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以“红领华亭”行动为切入点探索丰富农村老干部退休生活的途径》的成果转化案例

发布日期:2019-07-26

嘉定区华亭镇党委

嘉定区华亭镇党委于2017年启动“红领华亭”行动,开展了《以“红领华亭”行动为切人点探索丰富农村老干部退休生活的途径》课题调研,旨在充分发挥退休干部优势,引导其参与到乡村振兴的事业中。

一、 课题的筒要内容

本课题以“红领华亭”行动为切人点,探索推进七项特色工程,丰富农村退休干部生活的方式。在调研中,查找自身短板,聚焦“加强品牌宣传”“明确自身定位”“创新载体建设”等三个工作方向,以求突破瓶颈。2018年,我们以上述三个工作方向为着力点,以点及面扩大成果转化度。

二、 课题的成果转化情况

(一)建立工作载体,退休生活暖起来

镇党委建立“红领•暖夕阳”老干部工作室,在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实体化运作,引领退休干部参与“红领华亭”行动。工作室在丰富退休干部的精神文化需求中突出一个“暖”字,将全镇13个村居划分为7个片区,由7名退休干部担任片区联络员,以“老干部走访老干部”的形式收集全镇退休干部的建议和诉求;成立书法班和戏曲班等兴趣小组,召集片区内退休干部共同参与,不仅提供一个暖心的平台,更凝聚成一轮抱团的夕阳,持续发光发热。

(二)创新组织设置,退休同志聚起来

镇党委突出“红领”二字的党建主基调,以老干部工作室的7个片区架构为依托,聚合各项资源,平衡区域差距,开展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试点工作,在工作室和7个片区分别成立活动型党组织,由工作室负责人和片区联络员等8名退休干部党员担任党组织负责人,并为工作室设置了“筑红色主阵地”“强红色新力量”“培红色领路人”“育红色接班人”等4项党建特色工作,切实发挥了“红色引领、凝聚人心”的作用。

(三)发挥正向作用,退休形象树起来

镇党委注重发挥退休干部的正能量作用,不断提升其在党员群众中的口碑。依托“红领华亭”微信公众号、“连心小广播”等渠道,对退休干部的党建、正能量活动进行宣传报道;选树在社会治理中发挥带头作用的退休干部,授予其镇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在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开辟专题宣传墙面,将优秀的退休干部代表的风采上墙展示;深挖初心教育资源,在退休干部中公开征集红色物品,并举办“红色物品映初心红领华亭践使命”情景党课,由退休干部讲述红色物品所承载的峥嵘故事,在宣传典型、征集物品、讲党课的过程中不断树立退休干部的正能量形象。

三、课题成果转化后的成效

(一)加强了退休干部在政治上的荣誉感

通过邀请退休干部参加每年度的镇党代会与人代会、每季度的“红领华亭”党员政治生日活动、每月度的镇党代表接待活动等方式,充分显示政治上对老同志的尊重。同时,退休干部也以高度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参与全镇的政治生活。如,在华亭镇北新村田园网格化党建试点工作中,新建了多个党支部,五名退休干部分别在新支部中任委员,充实了新支部的活力。

(二)加强了退休干部在组织上的归属感

通过建立以“红领•暖夕阳”老干部工作室为载体的退休干部党建阵地,灵活地吸纳片区内的退休干部参加党建活动。针对部分退休干部行动不便、无法参加本支部党组织生活的情况,工作室的片区联络员还采取送学上门等方式,增强了老同志的组织生活意识。

(三)加强了退休干部在生活上的幸福感

“红领•暖夕阳”老干部工作室以“正风正气正能量,暖身暖心暖夕阳”的工作理念,不断以“正”的退休姿态和“暖”的工作温度,融人到整个退休干部群体中,逐步提升全镇退休干部的生活幸福感。同时,结合“大调研大走访”工作,形成片区老干部座谈会制度,累计开展29场座谈会,200余名退休干部参加,使镇党委、政府多了一条了解退休干部思想、生活情况的渠道,更好地引导退休干部的生活新风尚。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