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海市离退休干部问卷调查数据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19-07-12

市委老干部局综合调研处

为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开展大调研的决策部署,深人了解本市离退休干部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等有关情况,市委老干部局在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抽取500名离休干部和1500名退休干部,进行了问卷调查。现将有关数据分析如下:

一、本市离退休干部基本生活有关情况

(一)离休干部基本生活情况

目前,85.3%的离休干部还是希望以居家养老方式为主,在实际生活中,配偶两人居住的为52.9%,能以自理(含夫妇互相照料)方式实现生活照料的为52.1%,目前生活中遇到的主要困难是出行困难(44.7%)和住院困难(36.9%),希望得到的帮助主要集中在助医(47.7%)、助行(36.2%)、助餐(33.2%)、助急(30.1%)、助洁(29.0%)、精神慰藉(25.9%)等方面。在结对情况方面,与单位老干部工作者结对的离休干部为37.7%,与社区老干部工作者结对的为25.6%,与居委干部结对的为22.0%。目前,49.3%离休干部尚不了解本市长期护理保险的情况,了解但目前不需要的为34.7%。

(二)退休干部目前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在对退休干部目前生活遇到的困难调查中,体弱多病、看病住院困难的为19.2%,无人照料、生活料理困难的为4.6%,因行动不便出行困难的为7.9%,因缺乏交流,有孤独感的为7.6%,存在其他困难的为8.7%,表示无困难的为63.9%。

二、本市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需求、获取途径和满足程度概述

(一)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需求概况

调查显示,当前本市离退休干部在政治生活、实现自我社会价值、学习知识技能、文体娱乐、人际交往等方面存在多维、多元、多样的精神文化需求,其中占前五位的依次为:(1)了解党和国家大事等时政动态的需求;(2)参加组织生活和重大庆典等政治活动的需求;(3)通过人际交往来充实晚年生活、摆脱孤独感的需求;(4)期望亲友领导等上门看望、体现精神安慰的需求;(5)学习养生等医疗保健知识的需求等。

(二)离退休干部充实精神文化生活的渠道和途径概况调查显示,当前本市离退休干部通过多样化的渠道和途径来满足自己的精神文化需求,其中占前五位的依次为:(1)收看喜欢的新闻综合节目;(2)读书看报;(3)收听广播;(4)参加原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学习活动;(5)跟亲友、老同事见面聊天交流。

(三)离退休干部有关精神文化需求满足程度概况调查显示,当前本市离退休干部感到“充分得到满足”或“部分得到满足”的精神文化需求排名前五位的依次为:(1)政治学习的需求;(2)参加党组织学习活动的需求;(3)人际交往的需求;(4)学习养生等医疗保健知识需求;(5)学习生活知识的需求等。(详见图2)

三、本市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需求、获取途径和满足程度方面若干具体情况分析

(一)离退休干部在关注时事动态、参加组织生活和参与重大庆典活动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一是从这方面需求的具体情况来看,交叉分析显示,一方面,在本市离退休干部感兴趣程度排名居首位的是“了解党和国家大事等时政动态”的需求,并且,离退休干部对了解党和国家大事等时政动态感兴趣的情况与年龄、级别、政治面貌、原单位性质存在一定关系:年龄越大、职级越高,感兴趣程度越高;中共党员和民主党派感兴趣程度要远高于其他干部(见表5)。另一方面,在“参加组织生活和重大庆典等政治活动”需求方面,交叉分析显示,中共党员感兴趣程度远高于民主党派和其他干部(中共党员84.2%,民主党派63.9%,其他43.7%)。

二是从获取渠道来看,读书看报、收听广播及网上看新闻和视频节目等,是老同志了解时政动态的重要渠道(见表6)。

三是从需求的满足程度来看,在前面图2所涉及的精神文化需求中,老同志政治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满足的程度是相对较高的,特别是在政治学习、参加党组织学习活动方面,在老同志各项精神需求满足程度上分居第一、二位(分别为88.5%、88.2%),另外。参加原单位重大活动、参加各类报告会、通报会的需求满足程度也比较靠前,居第七、八位。

(二)离退休干部在发挥作用实现自身社会价值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一是从这方面需求的具体情况来看,其一,有55.4%离退休干部对此非常或比较感兴趣。其中,退休干部对此感兴趣比例占57%,离休干部对此感兴趣比例占49.8%。其二,从年龄分布来看,70岁以下老同志对此感兴趣的比例较高,特别是61—65岁年龄段的老同志;而随着年龄的增加,对此感兴趣的比例不断下降。其三,有80%老同志认为需要根据专业特长建立退休干部人才库,
还有50%左右的老同志愿意在思想教育、文化传承方面发挥作用;但需要注意的是,有54%的退休干部愿意在社区学习活动,但不愿担任社区老年学习活动团队、兴趣组队的队长或骨干。

二是从实现途径和需求的满足程度来看,在本市各级党组织积极搭建平台载体的情况下,老同志通过参与党建、社区治理、文化传承等多样化的方式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很多老同志在发挥作用的同时,充实和丰富了自己精神文化生活。但是,还有有待加强和改进之处。比如,调查显示,尽管已有近三成老同志通过参加志愿者团队丰富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但还有近四成老同志这方面的需求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

(三)离退休干部在学习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一是从这方面需求的具体情况来看,除了前面所述及的政治学习需求外,广大老同志还有着诸多学习需求,且在感兴趣的方面存在一定差异。其中,超过六成的老同志对保健知识、专业知识等感兴趣。交叉分析还发现,年纪轻的老同志对上网知识技能学习培训感兴趣的比例高,随着年龄段的提升,这一比例逐渐下降。

二是从获取渠道来看,老同志满足学习需求的阵地、渠道、方法多种多样。有的参加原单位或社区党组织的学习活动,有的参加市、区老干部(老年)大学学习,有的在网上学习老干部(老年)大学等的教育课程,还有的参加学习团队、去图书馆看书等。进一步分析发现:超过六成的退休干部愿意接受网上学习老干部大学课程这一学习形式,且年龄越轻的,愿意网上学习的比例越高。

三是从需求的满足程度来看,其一,在各种学习需求中,老同志感到能够得到充分满足和部分满足相对居前的是保健知识、生活知识、文娱知识等(见表9)。其二,在参加市、区老干部(老年)大学学习方面,得到充分满足的老同志仅占17%,得到部分满足的占42.6%,基本没有得到满足的占26.7%,完全没有得到满足的为13.6%。其三,有近五成的退休干部参加社区学校学习的需求基本和完全没有得到满足,四成多老同志学习琴棋书画等提高艺术修养和生活情趣、上网知识技能的需求基本和完全没有得到满足。交叉分析还显示,老同志上网知识技能学习需求与年龄存在一定的关系(见表10)。

(四)离退休干部在文体娱乐活动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一是从需求的渴望程度看,老同志参加文体娱乐活动的需求旺盛。调查显示,六成多老同志对参加满足自己兴趣爱好的文化娱乐活动、外出旅游感兴趣,五成五的老同志对参加各类体育锻炼、健身活动感兴趣;调查还显示,很多离退休干部愿意参加不同兴趣小组活动(见表11)

二是从需求的实现途径来看,老同志参加文体娱乐活动的载体、渠道丰富多彩。

其一,在居民区老年活动室下棋、打牌等的情况,离休干部中,经常参加的为4.2%,参加次数较多的为4.2%,参加次数一般的为14.6%,偶尔参加的为16.7%,从不去参加的为60.2%。退休干部中,经常参加的为3.6%,参加次数较多的为7%,参加次数一般的为18.7%,偶尔参加的为17.6%,从不去参加的为53.1%。

其二,去公园、小区锻炼身体的情况,离休干部中,经常去锻炼的为12.9%,锻炼次数较多的为19.3%,锻炼次数一般的为30.8%,偶尔去锻炼的为21.4%,从不去的为15.6%。退休干部中,经常去锻炼的为19.4%,锻炼次数较多的为28.6%,锻炼次数一般的为33.1%,偶尔去锻炼的为14.4%,从不去的为4.5%。

其三,参加社区群众团队组织的文化娱乐活动的情况,离休干部中,经常参加的为3.8%,参加次数较多的为7.4%,参加次数一般的为21.4%,偶尔参加的为28.5%,从不去参加的为37.9%。退休干部中,经常参加的为8.3%,参加次数较多的为14.7%,参加次数一般的为28.9%,偶尔参加的为22.4%,从不去参加的为25.7%。

其四,到原单位活动中心(室)活动的情况,离休干部中,经常参加的为23.1%,参加次数较多的为14.1%,参加次数一般的为23.8%,偶尔参加的为16.2%,从不去参加的为22.7%。退休干部中,经常参加的为22.4%,参加次数较多的为24.1%,参加次数一般的为20.7%,偶尔参加的为13.8%,从不去参加的为18.9%。

其五,到市、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室)活动的情况,离休干部中,经常参加的为20.8%,参加次数较多的为11.9%,参加次数一般的为19.7%,偶尔参加的为27.1%,从不去参加的为20.6%。退休干部中,经常参加的为9.8%,参加次数较多的为12.3%,参加次数一般的为20.3%,偶尔参加的为18.6%,从不去参加的为39.1%。

其六,参加兴趣组队的情况,离休干部中,经常参加的为11.8%,参加次数较多的为12.3%,参加次数一般的为18.7%,偶尔参加的为12.3%,从不去参加的为44.8%。退休干部中,经常参加的为16.2%,参加次数较多的为20.3%,参加次数一般的为23.8%,偶尔参加的为13.1%,从不去参加的为26.6%。

进一步分析显示,离退休干部参加兴趣组队与其年龄、职级、原单位性质等具有一定关联(见表12)。另外,正如前面所提到的,尽管很多老同志愿意参加兴趣组队,但不愿意“当头”(见表13)。

三是从需求的满足情况看,一方面,近八成的老同志文化娱乐需求得到充分和部分满足,但得到充分满足的不足两成。另一方面,四成左右的老同志在参加兴趣组队、市、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室)活动、社区文化活动等方面的需求基本或者完全没有得到满足。

(五)离退休干部在人际交往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一是从需求的渴望程度看,广大老同志离退休后,普遍希望通过人际交往来充实晚年生活,在这方面的愿望相对较强

二是从实现途径来看,其一,跟亲友、老同事等见面聊天交流的情况是,离休干部中,经常见面聊天的为20.9%,虽非经常但次数较多的为33.4%,见面聊天次数一般的为32.7%,偶尔见面聊天的为11.7%,从不见面聊天的为1.3%。退休干部中,经常见面聊天的为26%,虽非经常但次数较多的为45.2%,见面聊天次数一般的为25.6%,偶尔见面聊天的为2.9%,从不见面聊天的为0.3%。其二,通过微信、QQ等进行聊天互动的情况是,离休干部中,经常进行的为9.5%,虽非经常但次数较多的为12.1%,次数一般的为14.8%,偶尔进行的为9.8%,从不以此方式聊天的为53.8%。退休干部中,经常进行的为24.1%,虽非经常但次数较多的为31.6%,次数一般的为22.9%,偶尔进行的为9.9%,从不以此方式聊天的为11.5%。进一步分析显示,离退休干部通过微信、QQ等进行聊天互动与年龄存在一定的关系(见表16)。其三,退休干部对参加原单位或所在社区组建的类似老年聊天会的看法,表示不愿意参加,因为没有共同语言,聊不到一起去的为9.9%;表示可以先参加了试试看,如果可以聊到一起去,会继续参加,如果没有共同话题,就不再参加了的为40.5%;表示愿意参加,待在家里也是闲着,这种方式可以结交朋友的为19.8%;表示不愿意参加,这种组织形式不够严肃,政治功能凸显不了的为1.6%;表示不愿意参加,因为没有时间的为7.6%;表示如果原单位有这样的聊天会,会参加的为20.6%。

三是从需求的满足情况看,尽管近九成的老同志在人际交往、精神慰藉方面需求得到充分和部分满足,但得到充分满足的仅占两成

(六)离退休干部平时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

1.总体概况。调查显示,离退休干部在信息获取上,主要途径依次为:电视(86%)、报纸(80.4%)、广播(53.9%)、微信朋友圈(48.5%)、杂志(37.9%)、微信公众号(33.1%)、新闻客户端app(27.4%)、网站(23%)、微博(9.3%)。

2.数据详情。调查显示,离退休干部在信息获取上,主要是借助传统媒体。

其一,在了解时事形势方面:(1)以读书看报作为了解时事信息渠道和途径的情况是,离休干部中,以此作为经常方式的为76.3%,较多方式的为14%,一般方式的为8.5%,偶尔方式的为1.0%,从没有以此的为0.2%;退休干部中,以此作为经常方式的为52.0%,较多方式的29.0%,一般方式的为17.2%,偶尔方式的为1.7%,从没有以此的为0.1%。(2)以收听广播作为了解时事信息渠道和途径的情况是,离休干部中,以此作为经常方式的为65.3%,较多方式的为13.1%,一般方式的为11.3%,偶尔方式的为3.1%,从没有以此的为2.1%;退休干部中,以此作为经常方式的为43.6%,较多方式的31%,一般方式的为19.8%,偶尔方式的为4.5%,从没有以此的为1.2%。(3)以网上看新闻和视频节目作为了解时事信息渠道和途径的情况是,离休干部中,以此作为经常方式的为13.9%,较多方式的为14.1%,一般方式的为16.2%,偶尔方式的为16.2%,从没有以此的为39.6%;退休干部中,以此作为经常方式的为26.3%,较多方式的30.3%,一般方式的为21.3%,偶尔方式的为11.1%,从没有以此的为11%。

其二,在喜欢收看的电视节目方面:(1)收看喜欢的电视剧的情况是,离休干部中,经常收看的为34.6%,虽非经常但也收看较多的为19.3%,有时看有时不看的为32.4%,偶尔收看的为11.3%,从不收看的为2.4%;退休干部中,经常收看的为26.8%,虽非经常但也收看较多的为33.5%,有时看有时不看的为30.9%,偶尔收看的为8.1%,从不收看的为0.7%。(2)收看喜欢的电视娱乐节目的情况是,离休干部中,经常收看的为19.3%,虽非经常但也收看较多的为23.8%,有时看有时不看的为36.3%,偶尔收看的为16.7%,从不收看的为3.8%;退休干部中,经常收看的为20.7%,虽非经常但也收看较多的为31.5%,有时看有时不看的为36%,偶尔收看的为10.7%,从不收看的为1.1%。(3)收看喜欢的新闻综合节目的情况是,离休干部中,经常收看的为60%,虽非经常但也收看较多的为27.8%,有时看有时不看的为9.6%,偶尔收看的为1.5%,从不收看的为1.1%;退休干部中,经常收看的为52.8%,虽非经常但也收看较多的为36.1%,有时看有时不看的为10%,偶尔收看的为1%,从不收看的为0.1%。其三,数据对比显示,尽管传统媒体仍是老同志获取信息的主渠道,但微信、QQ、网站、app等新媒体的应用也不容忽视。

进一步分析显示,一方面,退休干部借助微信等新媒体来获取信息的比例远高于离休干部。另一方面,交叉分析还显示,老同志对新旧媒体的选择与年龄成反比关系。

(七)离退休干部对市局主办的宣传平台的关注情况在市委老干部局提供的几种宣传平台的多项选择中,离退休干部对其的关注程度依次为,《学习与参考》(64.4%)、《上海老干部工作》(63.7%)、上海教育电视台《常青树》电视节目(34.8%)、上海电视台《精彩又一站》电视节目(28.6%)、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微信公众号(11.2%)、市委老干部局门户网站(8.1%)、“上海市老干部网宣达人”微信公众号(7%)。

进一步分析显示,离退休干部对市局主办的宣传平台的关注情况与年龄和级别存在一定的关系。

四、本市退休干部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本市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建设的意见、建议

(一)总体概况

调查显示,广大离退休干部特别是退休干部对于本市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建设有着诸多期许。一是90%以上退休干部认为,在加大对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建立健全各类工作机制方面和在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各类精神文化活动时须通盘考虑。平台共享方面,非常或比较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二是近90%的退休干部认为,在推进老年教育文化活动资源共建共享,为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活动提供便利方面,在加大对市、区老干部大学教育经费的投人方面,在将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大学建设纳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方面,在加强条块、区域间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资源的共享方面,在将离退休干部文化体育活动纳人地区文化体育工作总体规划方面,在将离退休干部教育列人上海终身教育和老年教育总体规划方面,非常或比较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三是87%退休干部认为,在开发老年教育教材和各类学习资源方面,在引人社会多方力量参与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管理和服务方面,非常或比较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四是近80%的退休干部认为,在加强老年教育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建设方面,非常或比较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五是73%退休干部认为,在依托各级党校、老干部大学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校方面和在将“干部在线学习”向离退休干部开放方面,非常或比较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二)数据详情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