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当前离退休干部养老需求的若干思考

发布日期:2019-07-04

高伟  刘小峰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为新时期老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如何做好精准服务、满足老干部的养老需求,努力提高他们的生命质量和幸福感,是新时期老干部工作部门值得思考和研究的一项重要课题。金山区委老干部局坚持以“用心用情、精准精细”为宗旨,建立了以“五有”走访联系工作机制,不断深化“零距离”工作法,不断满足离退休干部的不同需求。

一、基本情况

通过调查,至2018年6月底,金山区委老干部局现管理服务的离退休干部共有723人,其中离休干部98人,处级以上退休干部625人。下面就723位离退休干部调查数据分析如下:

(一)离退休干部基本概况

从老干部性别来看,男性636人,占总数88%;女性87人,占总数12%。从老干部政治面貌来看,中共党员668人,占总数92%;民主党派13人,占总数2%;群众42人,占总数6%。他们受党多年教育,政治觉悟高,有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愿望。

(二)离退休干部年龄结构情况

离休干部中85岁以下10人,占比10%;86—90岁66人,占比67%;91岁以上22人,占比23%。年龄最小的83岁,最大的97岁,平均年龄已达89.1岁,并且超过半数以上老干部患有多种疾病。

处级以上退休干部中56—70岁309人,占比10%;1—80岁239人,占比38%;81岁以上77人,占比12%。平均年龄为H.6岁。

(三)离退休干部家庭居住人员情况

目前在离退休干部中,独居32人,占总数4%;与配偶两人居住525人,占总数73%;与子女同住54人,占总数7%;与配偶及子女同住93人,占总数13%;其他19人,主要是常年住院的老干部,占总数3%。从生活习惯来看,老干部更愿意与配偶两人居住在一起,与子女同住相对较少。在独居和长期住院的老干部中,离休干部占多数。

(四)目前离退休干部主要生活照料情况

从调查数据来看,老干部能够自理(含夫妇相互照料)603人,占总数84%;依靠子女照顾63人,占总数9%;请保姆照料30人,占总数4%;养老机构15人,占总数2%;其他12人占总数1%。老干部能够自理(含夫妇相互照料)占绝大多数,而愿意去养老机构颐养天年的老干部相对较少。

(五)离退休干部在养老方面感兴趣的问题

通过调查分析,随着离退休干部的年龄增长,他们在养老方面感兴趣的问题依次为:想及时了解最新的国内外时事政治、区情区况;想及时得到亲友、领导关心和精神安慰;想更多地了解医疗保健和养生知识;想通过人际交往来充实晚年生活,摆脱孤独感。相对上述感兴趣问题靠前而言,老干部对琴棋书画、上网培训等项目兴趣度不高。

(六)离退休干部在生活中亟待解决问题

从调查数据来看,近八成老干部表示没有困难,这其中包含一些老干部在生活照料方面确实存在困难,而不愿意再给组织添麻烦的。看病住院占比10%,这是一个突出问题,部分老干部的一些病情本可以在附近社区医院解决,因社区医院没有纳入定点医院,导致老干部看病住院有些周折。随着年龄增大,老干部出行不便、孤独寂寞等情况日益显现出来,这些问题亟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并采取相应措施加以解决。

二、主要做法

(一)有制度保障,在联系上注重一个“勤”字

区委老干部局注重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领导,精心编制了《金山区老干部工作者联系记录手册》,督促各单位、部门主要领导做好“三亲自”工作,建立定期联系走访慰问工作制度;加强对老干部生病探望、生日慰问等关爱服务。每月召开机关全体人员工作会议,汇报老干部联系走访情况,梳理各类需求、提出措施,真正让老干部工作做到联系不断、服务跟上。

(二) 有实事推动,在关怀上注重一个“实”字

定期召开区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区老干部工作会议、社区老干部工作会议,督促各单位把项目办好,实事做实。加强与区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
组成员单位的协调沟通,做到有问题及时联系,遇到困难主动对接。建立每月两次医院走访探望机制,关心关怀离休干部精神和生活。主动加强与区民政、卫计委等联系,每年为离休干部安排5—6项实事项目。制定离休干部特殊医疗经费暂定办法,帮助解决离休干部特殊医疗困难。

(三)有记录回复,在服务上注重一个“责”字

老干部工作无小事,老干部的事情“不能等”。无论是离退休干部电话联系的,还是老干部家属提出的;无论是老干部看病住院,还是生活照顾上碰到的问题;无论是老干部提出的学习需求,还是他们对金山发展变化建言献策,作为老干部工作部门,及时把老干部“说的、提的、想的”记录下来,按照轻重缓急,做到及时汇报、有效跟踪、想方设法解决他们的需求。老干部们已经把老干部局当成了自己的“娘家”,大大小小的事情,都会给局里来电,这是对老干部局的一份信任。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思想认识有待提高

现阶段离退休干部逐步进人“双高期”,已呈现年龄偏大、体弱多病、活动困难,缺乏参加活动的能力,“空巢”老人增多,缺少与外界的交流与沟通等情况,他们对组织的依赖越来越强。尤其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更需要组织给予他们亲情呵护。面对新时代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一些工作部门和工作同志存在着认识不足、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往往重视面上工作而忽略老干部个体养老需求。

(二) 管理方式有待强化

目前,离退休老干部年龄跨度比较大,最小的60岁,最大的97岁,超过半数以上老干部有多种疾病。由于他们工作年代和工作环境不尽相同、原职务级别、年龄差异,使他们对事物的看法不尽相同,各方面的养老需求也有所不同,我们的管理服务既要满足他们不同的需求,又要不断找出他们的共同点,难度加大。为此,单位、社区、家庭相结合的老干部居家养老服务网络还有待完善,老干部养老工作的探索力度还有待加大。

(三)服务方法有待创新

由于离退休干部年龄逐年增大,自理能力逐年减弱,子女大多不在一起生活,老干部养老需求普遍存在“三个多”,即对精神慰藉需求逐年增多、健康保健需求逐年增多、居家服务需求逐年增多。因此,他们特别期盼精神、心理等方面的个性化服务需求。在现实老干部服务工作中,服务方法还是比较单一,缺少多样性、针对性。

四、做好当前离退休干部养老需求的几点思考

(一)提高工作政治站位

要把思想工作做到位,生活待遇抓到位,组织关怀送到位,发挥作用平台建到位,真正实现老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要加强舆论引导,树立和推广老干部的先进典型,让更多的人了解老干部的历史功绩和进人“双高期”后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激发社会责任感和道德感。同时,老干部工作必须坚持“用心用情、精准精细”的服务理念,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上门联系,变定期集中为分散管理到组到人,变统一管理为分类跟踪服务。要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健全和完善家庭、社区、单位、党政工作部门相结合的服务体系。要不断提升学习、活动“两块阵地”的建设水平,把老干部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办成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主阵地、业余文化娱乐活动的温馨之家。

(二)健全服务保障机制

一是建立老干部多种信息台账。对全区老干部的婚姻、身体状况、生活能力、子女情况、服务需求等进行详细调查,实行动态管理、分级分类服务。建立老干部爱心联系卡,爱心卡登记有老干部局工作人员联系方式以及救护电话,以便应急备用。二是落实局机关工作人员联系服务老干部责任制度。每人挂钩联系6—7位老干部,平时不定期通过电话沟通、上门慰问、九十祝寿或者参加老干部学习活动等方式保持与老干部的联系,认真做好个性化、精细化的心理慰藉和情绪疏导工作。三是推进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定点医院开辟老干部看病就医“绿色通道”,建立知名医疗卫生专家挂钩老干部的制度,为他们提供定期巡诊、养生保健、用药指导等服务。针对老干部疾病、重病救护和生活中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与意外情况,落实应急处置机制,确保在第一时间做好紧急救护工作。

(三)夯实精准精细服务

一是送资料上门,让老干部不出家门随时掌握社会发展动态。坚持为每位老干部订阅《上海宣传通讯》《上海老干部工作》等刊物,帮助老干部及时了解各方动态。对于行动不便、体弱多病、在家和住院的“双高期”老干部,采取“上门送学”的方式。对身居外地的老干部,通过电话、网络和邮寄资料保持联系,让他们了解上海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情况。二是送关怀上门,使老干部感受组织的温暖。坚持把平时走访慰问和节日走访慰问结合起来,做到老干部生病住院、家庭困难、病故和重大节日必须上门、必须到访。特别是那些身体有病,长年住院的老干部,做到每月到医院探望两次,使他们真切感受到组织上的关爱。三是送温暖上门,尽力消除老干部精神寂寞和孤独感。整合社区资源,建立老干部精神慰藉长效机制,从爱心陪聊、生活照料、健康保健、居家养老、文体活动、宣传风采、引导发挥作用等方面建立健全制度,多一些人文关怀,及时帮助他们消除忧郁、孤独、失落等不良情绪,提升老干部晚年生活愉悦感、成就感、亲情感。

(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当前,在离退休干部群体中,呈现离休干部逐年递减、退休干部逐年递增的趋势。离退休干部在思想观念、活动方式、服务管理等需求存在很大差异,这对老干部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老干部工作者在具备热心、爱心、细心、耐心的基础上,更要提升工作水平,学会做思想工作,对老干部的管理要善于发现问题并有技巧地解决问题,对不同的人、不同的事,用不同的方式方法予以解决。要从小事上积累感情,使每位老干部都感受到组织上对他的关心。同时,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让老干部工作者熟悉各项工作的具体内容、相关政策、工作标准和责任分工,不断提升为老干部服务的能力。作为老干部工作部门,要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加大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强化创新意识,完善工作机制,努力打造一支适应老干部工作新发展的工作队伍。

“老干部工作无小事”,我们应在讲求服务细节、提升服务内涵上狠下功夫,不断改进管理工作方式、细化服务措施、保证服务质量,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敬老尊老抚老的精神传承下去,做到让每一个老干部的晚年生活安宁、祥和、充实。

(作者单位:金山区委老干部局)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