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提升老干部服务管理水平的内容与模式研究

发布日期:2019-07-05

市农业科学院老干部管理处

上海是一个常住人口达2400万以上的超级大城市,也是一个人口已经步人老龄化的大都市。这决定了上海老干部工作必然面临老干部人口基数大、需求多元、出行交通不便、活动开展不便等诸多问题。而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到来,现代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对于解决这些问题以及促进老干部工作创新性地开展提供了更多的技术可能。

一、当前上海老干部工作的基本状况

上海老干部工作始终按照党中央的要求积极推进,取得了不少的宝贵经验。当前,上海老干部工作内容概括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重视思想政治建设。主要体现为坚持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生活、阅读文件、情况通报、走访慰问、参观考察、参加重要会议和在职领导联系同级老干部等八项制度。

二是落实好离休干部生活待遇。努力从生活上照顾好老干部,切实解决好他们的离休费、医疗费、住房、特殊困难、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是走访慰问老干部及遗属。包括老干部日常探望工作,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工作,老同志生病住院,家中出重大事件和遇到重大困难上门上医院探望工作,老干部的生活补助,高龄的祝寿探望等。

四是加强精神文化建设。广泛开展有益于老干部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引导老干部在“三个文明”建设中继续发挥作用。包括通过举办党建知识竞赛、演唱会、书画摄影展等,丰富了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特别是关注空巢、独居离休干部的精神慰藉、出行和机构养老等需求。

二、 当前上海老干部工作遇到的瓶颈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社会的发展变化,上海老干部工作也遭遇一些困境。比如在离休干部普遍进人“后双高期”,他们对日常生活照顾、方便看病、精神慰藉以及临终关怀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加;老干部工作部门能提供的服务往往存在普遍化、同质性现象,多样化、个性化和精细化服务还做得不够;被动服务较多,主动服务还做得不够;单一的生活服务较多,全方位的综合服务做得不够;提供服务的主体多是停留在政府有关部门,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还做得不够。

三、 以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提升老干部工作服务管理水平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为老干部工作服务水平开拓了新的路径,也对老干部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市的有关部门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正积极谋篇布局。

一是开展市、区两级老干部局连通大组工网工作。截至2018年6月底,已有浦东、黄浦、闵行、金山、青浦、崇明6个区连通大组工网,还正式上线运行“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党员党组织信息管理系统”,推进了老干部工作的信息化。

二是探索制作“一本通”。其中有老同志的各种待遇政策、活动学习场所、相关红色旅游景点等相关信息,便于他们了解政策范围内哪些待遇可以享受、可以落实,哪些活动可以参加。还有老同志艺术性的作品,供老同志欣赏,陶冶情操。

三是运用互联网及微信公众号。增加工作透明度和传播力,让互联网成为加强老干部党建和服务保障工作的有力载体。

四是以上海智慧城市、“智慧组工”建设为契机,建好两个app。一个是老干部工作的app,一个是老干部服务管理的app,接口到中组部老干部局,建立自上而下的大数据网络,实现面对面、点对点的数据汇集,使老干部工作更加科学、高效,做到对每位老同志身体状况、参加活动的情况和需求精准把握,以便更好地服务老同志。

四、 互联网和信息化视野下上海老干部工作服务管理的模式

如何让互联网和信息化成为老干部工作实现腾飞的翅膀?如何将纷繁复杂的老干部工作纳入互联网和信息化的体系之中?其中首要的是要在相关技术的基础上建立一套合理实用的管理模式,在模式基础上,再因地制宜地开展相关工作。在仔细梳理老干部相关工作内容的基础上,借助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我们研究形成了一套“老干部服务综合管理平台”模式,以期提升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的水平。

此平台主要由四个部分组成:一是数据中心,为整个平台的核心,其中根据平台所需,抽取、汇聚了各个子系统的数据,这些数据供平台各个模块共享使用。二是个人门户。为一个综合性网站,是整个平台的人口,在上面汇聚了各个子系统重要模块,在这里集中展示并使用,用户登录到个人门户后不用再次登录其他子系统。三是决策管理。为整个平台的后台,并供决策管理者使用,在这里,决策者可以根据各子系统产生的数据,按各种需求来进行分析,得到结论,以此来辅助决策。四是子系统集群。为平台生产出了各类功能及数据,为用户提供各类服务,子系统可以按照需求来建设,并根据不同时期的需求可以进行调整。各子系统可以根据老干部工作实际进行开发,也可以直接对接外面的社会服务,通过购买嵌人社会相关服务系统,精准化、多样化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

(一)个人门户

个人门户子系统,是一个综合性的子系统,每个老干部通过登录后,就会来到这个平台。这个平台上所展示的为各个子系统所提供的信息,还有各类待办事件、查询系统。这个平台上,集成了各个子系统的主要模块,并可以从这里,进人其他子系统,做到单点登录。

(二)健康服务

健康服务是老干部最重要的子系统之一,主要包括手环服务、社区医院服务、定期体检、三甲医院预约等栏目。健康问题是老年人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可以大大提高老年人晚年的生活质量。健康服务子系统,就是通过信息化手段,帮助老年人更清晰地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并根据情况来制订不同的养生方案。

健康子系统中,目前较为理想的方式,是利用手环来实时记录老干部的心跳、体温、睡眠质量等身体基本指标。这些数据,通过互联网上传至平台,实时记录,并通过模型来进行分析,一旦由系统预警到有健康分析,可以及时通知本人、家属或者结对医生进行预防工作。同时,系统中还可以设置其他服务,例如定期体检、三甲医院预约、社区医院预约等服务,给老干部就医提供便利服务。

(三)学习教育

学习教育子系统是老干部一个在线学习的平台,主要包括在线教育、老年大学、兴趣活动、理论学习等栏目,以便老干部在晚年生活中老有所学,精神充实。

目前,上海各区、委办局及老干部大学,都会定期组织举办各类学习班,但是,这种形式的办学,局限性比较大。一是资源利用率差。每个委办局所办的班,可能只限于本系统;有时所办的班少、范围小,老干部选择范围少。但如果能够联合所有委办局,以老干部大学为牵头单位,建立一个教育子系统,并接人本平台,这样,可以提高所办班的数量,扩大选择范围,老干部们也能不受系统条线的限制,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班,提高办学资源的利用率。二是现场教学受诸多因素所限。现有教学的场所是固定的,固定场所教学对人数是有最高限制的,一旦出现众多老干部都想参加某项学习活动,则会由于人数多的因素,导致不能进行。三是交通问题。老干部生活在不同区域,如果要现场教学,可能交通不便,同时考虑到老干部年龄问题,出行较远的地方,可能会有安全隐患。四是身体因素。固定场合学习,很多年纪大的老干部可能由于身体因素无法参加。

(四)老干部风采

老干部风采子系统,包括我的作品、作品分享等栏目。主要提供给老干部一个分享交流自己生活的一个平台,并有一定的社交功能,丰富老干部的生活,老有所乐,充实晚年精神生活。

此部分主要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老干部自己的空间,可以记录自己生活点滴,例如摄影、书法、生活趣事、旅游记录等。第二部分,是一个分享网站,可以把自己认为好的作品,分享到网站空间上,供大家欣赏。在分享的过程中,老干部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所向,来选择不同分享者加好友,私下进一步分享交流各类经验。

(五)生活服务

生活服务子系统,主要提供给老干部生活综合服务类的平台,政策法规、法律咨询、生活缴费、旅游出行等栏目。

此子系统是一个较综合的模块,将会集成众多接口,把各种生活上经常会使用的模块集成到这里,也便于老干部了解与自己息息相关的相关国家和地方政策法规。

(六)归口单位

归口单位子系统,包括慰问服务、补助服务、信息查询、单位网站、一键对接等栏目,主要为老干部退休单位与老干部便捷沟通使用,是一个管理子系统。该系统主要便于相关单位在平台上直接对口本单位老干部发布各类信息,了解老干部的需求;也便于老干部快捷及时了解原单位相关动态,与原单位反映自己的需求。

(七)特殊关怀

特殊关怀子系统,主要针对90岁以上、身体残疾、重病老干部等情况,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主要是通过建立一个数据库,把符合以上情况的每个老干部记录其中,并针对每个人的不同情况,来制定不同的关怀策略。

(八)决策管理

决策管理子系统,是整个平台的后台,主要有两个功能。

一是平台的管理,管理各子系统的接人、数据共享、账号管理、权限设置等。二是决策管理。主要供管理者使用。可以根据平台所收集整理的各类数据(健康数据、教育数据、生活数据等),进行深度分析,并得出一个结论,供管理者决策。

老干部工作千头万绪,在过去的工作中我们遇到不少难题和瓶颈。今天的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为我们做好老干部工作提供了新的可能,一个综合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将为我们提供极大的便利。当然,这个管理平台系统的建成,需要在有关部门的总体布局协调下,汇集多方的力量逐步扎实推进方能实现。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