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离退休干部精准化个性化服务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日期:2019-07-03

上海国盛集团老干部管理服务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提出“六个强调”的重要论述。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市委主要领导都提出对老同志要在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更好地满足他们的所需所盼,安享晚年。当前老干部工作必须围绕老干部在精神、生活方面既有共性需求,又有差异化个性需求的实际,增强精准服务意识,推出更多的具体措施,着力在精细化、优质化、便利化、个性化上下功夫,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一、 开展精准化服务是新时代党建工作与时俱进的需要

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我们要深刻认识做好老干部工作是党组织赋予的一项重要使命,深刻认识发挥老干部正能量对党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深刻认识开展老干部工作精准化服务是新时期党建工作与时俱进和老同志“后双高期”工作落地的需要。要在切实加强老干部政治、思想、组织建设的基础上,坚持求真务实,做到认识精准、计划精准、落实精准,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 开展离退休干部精准化服务所面临的实际情况

(一)离退休干部的基本情况

目前集团共有142名离退休干部,其中离休干部122名,最大的100岁,最小的83岁,平均年龄89岁;市管退休干部20名,平均年龄74岁。离退休干部呈现一高一低、一少一多、一静一动的差异性特点。即离休干部普遍高龄化、人员逐年减少、大多在家静养,而市管退休干部则相对年纪较轻、人员逐年增多、经常外出活动。部分离休干部行动不便、视力减弱、听力下降;而市管退休干部文化程度较高,思想观念较新,身体状况尚好,在兴趣爱好、心理生理需求上也与离休干部各有不同。

(二)离退休干部的诉求期盼

集团离休干部主要有以下诉求:一是希望了解形势,跟上时代节拍;二是希望开展力所能及的精神文化活动;三是部分老同志对新技术、新媒体感兴趣;四是有医疗保健和精神慰藉方面的需求;五是一般离休干部希望就诊或亟须住院能及时安排病房;六是既希望外出活动,又担心发生意外。市管退休干部的主要诉求:在身体状况、活动精力都还较好的情况下,希望以工作业务专长,为国家建设发挥余热;还希望多参加一些社会和人际交流活动。

三、离退休干部精准化服务的实践

(一)创新组织建设,健全工作制度,体现工作的针对性

国盛集团是上海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国资运营平台之一,为确保国资国企在改革调整发展中老干部工作的不断不乱、有序开展,014年10月,在建材集团老干部管理服务中心的基础上组建了国盛集团老干部管理服务中心,探索形成了国盛集团“平台”特色的离退休干部管理模式。

一是从制度上保证。集团党委坚持并完善老干部工作制度,每半年听取工作汇报,提出部署要求;老干部中心党委每季度召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例会和老干部工作例会,每年两次研究落实老干部工作;先后制定《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制度》《离休干部生活待遇制度》《关于做好新形势下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的工作制度》等13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老干部日常服务管理工作。

二是从管理上完善。建立综合信息库,实行集中、分级管理,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发挥作用、参加活动的原则,2014年建立5个学习活动站;2015年探索“关系不变、多重活动”方式,老干部原组织关系不变、就近参加多个党组织的学习活动;2016年将原17个离休干部党支部调整为9个党支部,进一步优化完善组织构架和人员配置;2017年推行“两落实、四坚持”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坚持每年召开集团老干部中心党委会、每季度召开离退休干部书记例会、每季度召开集团系统老干部工作者例会、每半年由集团党

政主要领导向老干部通报情况)的老干部工作长效机制。

(二)创新工作思路,推进党的建设,注重工作的实效性

一是紧贴实际,搭建老干部工作平台。2016年5月,集团老干部中心创办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立足于老干部所想所需,注重政治性、新闻性、知识性、兴趣性,先后开设了“国盛动态”学习交流”“正能量风采”等栏目,为老干部搭建了一个集信息沟通、在线学习交流、传播正能量为一体的工作平台。微信公众号共发布106期,阅读量3.3万余人次,受到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的普遍好评。

二是创新方法,坚持党支部建设各项活动。开展“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促进改革、助力发展”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庆祝我军建军90周年“红色故事伴我成长”朗读活动,围绕建党97周年“我人党那一天”主题党日活动等。坚持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五好”“创四好”“老党员新故事”等活动,涌现一批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优秀老同志、老党员。

三是创造条件,发挥老干部党建传播作用。结合“畅谈十八大、展望十九大”主题开展“听、读、写、谈、看”系列活动,及时把报告会、讲座微视频等学习内容刻成光盘送到老同志家中;围绕宣传“十三五”规划,组织参观中航发动机等“三看”活动;结合“两学一做”教育,制作“小相机寄托大情怀”微视频,宣传离休干部冯国樑发挥正能量的事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帮助离休干部王明华修改发行《山坳里走出的革命人生》回忆录。老同志也积极发挥传统教育的正能量作用,有6名老同志成为“关心下一代成长”精神导师,原耀华玻璃厂离休党支部连续3年捐款帮助甘肃老少边穷地区学生就学。

(三)提升管理质量,加大服务保障,力求工作的精准性

一是实施贴心服务。每逢全国敬老日,集团为“逢五、逢十”的离退休干部集体祝寿;完善“三送、四解、五到”工作机制(送学习到家门、送信息到耳边、送关爱到心坎,生活上解困、医疗上解难、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闷,嘴要说到、腿要跑到、心要尽到、劲要用到、事要办到),开展经常性走访慰问;与独居、孤老、生活不能自理以及因病住院的老同志结对,在强化精神慰藉的同时提供个性化人性化服务,帮助老同志解决后顾之忧;协助置换到底层房屋,向老同志推

介符合要求的养老院,解决个别独居老同志上楼不便等困难。

二是努力办好实事。每年定期开展健康体检,聘请专家提供医疗咨询和应急特需服务;发放并宣传“长护险”等政策指南,协调鼓励支持老同志参加社区“四就近”活动,帮助老同志落实“六助”(助餐、助医、助洁、助行、助浴、助急)等居家养老项目,努力使老干部称心、舒心、暖心。

三是建设活动阵地。规划装修老干部中心活动场所,添置必要活动器材;开展老同志摄影和书法沙龙,助力老同志展示风采;开辟画廊、学习园地,积极营造阳光和谐的老干部之家。

四是落实资金保障。集团将离退休干部有关费用列人年度预算,确保老干部工作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得到充分保障。

四、进一步提高老干部服务管理精准化的思考

(一)用精准理念统一思想,加强老干部工作领导

集团党政班子要把老干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主要领导要承担起老干部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常怀求教之心,常做深度之问,常有实效之举。坚持每半年通报企业发展的制度,虚心听取老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对老干部工作要定期分析研究,定期规划部署,定期督导问效。要像“常回家看看”那样主动走访老同志。集团老干部中心要以问题为导向制订工作计划,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统筹协调,狠抓落实,加强督查,强化考核,形成老干部工作长效保障机制。

(二)用精准理念完善档案,掌握老干部各类信息

要根据老干部身体情况、精神状态、家庭护理、就医难度、社区服务、子女照顾等个性化状况进行分类排摸,确定“特重、特急、特需、一般”等不同对象,按“一人一表”一人一策”的要求建立电子档案,完善网络化、网格化征询系统,实行全面掌握、动态管理。

(三)用精准理念整合资源,提供老干部特需服务

建立条块结合的老干部志愿者队伍,协同企业与社区,就近、迅速满足老干部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通过购买服务,在企业、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服务平台上提供高质量医疗保健、家政服务、亲情陪伴等“一站式”服务。

(四)用精准理念创新思路,改进老干部服务机制

积极探索老干部服务管理与社会养老服务的有机融合,实现养老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共享共用;改进服务方式,变临时性服务为系统性服务,变粗放型服务为精细化服务,变大众化统一服务为个体化特色服务,变企业内部服务为社会综合服务,努力做到服务的全方位、立体化、精细化、精准化。

(五)用精准理念细化管理,解决老干部个性需要

强化日常服务,用好本市“惠老、优老、利老、便老”举措,既体现单位关心,又享有社区关爱和家庭呵护;认真妥善处理老干部来电来信来访,加大心理疏导,做好精神慰藉;重点解决空巢、独居、失能、长期病卧及异地安置老干部“急、难、愁”问题,做到生活上解困、医疗上解难、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闷。

(六)用精准理念创造条件,满足老干部精神需求

从老干部“后双高期”的不同情况出发,将离退休党支部日常学习活动与“送学上门”和“四个就近”结合起来;完善老干部工作者联络员制度,协助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开展支部日常工作;探索将支部建在社区,推行区域化党员就近活动模式;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的作用,开展线上线下互通活动。

(七)用精准理念对待诉求,实施老干部精准服务

采取“一帮一”结对方式,帮助有学习智能手机愿望的老干部掌握技能;有针对性地聘请专家上门“一对一”提供医疗保健咨询服务;积极与医院方面协调沟通,解决有需要的老同志住进三甲医院;继续为老同志购买公众责任保险,按照“小型化、多批次”要求完善参观活动的出行方案。

(八)用精准理念强化队伍,提升老干部服务质量

老干部工作者要敬爱致恭、深怀感情地做好本职服务工作。在思想上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不断提高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态度上要讲热情、讲真情、讲激情,不断研究新问题,创造新方法,破解新瓶颈,提升新效果;在工作上要认真履职、主动作为,与社区党建文化、社会保障、财政民政、医疗卫生等部门形成合力;在精神上要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冲在第一线,必要时不分时段、加班加点完成工作任务;在质量上不仅注重做到,更要注重做好;不仅注重计划的精准性,更要注重执行的有效性;不仅注重踏石留印,更要注重持续发力,用精准服务的实际行动,努力推进老干部工作再上新台阶。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