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宣传工作新旧媒体融合发展的现状与对策

发布日期:2019-07-19

张  波

习总书记指出:老干部工作在我们党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广大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要广泛宣传老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学习老同志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推动全党全社会更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年8月,中央深改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总书记提出,要大力推进新旧媒体融合发展,促进新闻宣传工作创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又指出,宣传工作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宣传工作的根本遵循,也使我们认识到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宣传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发展迅猛,影响深远。老干部宣传工作顺应信息时代潮流,陆续开通建设了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取得一定成效。但是,伴随离退休干部队伍结构变化,个性化需求日益突出,老干部宣传工作新旧媒体融合发展呈现出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亟待重视研究。我们通过走访座谈、调查问卷、个别访谈等形式,调研了全市宣传工作在新旧媒体融合发展方面的现状、存在的问题,思考了对策。

一、新旧媒体融合发展的现状

(一)重视程度有提高,观念融合须加强

新媒体环境下,宣传工作在老干部工作整体布局中日趋重要,新旧媒体融合是大势所趋,打造新媒体平台已成共识。调查显示,4.4%的宣传干部认为新媒体信息传播速度快,容量大,取代传统媒体是大势所趋;仅25%的人表示传统媒体适合老年人阅读习惯,比新媒体更具优势。同时,41.7%的人认为新媒体是主流,传统媒体是补充;仅有8.3%的人表示传统媒体是主流,新媒体是补充(两组数据有部分交集)。

从重视程度来看,94.4%的单位认为领导非常重视,5.6%的单位重视程度一般。相比而言,各区100%非常重视;大口83.3%的单位非常重视,而16.7%重视程度一般。可以看出,老干部宣传工作已经摆脱了以往“只做不说”“多做少说”的被动局面,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各单位对新旧媒体的支持力度总体较为均衡。统计显示,63.9%的单位对新旧媒体都关注、都支持;27.8%的单位对新媒体关注支持力度更大;8.3%的单位对传统媒体关注支持力度更大。

在观念融合方面,较以往有很大进步,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单位和领导还囿于传统思维定势,习惯小打小闹、单打独斗,没有把宣传工作放在全局层面思考推进;二是在操作层面,还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三是一些单位虽然开通了新媒体平台,但新旧媒体融合发展和相互促进做得还不够,宣传工作的及时性、有效性和针对性不够强。

(二)空间拓展有进步,平台融合有隔阂

目前,老干部宣传工作新旧媒体发展呈现出此消彼长的态势,新媒体异军突起,旧媒体日渐式微。调查显示,全市25%的单位开通了官方网站(6家大口和3个区,开通比率大口是区的两倍),66.7%的单位开通了官方微信公众号(各区占明显优势,开通数量是大口的近4倍),97.2%的单位组建了老干部微信群,75%的单位有老干部工作杂志或简报(各区是大口3.5倍)。

在新媒体阵营中,微信公众号开设数量情况是:50%的单位是1个,22.2%的单位有2个,2.78%的单位开设了3个或以上,而25%的单位没有。开通微信公众号的单位占比75%。

调查显示,各区、大口对市局老干部宣传平台的了解程度:22.2%为了解比较全面,77.8%为了解不全面或不准确。

调查来看,宣传工作在平台融合方面尚存在三大问题:一是市局层面宣传平台众多:有官网、多个微信公众号、杂志、电视节目等,但平台间统筹融合不够;二是区级层面,新旧媒体发展不平衡,有顾此失彼的现象;三是市级和各区、大口之间的宣传平台相互融合、立体宣传意识不强,合作不够紧密。

(三)采编方式较灵活,产品融合缺紧密

在微信公众号运营方面,28%的单位为自管自营;72%的单位为单位主管,制作运营外包。

在新旧媒体采编力量分布方面,8.3%的单位分属不同科室、不同人员;44.4%的单位是同一科室或团队完成;41.7%的单位是不同科室、不同人员完成,但资源共享;13.9%的单位有离退休干部参与;2.8%的单位由外包公司完成,本单位审核(数据有多选项,有部分交集)。

在新旧媒体平台内容分发方面,42.4%的单位基本一致;3.1%的单位完全不一致;54.5%的单位新媒体侧重时效,旧媒体侧重深度。

新旧媒体在更新频率上差异明显。在微信公众号推送频率方面,15.4%的单位每天推送,26.9%的单位隔天推送,42.3%的单位为不定时每周3次以下,15.4%的单位为不定时每周3次以上。而旧媒体出刊频率方面,38.5%的单位为月刊,23%的单位为双月刊,38.5%的单位为季刊。一些曾经是月刊的刊物、简报,也因为新媒体的出现而改为双月刊或季刊。

(四)受众个性需求多,融合发展须兼顾

时效性是新媒体的先天优势,深度性是传统媒体的独特优势。调查发现,因为年龄结构、文化水平、阅读习惯、生活经验等方面差异,离休干部群体更愿意接受传统媒体,退休干部群体更愿意接受新媒体。但前者中的一部分人会把接受新媒体信息作为补充,另一小部分人会排斥新媒体;而退休干部群体在接受新媒体的同时,并不排斥传统媒体。

调查也显示,77.8%的单位认为,离休干部更愿意接受传统媒体,但不排斥新媒体。但针对退休干部群体,该数值是66.7%。只有13.8%的单位认为,离休干部更愿意接受传统媒体,对新媒体有排斥。在“退休干部接受新媒体的同时排斥传统媒体”选项中,统计数据为零(两组数据有多选项,有部分交集)。

在老同志信息获取途径方面,调查显示,官方网站占比16.7%;微信公众号占比61.1%;杂志或简报占比83.3%;微信群占比75%;其他方式占比11.1%(两组数据有多选项,有部分交集)。

(五)队伍建设有提升,合理用好须强化

在宣传干部队伍建设方面8%的单位有专职宣传干部;70.6%的单位没有专职只有兼职;20.6%的单位既有专职又有兼职。

在通讯员队伍建设方面,35.3%的单位表示街道、基层有相对固定的通讯员;64.7%的单位则表示没有。在动员、组织老同志参与宣传工作方面,41.2%的单位表示有一批离退休干部参与;58.8%的单位则表示没有。

在新旧媒体采编任务分配方面,8.3%的单位分属不同科室;44.4%的单位由同一科室完成;1.7%的单位分属不同科室,但资源共享;13.9%的单位有离退休干部参与;2.8%的单位均由外包公司完成(该组数据有多选项,有部分交集)。

综合以上数据,兼职大于专职,基层通讯员队伍不健全,部门合作、团队融合不够充分,是宣传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六)制度机制较有效,创新激励须健全

在宣传工作专项经费保障方面,11.4%的单位表示旧媒体有,新媒体没有;29%的单位表示新媒体有,旧媒体没有;60%的单位表示新、旧媒体都有;25.7%的单位表示新、旧媒体都没有。从分区域来看,各区经费保障比较到位,63.6%的大口表示新、旧媒体都没有专项经费保障。

在制度建设方面,58.3%的单位表示有工作计划;72.2%的单位表示新媒体信息发布有完整审核流程;75%的单位表示旧媒体信息发布有完整审核流程;11.1%的单位表示新媒体从业人员有培养、培训计划;30.6%的单位表示有信息报送统计考核机制;.8%的单位表示有人才进步激励机制;19.4%的单位表示有稿费、奖金等奖励机制(该组数据有多选项,百分比有交集)。

二、新旧媒体融合发展的对策

(一)进一步提升对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促进观念融合

宣传工作是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新媒体环境下,宣传工作重要性更加凸显。老干部系统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宣传工作的主观意识。老干部宣传工作要适应新媒体发展要求,进一步找准工作定位,整合资源,合力推进,切实增强宣传工作的及时性、有效性和针对性。

(二)进一步整合市、区(大口)两级宣传平台,促进平台融合

市局在新媒体建设方面起步较晚,今后要在新旧媒体平台融合发展方面进一步发力,以官方微信公众号为统领,将各区和大口单位新媒体进行整合,形成新媒体矩阵,统一宣传,立体宣传,多渠道宣传,构建全方位宣传工作格局。各区和部分大口新媒体蓬勃发展,市级层面要利用现有宣传平台,特别加强与中央、本市主流媒体的沟通协作,进一步增强宣传工作辐射力、影响力。

(三)进一步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实现采编与产品融合

宣传工作内容是核心,采编是关键,时效是生命。老干部宣传工作要统筹规划,建立规范有序的协作机制,打通各平台间的隔阂与壁垒,建立局系统宣传联络员制度和全市系统信息员制度,打造信息中央厨房,建立统一的来稿接收平台,专人负责来稿的接收、登记、整理与分发,形成中央集成、多块分发、新旧媒体融合的信息管理系统,有效整合资源,实现采编融合与产品共享。

(四)进一步满足离退休干部需求,促进受众融合

离休退休群体阅读习惯既有共性需求,也有个性需求。在新旧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要做深共性需求,做精个性需求。在平台上,传统媒体侧重离休群体,兼顾退休群体;新媒体侧重退休群体,兼顾离休群体。在内容建设上,传统媒体侧重理论学习、工作交流、深度报道、故事详述等题材;新媒体则侧重于短、平、快,以消息见长,以资讯为主,快速推送。可尝试语音播报、短视频等方式,提供更加舒适、便捷的学习体验。也可借鉴有些区的做法,在纸质媒体上印刷二维码,供读者扫描查看相关信息,形成新旧媒体的良好互动。

(五)进一步健全宣传工作三级网络建设,强化队伍融合

要着力加强宣传队伍融合。市局要协助各区、大口建立通讯员队伍,完善和健全市局、各区(大口)、街镇(大单位)三级宣传工作网络。加强培训力度,提升宣传干部专业素质,提高信息报送数量、质量和速度。

(六)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机制,深化机制融合

进一步深化宣传工作机制融合。将宣传工作细化量化,纳人老干部工作责任制考核,从机制上使其成为老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健全新媒体信息发布工作流程图,确保信息内容安全;建立信息报送统计公布制度,健全稿酬奖励机制,激发工作积极性;建立人才进步激励机制,增强宣传干部和通讯员的岗位荣誉感、自豪感、获得感。

(作者单位:市委老干部局宣传处)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