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老干部工作合作机制 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发布日期:2019-11-23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纲要》,长三角27城市将开启一体化进程,着力打造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到2025年,基本形成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基本建立科创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基本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共保联治能力显著提升,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水平明显提高,全面建立起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

作为老干部工作,尽管并不处在经济工作最前沿,但也应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大潮,应当在老干部工作的各个方面,开展与长三角城市的交流与合作,以进一步拓宽思路,开阔视野,通过相互学习借鉴,努力把老干部工作提高到新水平。基于这一考虑,我们从今年年初开始,就着手研究并运作这项工作。

一、发出号召呼吁合作

如何起步?经研究,我们确定了先和上海相关区合作、再逐步扩大长三角区域成员的原则。那么,和上海哪几个区先合作?我们决定,先和嘉兴毗邻的区和与嘉兴有渊源关系的区进行合作,我们确定了上海金山、上海松江、上海黄浦三个区,这三个区,金山、松江两区和我们相邻,黄浦区是中共一大会址所在地,和我们红船起航地有渊源关系。确定了这三个区以后,我们向他们发出了倡议和号召,得到了热烈响应,其中金山区还专门制订了合作框架协议,请我们修改完善。为此,我们于今年3月27日和28日两天,由市委老干部局主要负责人带队,赴这三个区开展调研,把我们的想法、思路、实施路径与这三个区的老干部局负责人进行沟通对接,三个区一致表示,都有这样的想法,嘉兴首先提出来,非常好,希望嘉兴牵头,建立起合作机制并运作好。因此,可以说是四方一拍即合,都有合作的意愿。

二、共聚嘉兴签订协议

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2019年5月9日,上海黄浦区、金山区、松江区三个区的区委老干部局主要负责人来到嘉兴,参加一市三区老干部工作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市委张兵书记到场祝贺。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鲍秀英,嘉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龚和艳出席签约仪式。会上,鲍局长、龚部长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充分肯定了一市三区开展老干部工作合作交流举措,表示全力支持这项工作,并希望能够逐步扩大合作城市,共同把老干部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在省市领导和老干部工作系统同志的共同见证下,一市三区签订了老干部工作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协议分为合作目标、原则、内容、机制四个方面,明确今后着重在党建引领、文化养老、精准服务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并建立起老干部工作共商协作机制、老年教育交流合作机制、文化活动共建联动机制三个机制。签约仪式后,召开了第一次一市三区联席会议,会议明确,今后每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并结合实际工作需要,逐年吸收长三角其他市(区)老干部工作部门加入,不断扩大长三角老干部工作联盟队伍, 2019年,要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联合举办两项活动。一是举办“点赞祖国”老干部书画巡展;二是在嘉兴举办“歌唱祖国”老干部歌咏展演。至此,一市三区合作交流机制正式建立起来了。

三、文化互动 良好开端

七一前夕,根据省委老干部局的部署要求,要拍摄一个老干部歌唱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MV,最终确定了以歌曲《今天是你的生日》为主题的MV。为扩大影响,我们特邀请上海黄浦区老干部合唱团和浙江老干部合唱团一起参加这个节目,得到了两地老干部的热烈响应。上海黄浦区老干部合唱团提前来到嘉兴,精心准备、认真排练,精神饱满全程参与、配合节目的演出,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今天是你的生日》MV制作完成后,经多次修改完善,以较高的质量呈现在观众面前,唱出了老同志们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之情,得到了广大老同志的赞誉,已经在中宣部学习强国APP平台上推送。沪嘉两地初次合作圆满成功,取得了良好的开端。下一步,将按计划要求,积极筹备书画巡回展和歌咏大会,扎扎实实把协议确定的事项落到实处。嘉善更拓展了区域,5月16日,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老同志在青浦开展了书画交流活动,三地老同志共同切磋、提高书画技艺。同时,在老干部党建、精准服务等方面,也将开展更多的学习交流。目前,在共享红色资源方面,两地的老干部以支部为单位,互动开展了以参观学习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为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嘉兴市委老干部局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