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老干部工作精准化水平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9-07-17

朱  赞

2018年市委老干部工作明确要求,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积极引导老同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要不断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文中明确提出了“牢固树立精准服务理念”,这对做好老干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在“精准”两字上下功夫,运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提升老干部工作精准化水平,是上海电信老干部处认真思考的重要课题。

一、公司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现状调查

上海电信目前有离休干部93人,平均年龄为88.7岁;公司退休老领导有15人。进人后“双高期”,离休干部看不清、听不见、行动不便等情况日趋严重,组织各类学习参观活动的难度和安全风险也越来越大,但是老同志的学习热情依然很高。由于疾病、孤独等多种原因,离休干部对于精神慰藉的需求日益迫切。由于生理机能的衰退,离休干部的记忆力、听力不断弱化,老干部工作者与老干部之间的日常沟通效果也越来越差,大大增加了老干部工作的难度和工作量。例如,2016年走访慰问及探望住院离休干部等达881人次,2017年,在人数减少的情况下,探望慰问到了1031人次,同比增加了17%。

从老干部工作者队伍建设来看,上海电信目前有老干部工作者6人,其中有5人在两三年后都将陆续到达退休年龄而离开岗位,迫切需要有年富力强、热爱老干部工作、政治素养高的年轻同志充实到老干部工作者队伍中来。

二、存在不足和难点问题分析

(一)缺少数据信息系统来提升离休干部精神慰藉的精准度

离休干部大多患有各种老年慢性疾病,如循环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及老年性疾病。由于健康原因造成的生理上的长期不适,往往导致老同志情绪上的悲观、抑郁、烦躁等,影响离休干部身心健康。有些独居老同志,子女不在身边,常感到孤独、心情不畅等,老同志对精神慰藉的迫切性越来越强。如何较为准确地知道离休干部的心理需求,有的放矢,做好老同志的精神慰藉工作。目前,老干部工作者还缺乏完善的数据信息系统支撑,不能准确细分老同志的精神慰藉需求。

(二)缺少精准化的学习管理来满足离休干部的不同学习需求

离休干部由于生理机能的衰退,记忆力、听力不断减弱,行动愈加不便,参与集中学习的人数在逐年下降,但他们的学习热情依然不减。如何既确保安全,又能满足离休干部的不同学习需求,让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乐,需要我们通过对老同志健康情况的了解,以及对学习模式的选择,准确了解老同志的学习需求。从精准的要求来看,目前的学习管理模式还需要改进提高。

(三)缺乏网络平台支撑来实现老干部工作数据信息化共享

目前,离休干部的个人基础信息、相关政策、先进事迹、调研成果报告和成果转化案例等,虽然都有电子版和纸质版,但缺乏网络平台的支撑。上海电信有比较成熟的企业内部网,但目前我们没有在内部网上建立老干部工作平台,来实现老干部工作数据信息的共享。

(四)老干部工作的传承缺少可供查询学习的数据库系统

要做好老干部工作,传承前辈们的优秀品质和丰富的工作经验是十分重要的。1979年上海邮电管理局设立老干部部门至今,历任老干部工作者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新来的同志通过老同志的“传、帮、带”,以及通过对以往老干部工作各类资料的学习了解,不断实践和积累工作经验。但老同志“传、帮、带”的时间毕竟有限,新的同志无法在短时间内全面了解和掌握老干部工作的相关政策和人员信息。目前,我们缺少一个较为完整的数据库信息系统供新来的老干部工作者学习、查阅之用。

三、解决措施及具体对策

从牢固树立精准服务的理念出发,通过对不足和难点问题的分析,立足数据库系统的建立,借助企业网络平台,创新改进工作方法,我们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提升老干部工作精准化水平。

(一)建库立卡、细分需求、评估成效

1.建立离休干部信息数据库系统。把离休干部的相关信息建立数据库,包括姓名、年龄、性别、参加革命时间、职级、家庭基本情况、主要疾病、离休干部需求信息、居住情况及离职后发挥作用的描述。

2.细分精神慰藉需求,有的放矢。在数据库系统建立的基础上,综合老同志的健康情况、需求情况、居住情况等数据,在系统中对老同志的精神慰藉需求进行细分,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例如由于独居、孤老等原因感到孤独寂寞的,老干部工作者要增加看望的频次和看望时间,多陪老同志聊聊,全面了解老同志的所思所想。同时,加强与老同志所在社区的联系,加强就近关心力度。如果由于疾病等原因感到痛苦、抑郁的,则通过与其子女和医院的积极沟通,一方面让老同志积极治疗,另一方面通过看望沟通增强他的治疗信心,让他充分感受到组织对他的关爱、家人对他的悉心照顾、医生对他的积极治疗,多管齐下,提高治疗效果,减轻老同志的病痛。

3.建立效果评估,提升工作成效。对于所做的精神慰藉工作,要及时进行效果描述和自我评价。评价方式可以包括听取老同志的满意度反馈、老同志家人的评价,以及自我评价等。对于效果好的,可以认真总结原因;反之,则分析原因所在,积极实践,加以改善。做到工作有记录、有总结、可追溯,不断提升工作成效。

(二)加强管理、形式多样、提升效果

1.细分学习类别,做好学习管理。对于离休干部的学习工作,要根据老同志的健康情况进行分类。例如,分为能参加集中学习、不能参加集中学习。对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老同志,还能细分为“能电话交流”“能看书学习”“不能自理”等。只有通过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仔细地分类,我们才能提高精准化水平,选择适合不同情况的老同志的学习模式,有效做好老同志的学习管理工作。

2.采取多种形式,提升学习效果。通过系统的分类,对于能集中学习的老同志,我们通过学习班、座谈会、参观等形式,有计划、定期开展学习活动,提升学习效果;对于不能外出参加学习活动的老同志,采取送学上门、微党课”的形式,把支部学习材料送到老同志手中,及时传递党的声音。通过精准化的学习管理,满足不同离休干部的学习需求,使老同志紧跟形势。

3.收集学习意见,持续提升改进。定期听取老同志对学习形式和学习内容的意见,记录到系统中,对意见反馈集中的问题,积极改进,通过进一步创新学习方式和学习工具,不断满足老同志的学习需求,提升精准化水平。

(三)共享平台、细分栏目、专人维护

1.在企业内部网建立“老干部工作”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在公司IT部的技术支持下,在电信内部网上建立“老干部工作”平台,分别设立“离休干部基本信息”离休干部政策”“参加革命的故事”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工作信息”调研成果报告”“光荣榜”先进事迹”工作研讨”等栏目。

2.细分各栏目,建立子条目,确保信息准确。对各栏目进行细分,合理设置细分条目。例如“离休干部政策”可细分为“离休干部生活待遇”和“离休干部政治待遇”。“光荣榜”可细分为“公司级荣誉、集团级荣誉、市级荣誉”。“先进事迹”可细分为“老干部工作者先进事迹”和“离退休干部先进事迹”。“工作研讨”可细分为“工作难点”“建言献策”“经验分享”等。

3.不断完善,专人维护,实现信息共享。对于数据类条目的信息由综合科专人负责汇总录人。对于信息类的条目,如“工作难点”“建言献策”“经验分享”等,由各科老干部工作者在系统上自由发表建议与意见,进行探讨,实现经验共享。同时,也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及时增加新的条目供大家使用。

(四)及时更新、总结交流、发扬先进

1.更新信息系统,保持数据常新。在建立“老干部工作”平台的基础上,定期更新相关信息,使老干部工作者能及时查询熟悉了解,掌握相关内容。

2.学习总结经验,传承品质精神。通过学习平台上“经验分享”栏目上发布的先进工作案例,新来的同志可以通过学习前辈的优点和长处,掌握老干部工作的重点和工作技巧,尽快提升老干部工作的精准化水平,并结合自身的特点,把老干部工作做得更好。同时,也可以把自己的工作经验进行总结,在网络平台上发布,与同事们进行交流分享,实现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党群工作部老干部处)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