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公益团队

发布日期:2020-01-07

普陀区万里街道

为了促进社会和谐,让独居和空巢老人享受社区的关爱,同时响应区委老干部局开展老同志精神慰藉工作的要求,打造暖心社区,为老同志们排忧解难,2018年3月,根据万里街道党工委要求,在居委党总支领导下,由富平居民区第一联合党支部牵头,社区党员及志愿者自发成立了“牵手公益团队”。8月,团队活动正式启动,根据社区老人实际情况开展志愿服务,给予老人关心和帮助,提高和改善他们的身心健康水平,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让他们拥有健康、幸福、有尊严的晚年。

社区养老添“合力”

目前,牵手团队已拥有20名50-70岁的志愿者,其中80%是退休党员。他们曾经是时代的佼佼者,为国家的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做出过贡献。退休之后,他们回到社区,依然希望为居民群众贡献余热。牵手团队顺应了老同志们的需求,以“让党员发扬真情奉献社区,带动群众共建美丽家园”为指导思想,把“帮扶同小区、同楼道高龄、生活困难、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作为己任,开展志愿服务。团队由社区退休党员带头,邀请热心居民、特别是教师和医生等具有专业技能的人员参加,不断壮大队伍、提升素质,以“低龄老人”牵手“高龄老人”的形式为社区高龄独居老人送温暖。

结对帮扶送温暖

牵手团队在摸索中成长,总结经验健全制度。团队实行“一对一”或“多对一”结对帮扶模式为独居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动员组织同楼道,同小区的邻里,主动上门为老人做简单的家务,聊聊家常、谈谈健康保健知识和养生之道。通过自制的手抄报等资料介绍一些生活小窍门和健康知识,促使老人放松身心,营造充满家庭温情、“老而不孤”的良好氛围。志愿者中的医务人员还帮助社区独居老人量血压,给老人进行心理辅导,疏导他们因独居而产生的孤独感。志愿者在每次提供服务的同时,不忘做好工作记录,为下次更周到的服务做准备。针对行动不便渴望参加组织生活的老党员,牵手团队经常开展“组织生活到我家”活动,在老党员家里举办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及生活的乐趣。

整合资源办活动

每逢传统节假日,是独居老人思念亲人、渴望团圆和亲情的时候。为了让老人们在节日里不孤单,2018年中秋节,牵手团队和街道党建中心、社区共建单位中国银行万里支行的领导联手举办活动,与老人欢聚一堂,喜迎传统佳节,营造喜庆、团聚的节日氛围。活动中大家踊跃发言、交流沟通,进一步促进了邻里情谊,增进了彼此了解,让老人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感受社区大家庭的温暖。这些老人中有全国五一奖状获得者、有年轻时在人民大会堂被授予全国劳模奖的老同志,他们非常乐意与大家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生命感悟。在与他们的交流中,发现他们不仅学识渊博,还非常的乐观风趣。他们的人生故事给予大家许多启发。老人与志愿者在互动中“相识相知、相亲相融”,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尊老爱老再出发

2019年春节前夕,牵手团队和共建单位中国银行万里支行领导一起慰问结对老人和部分离休干部,为他们送上红红火火的“福”字,祝愿他们的晚年生活幸福安康。独居老人徐正民女士感叹,有了牵手团队她再也不害怕了,以前腿脚不便,每天都宅在家里,每个月配药都令她十分烦恼。现在结对的志愿者每月帮助她配药,她感觉找到了自己的“家人”。83岁高龄独居老人曹华娟女士,是50年代的医学硕士,曾担任大型制药厂总工程师,如今老伴过世、儿女都忙于事业无暇照料。经过牵手团队志愿者的精心服务,老人生活烦恼减少了,开心地说:“你们来看望我一次,我能开心一个星期!”

2019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重要的一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实现普陀区“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承上启下的关键年。在新的一年里,牵手公益团队根据万里街道党工委的要求,在富平居民区党总支、富平居委会的领导下,努力建设发展,广泛吸收社区党员,不断壮大队伍,把助老行动经验推广开来,扩大帮扶对象。在社区内为离退休干部、高龄独居老人专设聊天室,定期安排志愿者与老人开展交流活动,让老人走出家门、走进人群,让他们感受到社区的温暖,期待为普陀区实现“美丽家园”的宏愿添砖加瓦。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