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政治力量,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老干部工作必须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的高度出发,认真做好思想引导工作,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确保广大老干部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在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大局中把握老干部工作

市场监管工作涉及领域多、覆盖范围广,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热点难点和社会关注焦点多。市场监管工作党委系统离退休干部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具有不可替代的思想政治优势和领导经验优势,是一个可以汲取智慧和力量的宝库,拓展老干部参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工作领域,为此,更要围绕市场监管中心工作为老干部发挥专长、奉献余热创造条件。

(三)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大局中推进老干部工作

社会和谐是我们党不懈奋斗的目标,社会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的重要方面。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离退休干部的优势和特长在离开岗位之后,坚持正确的言论,坚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积极影响家人、朋友和社区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坚持发挥正能量。我们要始终牢记老干部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位置,拓展、挖掘、组织、调动老干部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的空间和潜力,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在党员队伍、干部队伍建设中的传帮带作用和在关心教育下一代中的示范作用。

二、在精细服务保障中关爱好老干部

市市场监管工作党委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着力从提高对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上找准老干部工作的坐标点,着力从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上找准老干部工作的创新点,着力从满足离退休干部对美好生活需要上找准老干部工作的用力点,切实做到对离退休干部全方位服务、全覆盖管理、全过程关怀,推动老干部工作稳中求进,不断发展。

(一)搭建“三个平台”,创新精细服务载体

搭建老干部联系服务平台。比如,市市场监管工作党委采取交叉走访的方式,在走访慰问时了解到机关一名退休干部家庭实际困难后,利用所掌握的信息和资源,帮助他解决了配药难问题。搭建老干部分类服务平台。比如,市工商系统离退休各支部在今年5—6月份,陆续看望了本支部16位因病长期不能参加集体活动的党员,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了解家庭的生活状况,送去支部全体党员的问候。搭建老干部健康管理平台。比如,市食药监系统坚持每年组织离退休干部在上海第六人民医院和瑞金医院体检,为老干部提供了未病预防的健康管理服务。

(二)建立“三项制度”,夯实精细服务基础

建立理论学习制度。采取专题辅导、集中培训、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加强对离退休老干部的理论学习教育。比如,市食药监系统2018年初建成了老干部活动室,积极组织老干部参加各类学习通报会,为退休党支部每人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书籍,深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建立情况通报制度。各下属单位主要领导亲自向老干部通报重点工作,听取老干部的意见、建议。比如市质监系统邀请陶永华副局长为机关离退休干部做《局情通报》,集中两次组织离退休干部观看著名军事评论家杜文龙《国际形势报告》和市社科院原院长王战《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回顾和展望》录像报告片,使老同志更好了解国际、国内形势,更好地支持改革和发展。建立文化活动制度。根据离退休干部兴趣爱好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获得感和成就感。比如,市食药监局利用老干部活动室走廊墙壁,精心设计机关退休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和历年来党支部活动展板,组织开展老同志摄影照片展示活动。

(三)落实“三个投入”,加强精细服务保障

落实经费保障投人。市场监管系统根据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市财政局《关于做好本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工作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沪委老〔018〕8号)精神,按范围、按标准、按时间发放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工作补贴,为鼓励离退休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了财政保障。落实医药费用投人。市场监管系统按照市委老干部局、市财政局《关于调整本市离休干部护工费补贴标准的通知》(沪委老〔018〕9号)精神,按时完成离休干部全部护工费的调整和补发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市委有关提高离休干部生活待遇的政策。落实特困帮扶投人。市场监管系统还坚持按照市委老干部局有关要求,认真做好2018年度离休干部特殊医疗费报销及统计上报工作,同时,根据实际发生情况及时做好追加。

三、在精准服务中提升工作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干部工作承担着党中央关心爱护老干部的重要任务,是一项需要付出、需要奉献的重要工作。市场监管工作党委系统老干部工作部门,为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坚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本系统离退休干部队伍实际,优化组织设置,健全工作制度,创新活动方式,设身处地帮助离退休干部解决思想上的困惑、精神上的顾虑和生活上的困难,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工作,不断提升老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一)认真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在提高对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上使真劲、见实效

市场监管系统各归口局党组、直属单位各党委(总支、支部)坚持把离退休干部工作纳人党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组织领导。比如,市食药监局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离退休干部工作摆到更加重要位置,认真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干部的政策方针和有关规定,扎扎实实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

(二)认真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在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上使实劲、见实效

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重引导离退休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科学理论和党章党规党纪。扎实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把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与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密切关注离退休干部思想状况,了解掌握离退休干部心理需求,及时做好积极引导、释疑解惑和对策研究工作。比如,市食药监局党组积极开展“看改革成果、看经济发展、看社会进步”考察活动,组织机关退休干部到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参观该公司研发中心,观看C919大型客机成功首飞的宣传片,激发老同志对党和改革事业的思想认同。

(三)认真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在打造一支务实担当奉献的工作队伍上使实劲、见实效

通过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使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或岗位成为培养、锻炼人才的阵地。比如,市质监系统举办的老干部工作培训班,邀请市委老干部局综合调研处范传伟处长宣讲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强老干部工作者业务培训和锻炼,从制度层面帮助各单位理清工作依据、工作内容和工作思路。

四、进一步做好关爱工作的几点建议

为进一步深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对老干部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满腔热情为老干部办实事、办好事”要求,在总结市场监管系统关爱离退休干部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的基础上,结合问卷调研结果,课题组形成了下一步做好关爱工作的意见建议。

一是建立系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制度,进一步把中央“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要求作为做好市场监管系统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行动指南,把做好服务保障作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基本职责,把“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作为工作的第一标准。

二是建立系统离退休干部日常联系制度,进一步在掌握离退休干部需求和增加服务供给两方面精准发力,配备心理咨询师,通过节日慰问、困难慰问、住院慰问等走访慰问,与离退休干部谈谈心、聊聊天,开展心理慰藉,想方设法为老同志办成事,努力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三是建立系统离退休干部工作多方联动制度,进一步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等场所建设,协调解决有特殊困难老同志的生活照料、就餐、医疗等问题,精心打造敬老爱心服务站、爱老志愿者活动等工作品牌,为离退休干部提供亲情化、个性化、多样化服务,让老同志享受到更多、更优、更便利的服务。

四是建立离退休干部工作者配备制度,进一步加强人员配备,调配政治强、有能力、顾大局,而且善于做人的思想政治工作、作风扎实、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人充实到离退休干部工作岗位上来,把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配强、配好,致力把精准服务要求落到实处,全方位精细化关爱老干部,精心满足离退休干部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