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的现状与思考

发布日期:2019-07-22

顾美萍  由丽娜  沈飙

老干部工作队伍是做好老干部工作重要的组织保证,按照“五个过硬”的要求,课题组围绕如何加强金山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老干部工作者的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开展调研,认真梳理现状,分析存在的问题,对如何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提出对策和建议。

一、金山区老干部工作队伍现状

(一)从性别比例看,老干部工作队伍中女性居多

目前,我区有老干部工作者68名,其中女性44名,占64.7%;男性24名,占35.3%。女性的数量远高于男性,女性相对男性更加细心、耐心,更擅长与老干部沟通交流,岗位匹配度更高。

(二)从年龄结构看,老干部工作队伍呈“鱼形”状,中坚力量相对充足老干部工作者30岁以下12名,占17.6%;30—40岁的25名,占36.8%;40—50岁的13名,占19.1%;50岁以上的18名,占26.5%。年龄结构呈现两头小,中间大的“鱼形”状,年龄结构较合理。

(三)从文化程度看,老干部工作队伍学历、素质较高

老干部工作队伍中,大学及以上学历的人53名,占78%;大专及以下学历的15名,占22%。高学历为做好老干部工作提供了智力保障。

(四)从政治面貌看,老干部工作队伍政治素质较高

老干部工作队伍中,中共党员63名,占92.6%;民主党派1名,占15%;群众4名,占5.9%。老干部工作队伍中中共党员占了绝大多数,他们思想素质好、政治觉悟高,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组织保证。

(五)从工作年限看,老干部队伍中新兵居多

调查显示,从事老干部工作5年以下的50人,占73.5%;—15年的12人,占17.6%;6年以上的6人,占8.9%。总体上“新兵”居多。

(六)从人员配备看,老干部工作队伍兼职居多

兼职从事老干部工作的63名,占92.6%,专职从事老干部工作的5名,占7.4%。大部分单位都是由组织人事干部兼老干部工作。

二、金山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人员调动较频繁,队伍不稳定

调查发现,从事老干部工作1年以下的占20.6%,1一5年的占52.9%,老干部工作者“新兵”居多;非公务员身份的老干部工作者占50%,他们中的年轻人后因考取机关、事业单位,不再从事老干部工作,流动性较大。有45.6%的老干部工作者认为人员调动频繁是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之一。

(二)对老干部工作不重视,认识不到位

在基层单位调研过程中,发现一些单位存在对老干部工作不够重视的现象。认为老干部工作不是中心工作,无须投入过多的人力、财力、物力。如有的单位主要领导“三亲自”落实不到位;有的单位一年两次向老干部通报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在推进城市社区离退休党建试点工作中,有些居民区认为党组织关系不在社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不在他们的服务管理范围内,这项工作是多出来的活儿,对成立功能性党组织存在“等靠要”的思想。这些认识上的偏差,导致老干部工作中的一些制度、规定没有得到有效落实。

(三)老干部工作者“新兵”多,政策不熟悉

调查发现,有57.4%的老干部工作者认为,对老干部工作的政策了解、熟悉不够。产生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客观上由于老干部工作者“新兵”较多,对老干部工作了解还不深人;主观上由于老干部工作者大多是兼职,对老干部工作也不够重视,不能主动地去学习一些老干部工作的政策。

(四)与老干部沟通交流较少,感情不深厚

在走访老干部时,有些离休干部反映一些老干部工作者,特别是年轻同志对他们感情不深,把关心照顾老干部当成一种负担,除了常规的陪同领导慰问,其他时间很少和老干部沟通交流,致使一些老干部感到有点失落。

(五)工作兼任条线较多,精力不集中

调查发现,基层单位从事老干部工作的同志往往身兼数职,大部分以组织人事工作为主,有的还承担一些单位的日常事务性工作。大家普遍感觉分身乏术,对老干部的跟踪管理、教育、服务等方面常常顾此失彼,不能及时发现和解决老干部生活上的问题和困难。

(六)精准精细意识不强,服务不到位

老干部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协调性、服务性等方面要求较高,管理服务工作容易出现缺漏。目前离休干部普遍进人“后双高期”,个性化需求比较多,有些单位在为老干部办实事、解难事方面精准服务意识还不到位。

三、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的思路和对策

(一)优化人员结构,进一步提高老干部工作队伍稳定性

一是配齐配强力量。配备老干部工作人员要符合相关规定,把素质好、责任心强、能力高的工作人员充实到老干部工作队伍中,保证人员配备与所承担的工作任务适合。同时,优化队伍结构,增添团队活力,对于从事老干部工作有潜力的同志要重点培养,为老干部工作部门储备后备人才,有计划地将他们

充实到老干部工作部门重要岗位,不断提升老干部工作队伍的战斗力。

二是将非在编老干部工作者纳人社工队伍。调查发现,还有11.8%的老干部工作者是非在编人员,为了稳定工作队伍,建议将非编的老干部工作者纳人社工队伍,在工作中既要对他们严格要求和管理,又要给予他们足够的关心和关注,提高他们的经济待遇,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

(二)加强思想教育,进一步提升对老干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基层单位处在老干部工作的第一线,是党和政府与离退休干部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老干部工作是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是党赋予我们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需要付出和奉献、值得付出和奉献的光荣事业。各单位和老干部工作者一定要从这一高度来认识和看待,满怀深情地做好老干部工作,把中央和市委关于老干部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老干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汇报,定期研究部署,定期督导问效。主要领导要经常关心过问老干部工作,经常联系走访老同志,经常出席重要活动,带头向老同志通报情况。分管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具体抓、深人抓,直接协调解决重要问题。各有关职能部门要齐抓共管、共同发力、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三是加大思想教育。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深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提高思想素质,引导老干部工作者始终具有“工作辛苦”的思想准备、“工作重要”的思想认识、“工作光荣”的思想境界,以自己的辛勤劳动和奉献精神,塑造一支优秀的老干部工作队伍。

(三)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加强老干部服务针对性

目前大部分离休干部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特别是“空巢”家庭的增多,有的孤身一人或老两口生活,长期过着“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的孤独生活。李强书记强调,要用情用心、精准精细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中组部老干部局局长许宏彬提出,要把精准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贯穿到老干部工作的方方面面。我们也要强化精准服务意识,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事。一是深人开展大调研。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注重问题梳理和聚焦,及时回应老干部关切,推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二是加大对离休干部的关心照顾力度。用“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理念武装头脑,全身心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认真落实离休干部生活待遇政策,继续推动各单位通过适当方式解决空巢、独居离休干部的精神慰藉问题。继续做好春节、高温、重阳三次大走访,实现离休干部全覆盖。加强对易地安置离休干部关心力度,切实帮助他们解决急难愁问题,更好地满足老干部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三是做好离退休干部实事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社会优待服务、志愿服务以及市场化、社会化服务,统筹运用政府公共资源和社会优质资源,推进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继续开展好“服务送上门”“健康送到家”“节日送温暖”等实事项目。通过“尊老爱老助老”主题活动,继续开展为老创新项目,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重老干部、关爱老干部的氛围。

(四)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业务前瞻性

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加之老干部的现实需求千差万别,这就需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注重老干部工作队伍能力素质的提高。要精心举办每年的老干部工作者培训班,提升办班的实效性,并选送老干部工作者参加市级老干部培训班和业务讲座。一是熟练掌握政策规定。老干部工作者要熟悉老干部工作的各项政策规定,并在实际工作中准确把握、灵活运用、落实到位,确保对老干部服务到位。同时,要关注和领会上级部门对老干部工作的新要求、新规定,及时消化吸收,掌握工作主动权。二是加强业务知识储备。老干部工作者要不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不断向工作经验丰富的同事学习,不断学习兄弟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通过业务交流、专家授课、调研考察、知识竞赛等不断增加知识储备,夯实自身业务基础,有效防止“知识透支”。三是拓展老年科学知识。老干部工作者除精学业务知识外,还要积极利用网络、报刊、电视等渠道学习医学、心理学、文化体育、现代科技等方面的知识,使之成为“一专多能”的行家里手。

(五)发挥典型引领,进一步激发老干部工作队伍先进性

一是多举措培育先进典型。为在工作岗位上表现优秀的老干部工作者创造学习和工作条件,为促进其事业发展开辟渠道。特别是要通过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使那些在基层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先进个人继续保持为老干部工作的热情,为他们工作提供更好的环境。二是多渠道宣传先进典型。运用《金山老干部工作》杂志、互联网等多媒体的优势,并多角度报道先进典型的工作事迹,以宣讲事迹、观看专题片、印发事迹材料等方式组织广大老干部工作者学习先进典型的好思想和好经验,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努力开创人人学习先进典型、人人争当先进典型的新局面。

(作者单位:金山区委老干部局)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