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服务登高有力推动新时代国企老干部工作新发展

发布日期:2019-07-16

王继宗  卞招娣

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药集团”是一家集研发、制造、营销为一体的大型国有医药企业,其下属核心企业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同时在沪港两地上市的国有控股企业。近年来,上药集团针对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在思想观念、活动方式、服务管理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勇于挑战、主动担当、创新实践,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和成效。

一、老干部现状与特点

上药集团目前承担着全系统120多位离休干部的教育服务管理和总部200多位退休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和党建工作。从本次调研反馈的情况和数据筛选分析来看,主要呈现以下5大特点:高、多、差、散、难。

(一)高——整体年龄高

集团系统离休干部的平均年龄已达89.3岁。其中,85岁至89岁占总数的58.3%,百岁以上有3名。

(二)多——生病住院多

生病住院的人次和频次日渐趋多,其中,“无干保”离休干部的住院困难矛盾依然十分突出,尤其是患大病重病后,不是人住三甲医院治疗难,就是饱受“一会儿出院,一会儿再人院”的医保困扰。

(三)差——自理能力差

处于“后双高”的老同志,日常起居已离不开子女、保姆及他人的帮助。在全集团居家养老的离休干部中,现生活尚能基本自理的已不足30%。

(四)散——居家区域散

随着住房市场化和动拆迁等因素,不少老同志搬到了城乡接合部,居住地分布在全市13个区。一方面,老同志离开了老地方、老邻居,孤独感倍增,缺乏合意的倾诉对象,一旦遇上特殊情况,应急救助的及时性更难。另一方面,老干部工作部门上门探望和慰问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都大大增加。

(五)难——服务管理难

当前老干部的养老呈现多方位的需求,不仅在就医、养老院、保姆等问题上需要得到组织的帮助,还有身后事的安排、再婚、遗产处置、居家生活资源整合等,这些相对比较复杂和疑难的问题也都需要企业出面给予协调和化解,服务管理难度日趋加大。

二、老干部工作的问题与短板

对照新时代老干部的新特点、新要求,目前国企老干部工作还有很多不相适应的地方,存在着一些问题和短板,值得引起重视,并加以改进。

(一)责任意识不强

个别企业和部门领导把老干部工作当成一项纯事务性工作来看待,尤其在当前市场竞争激烈的条件下,产生老干部工作不是大局,搞得再好也提升不了企业的经营效益的片面想法。部分老干部工作者与老同志的共同语言少、沟通难,甚至觉得从事老干部工作上升发展空间太少,缺乏工作动力。因此,对工作要求不高,只求过得去,不求做得好、做得深、做得细。

(二)能力水平不够

较多的老干部工作者缺乏对老干部工作方针和政策待遇系统性、完整性、专业性的学习培训,缺乏个人在法律、心理学以及社会养老等多方面的知识储备,而且相当部分基层企业的老干部工作者身兼数职,从主客观上都造成了不能真正沉到老干部工作之中、走进老干部心中的现状。

(三)服务理念不新

在老同志养老呈现多方位需求的新情况下,企业老干部工作者由于受工作视野和眼界的局限,在服务理念的创新革新方面尤显不足,特别是在“互联网十”新载体与老干部工作的深度融合、创造新的服务管理模式平台等方面的探索更显勇气不够、智慧不足。因而较难真正达到为老同志“办急事、解难事,有问必答、有求必应”的工作要求。

三、老干部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近年来,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老干部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和中央三号文件精神,结合集团实际,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注重真情务实、服务登高,确保离退休干部过上一个幸福祥和有尊严的晚年。

(一)提高领导意识,加强责任考核

集团从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着手,加强和完善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明确党组织“一把手”是老干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并强化责任考核。集团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关心重视老干部工作,每年召开老干部恳谈会,亲自听取意见和建议;举办老干部学习班,亲自向老同志通报情况;亲自走访慰问,帮助老同志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重视加强基层老干部工作的领导责任制落实,坚持把各级党组织班子和书记对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的落实完成情况,列人党建工作绩效的考核内容,并坚持严肃的问责制度,从而有效积聚起了各级领导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动能,在夯实老干部服务管理基础上,为企业老干部工作的深人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

(二)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集团坚持从提高政治站位的高度和视角,不断激发起老干部工作者和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荣誉感和工作使命感。多年来,我们坚持在老干部工作者和离退休党支部中,开展“争先创优”“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等各类主题活动,不断提升大家的思想认识水平和工作创优激情。上药人力资源公司“坚持个性化服务的工作方针,为离休干部解难事、办急事”的好经验,上药信谊药业“重视老干部心理人文关怀,开展心理疏导”的好做法,以及上药药材公司离休党支部书记“不断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引领老同志不忘初心,矢志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革命精神,不仅在业内同人中产生了共鸣,起到了示范作用,而且在国资系统老干部工作的调研和学习交流中都得到了好评。

(三)加强方法创新,推进服务登高

我们把总书记“要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的教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匠心精神深耕责任与使命,实现老同志“安享晚年、颐养天年、益寿延年”的服务目标。

以人为本,开展精准合规服务。老干部津补贴的按时足额规范发放是一项刚性的政治任务,集团对行业内的困难企业,在争取市级财政补贴的同时,给予资金上的托底保障。在具体待遇落实上,我们确保操作规范、流程清晰、审批到位,并开展不定期抽查。比如,在离休干部抚恤金的发放工作中,会特别关注再婚家庭中配偶法定身份的确认;如果离休干部子女间存在矛盾,就会把握好所有子女的合法权益;如果存在养子女、继子女或无子女的情况,我们一定会做到事先掌握相关内情,提前做好各种应对预案。又比如,离休干部特殊医疗费、困难企业财政补贴的申请下拨,要求各基层单位做到专款专用和归档保存,并开展年度自查,随时接受相关部门的抽查和回访。

用心用情,做好个性多元服务。离休干部的养老需求,较为集中表现在就医、养老、精神慰藉、财产处置和家庭关系调和等方面。对待老同志的每一项合理请求,我们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在摸准情况、弄清问题后,想方设法调动企业、社会、社区、政府机关等各方资源,一'人一'策,一'事一'策,谋划化解途径和方法,以实现对老同志“有求必应,有问必答”的服务承诺。

资源共享,坚持企社条块联手。为老同志服务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企业、社会、社区、家庭各方形成合力,尤其是社区资源,它是社会养老保障的重要基地和政策下达的落脚点。集团非常重视倡导国企和社区共建共享的工作理念,主动与社区交流为老服务之策,共商为老服务之计;积极借力社区资源,为老同志居家养老、就近学习和发挥余热提供支持。

凝心聚力,实现精神文化追求。老同志经过长期革命斗争考验,大都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丰富的人生阅历,仍然心系党和人民事业。上药集团老同志在讲好中国故事、秀出上海精彩中,传播了好声音,传递了正能量,实现了老干部更高层面的精神文化追求。一是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小组平台制度,不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形势的学习交流,以此来带动面上离退休老同志的政治学习热情。二是坚持恳谈交流机制,促进新老领导面对面沟通交流、出谋划策。三是坚持“关心下一代”牵手平台搭建,组织老领导、老同志与优秀团干部、青年专业人才,开展各种类型的“手牵手”主题活动;组织老领导、老干部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帮助困难员工子女完成学业。有一名困难学生从小学开始就接受助学,2018年已经从北大数学系毕业进人研究生学习阶段。四是坚持传播和宣讲平台搭建,集团一名老领导坚持数年为嘉定二中学生做革命传统文化的宣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五是坚持集团老干部活动室文化阵地建设,每年组织向市、区选送优秀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和歌舞节目参加展示展演,获得市、区各类参赛大奖。

开拓创新,探索“互联网十”为老服务新举措。“互联网十”是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必不可少的环节和不容回避的课题。近年来,上药集团老干部工作主动推进了“互联网十”工作新模式的积极探索。一是探索推进老干部工作平台建设。集团层面建有老干部工作者、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等多个工作微信群,工作布置、信息共享、政策传递;基层单位层面还建有社区工作微信群,加强与社区的工作对接,及时掌握“长护险”、社区居家服务项目申请等养老最新政策动态。二是探索推进老同志交流平台建设。各层面都建有离退休老干部微信群,加强了沟通交流、知识分享和正能量传播,受到老同志的欢迎,其中集团总部的离退休老同志微信群已有近百位“群友”。三是探索推进工作事务平台建设。通过微信事务平台的先行预审,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减少了基层同志和老同志及家属的奔波之苦。

(四)加强培育实训,提高综合素养

老干部工作者是落实党的老干部政策、做好党的老干部工作的基础力量。随着时代发展、社会进步,工作对象需求变化,要求老干部工作者的综合素养也必须不断更新更高。集团采取“双管齐下”的做法,来加强老干部工作者综合素质的培训和实训。一是从增强理念培育着手,解决态度问题。通过竞赛、评比,以身边的典型事迹、典型人物,让大家学有目标;通过定期互查,发现问题,互学所长。二是从加强实务训练着手,解决能力问题。做到每一项新政策新规定出台,及时组织“一事一策一待遇”的解读培训;每一类别的老干部政策待遇,指导基层老干部工作者学习备课、担任培训主讲,并给予点评,在实务演练中提升操作能力;每一个常见的求助事项或案例,会邀请有经验的基层老干部工作者为大家进行案例式的实务培训。这不仅让一些“新兵”受益匪浅,而且整体提升了老干部工作者的学习力和综合素养。

四、下一步工作思考与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对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和目标,这是今后我们努力做好新时代国企老干部工作的重要遵循。对照中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当前我们老干部工作中还是存在许多差距、短板和弱项,亟须我们进行深人思考和持续探索。

(一)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刻不容缓

确保企业老干部工作人力资源配备的高质高效。精简高效的老干部工作队伍一定是时代发展趋势。因而一定需要有更多的高素质的同志来担当起这份责任,既要对老同志有真情实感,又能完成党交予的历史重任和政治使命,还必须是具备相当水准的对老干部政策的把控和运用能力,以及政治、法律、心理学、医学等各类综合素养的复合型人才。进一步加强对企业老干部工作队伍系统性、综合性的实操培训。培训既要有文件精神的学习,也要有涉老等政策法规的探讨,还要有待遇事项申报操规流程、典型案例的讲解,更要有用心用情服务技巧的专题培训,包括对老同志的个性和家庭生活特征的适度关注、老同志与子女及老同志子女之间的关系协调等。

(二)顺应时代潮流,着力推进“互联网十老干部工作”平台建设

探索把“互联网十”平台作为开展老干部工作的新着力点。通过便捷、畅通的互联网渠道,建立与离休干部子女、监护人和社区工作者的联系沟通,及时了解离退休干部真实情况,并妥善解决和给予回应。尤其是突发事件发生后,做到快速、准确的线下处置和线上发布相结合,真正做到以“互联网十”思维和工作模式推动服务工作创新发展。探索以“互联网十”平台积极推进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做好退休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应当创新工作思路、把握工作重点,在改进服务、完善管理等方面必须考虑得更为周全、开放和长远。因而,下一步要加快推进完善退休干部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利用“互联网十”信息技术手段,积极打造智慧老干部工作。可以通过网络平台的有序管理、学习资源的共享等多种有效手段,来加强退休干部的“三项建设”工作。

如何把新形势下对老同志的服务管理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好做到位,需要我们认真地深度思考,不断地探索实践和破解难题,创新工作方法,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水平,才能有力推动新时代国企老干部工作新发展。

〔作者单位:上海医药(集团)老干部部〕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