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政治引领 助力创新发展 上海互联网企业盼来首批老干部任党建指导员

发布日期:2019-10-26

如何将互联网企业这一“前沿阵地”建成过得硬的“战斗堡垒”?如何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社会发展进程中的“最大增量”?

昨天(24日)下午,在上海市委网信办、市委老干部局主导和推动下,35家重点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与全市各区、大口、部分中央在沪企业党委老干部工作部门主要领导70多人,齐聚位于浦东新区的民营互联网企业上海基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趣头条)“破题”:启动退休干部党员担任互联网企业党建指导员试点工作,旨在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助力新经济组织党建,推动创新发展。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杨佳瑛,市委网信办主任姜迅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为贯彻落实好中央“加快完善互联网党建工作机制、推广党建指导员”要求,自去年9月份起,市委网信办和市委老干部局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关于组织退休干部党员到互联网企业担任党建指导员的试行办法》,明确了“党建指导员”的工作职责,即主要围绕推进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建强党组织班子、健全工作制度、加强党员教育、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培养发展党员等方面,指导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开展工作。为更好推进这项工作,明确了“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工作思路,在全市6家互联网企业开展试点。

杨佳瑛指出,互联网企业具有强劲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政治引领尤为重要。为此,退休干部党员担任互联网企业党建指导员很有意义,体现了“三个结合,三个优势互补”:

年长和年轻的结合。老干部融入到年轻的企业和青年人中间,再青春再出发,学习新知识新本领,生活增添新活力新色彩。年轻人可从老同志历经风雨、信念坚定、思想敏锐中汲取经验,加快成长、历练和成熟;“老”与“新”的结合。老干部通过互联网企业等新经济组织,更多了解民情民意,发挥正能量作用。互联网企业可以更多地将老干部的发声发文发扬光大,让网络空间里增添老同志的声音和观点;加强党建和促进经济发展的结合。老干部以担任互联网企业党建指导员的方式,传授丰富的党建工作经验指导实践,传播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形成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格局,共同践行新思想,进而把党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把党组织的工作活力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政治思想建设和经济建设双丰收。

杨佳瑛指出,组织退休干部党员到互联网企业担任党建指导员是深入贯彻落实“党要管党、党建要全覆盖”要求的具体举措,是加强上海城市基层党建的内在要求,是发挥退休干部党员独特优势和作用的重要途径。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来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形成共识,齐心协力,勇当先行者。

为大力推动并落实退休干部党员担任互联网企业党建指导员工作,使之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杨佳瑛要求,优选配强担任互联网企业党建指导员的退休干部党员,把身体好、党性强、党务工作经验丰富,且具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和工作责任感的退休干部党员推选出来担当工作;加强服务保障,积极为老同志尽快融入相关企业文化及党建工作创造条件;加强市委老干部局和市委网信办各有关职能处室之间、区委老干部工作部门和相关机构、各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和老干部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建立相应便捷易行的联络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跟进做好相关情况汇总和梳理,加强典型引路和宣传推广,确保这项工作善作善成、卓有成效。

姜迅从“党建工作好比支撑大厦的‘钢筋’”切入,阐述了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以“老同志代表今天、互联网企业队伍代表明天”为喻,强调了组织开展退休干部党员担任互联网企业党建指导员工作的必要性。

启动仪式上,市委网信办副主任俞旻骁介绍了前期工作筹备情况,并对《关于组织退休干部党员到互联网企业担任党建指导员的试行办法》进行了解读;趣头条、沪江—蚂蚁创客小镇、喜马拉雅FM、哔哩哔哩、优刻得、小红书等6家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分别与浦东新区、杨浦区和黄浦区委老干部局进行了结对签约;上海基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趣头条)党委书记、总裁刘安逸,杨浦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卜健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活动由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龚怡主持。

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互联网企业,这使得刘安逸难掩兴奋:“公司党委成立时间短,存在‘短板’,请党性原则强、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走进企业担任党建指导员,这样的‘新’‘老’结合,一定会擦出‘火花’!”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趣头条微型政治生活馆。零距离感受了当下互联网企业的发展状况和政治建设情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