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听听浙江省局长们来“献宝”(上)

发布日期:2019-11-23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全国地市老干部局长培训班上,浙江省局和相关市、县(市、区)局负责人围绕信息化建设和“银领先锋”“银耀之江”“银尚乐活”三大品牌建设作了专题交流介绍。这些经验成果,为全国老干部系统工作者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启示。

集成开发三张网助推老干部工作三化建设

沈国华(浙江省委老干部局副巡视员)

沈国华从信息化调研、立项、建设、推进等角度与全体学员分享了浙江省委老干部局建设“三张网”的经验体会。

一是提高全省离退休干部基本情况动态显示的精准度。对全省离退休干部进行一次大普查,录入55万多老干部信息和1.3万多工作人员信息。

二是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活跃度。通过提供线上党建工作模块,实现全年365天党建活动无障碍,特别是因故无法参加组织活动的老党员,通过视频会议等,实时履行表决权利。

三是扩大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参与度。特别是联合志愿汇平台,实现小投入、大制作,云上存储老干部志愿服务电子档案、活动轨迹,实现志愿服务的精准化管理。

四是增添离退休干部晚年生活的满意度。链接省政府“浙里办”平台,设置活动中心、银尚之家等。开发全省老年大学“智慧校园”系统,集成9大功能,体现8大智慧,解决发展的瓶颈问题。

五是增强全省老干部工作网络的紧密度。依托“三张网”,达到数据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实现了组织的扁平化、高效化。

信息化与老干部工作快速融合

赵乐平(温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

2018年10月以来,我们坚持把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系统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狠抓信息采集、系统安装、推广应用,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5月底,已完成全市78964名离退休老同志(离休1583人)的信息采集录入和3191名工作人员的系统手机端安装使用,实现省里提出的“两个100%”,目前正向老同志手机端使用率50%的目标奋进。主要方法:强势推进,把系统快速建起来;多措并举,让系统真正用起来;发挥功能,使系统逐步“火”起来。

100%信息录入 让老干部工作活起来

洪雅群(金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

去年以来,在中组部和省委老干部局的有力指导下,金华市以最大的决心、最快的速度、最硬的举措,精准打好三套“组合拳”,高效推进离退休干部信息化建设。目前,全市有离退休干部58600人,人员信息录入率达到100%。主要方法:凝聚思想共识,层层发动;坚持精准采集,层层把关;积极推广使用,层层推介。

350党建怎么干

俞小勋(宁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

为有效应对新时代社会转型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出的新挑战,宁波以“走出来”(走出15天单位党建的框框,不停留在“老干部是单位人”的老思想)+“融进去”(树立“老干部更是社会人”的新思维,引导老同志主动融入社会、融入社区),创设“银辉”1+1党建模式,让离退休干部“关系在单位,活动在区域,奉献在社会”,构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新引擎。

 四把钥匙开启银领工程

夏冰(湖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

近年来,湖州市大力实施“银领工程”,加强对离退休干部思想引领和教育引导。开启这项工程的“四把钥匙”分别是:打造“一核多节点”的思想教育阵地:“老同志在哪里,阵地就延伸到哪里”;采用“统分相结合”的学习教育方式:“老同志想什么,我们就因需施教给什么”;发挥“银领骨干”引领示范作用:“‘最美’系列精彩绽放、星火燎原”;“春风化雨”寓教育于活动之中:“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更有意思”。

打造品质党建 唱响银领先锋

卢建明(海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

海宁现有离退休干部6657人,其中党员3095人,建立3D(原工作地、学习活动地、居住地)党支部 121个。近年来,以机制创新、组织规范、作用发挥为着力点,全面提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力。主要做法:大党建格局,打造离退休干部党建“红色高地”;规范化建设,打造离退休干部党建“样板阵地”;银立方志愿,打造离退休干部党建“先锋基地”。

汇聚银色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曾越河(衢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

我们在全市组织实施了“银耀乡村·五结对五助力”行动,找到了老干部工作贴紧中心大局的载体平台,整体带动了老干部各项工作动起来、干起来、跑起来。主要做法:系统集成,全面吹响“银耀乡村”集结号;系统联动,精准开展“银色风景带”创建;系统发力,全方位整合银色人才资源;系统重构,着力培树“银色形象大使”。

 三员抒写助力社会治理和民营经济发展新篇章

夏丹荷(台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

新形势下如何让老干部在安享晚年的同时,更好地结合实际,引导他们发挥最大正能量,是我们多年来工作的重点。近年来,台州市重点围绕稳定和发展两条主线,引导老干部积极发挥社会治理稳压器和民营经济发展助推器作用。主要做法:聚老干部之能,“盯三方”助力社会治理和民营经济发展;扬老干部之长,“三模式”助力社会治理和民营经济发展;展老干部之风,“做三员”助力社会治理和民营经济发展。

来源:浙江老年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