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心港”服务站

发布日期:2020-01-08

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

曹杨新村街道南杨园党组织为适应新形势下和谐社区建设的大目标,在上海十大金牌调解师、市检察院退休干部孙益山,市精神卫生中心退休干部鲍忠良等退休干部党员的发起下,于2006年成立了“阳光心港”服务站,旨在为居民提供义务调解、心理疏导等服务,将“阳光心港”打造成为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文化宣讲为一体的综合性居民服务平台,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质量、专业化的服务。

以队伍建设为支撑,实现资源整合

“阳光心港”服务站以退休干部党员为核心,以退休志愿者为支撑,建立基本服务队伍。居民区党总支根据志愿者的职业背景、兴趣爱好、个性特点等进行分类归岗,建立服务小组。每个小组都是专业性的志愿服务团队,有的放矢地为居民提供个性化服务。在社区党建引领下,“阳光心港”加强与驻地单位的资源对接,做到资源共建共享。居民区可利用的场所,如社区老年活动室、阅览室、谈心室等作为“阳光心港”服务主阵地,驻地单位也提供人员、场地资源,开展志愿结对工作,为居民提供个性化服务。

以需求为导向,加强载体建设

“阳光心港”服务站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提前梳理社区党组织、居民群体性服务需求,“主动式”介入服务。如旧房成套改造、垃圾分类、“三美”建设等,“阳光心港”从法律、宣教、咨询问诊等方面提前做好功课。根据居民个体化需求,精准施策,通过预约咨询、上门服务等方式进行个性化服务。如因漏水问题而导致邻里之间“水火不容”的难事,“阳光心港”志愿者主动“揽活”,先后十几次登门调解,最终使双方握手言和。以需求为导向,聚焦居民“急难愁盼”开展针对性服务,取得良好效果。“阳光心港”服务站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特色,年年有“村晚”。要健康,跟着体育指导员学气功;家庭有矛盾,听听金牌调解师的开导;心理压力大,找鲍老师疏解治疗;孩子性格叛逆走邪路,赶快请教“高级园丁”丁老师。重大节庆活动包括:每年“3﹒5”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一”劳模面对面,“端午”粽子送独居老人,“七一”主题党日活动,“重阳”“国庆”送糕送祝福,春节小区迎春联欢会,等等。这些特色志愿服务,让居民其乐融融,志愿者也乐在其中。

以“党建+”为模式,释放退休干部正能量

南杨园党总支在探索“党建+”的新模式下,鼓励孙益山、鲍忠良、丁道庆等退休干部发挥老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在“阳光心港”服务中,这些退休干部十几年如一日地坚持与付出,用真挚的感情和努力的工作,破解了一个个社区治理的难题,并感召更多“有志之士”加入志愿者队伍,为社区提供优质服务。目前,社区已有近10支志愿者队伍,60多名党员群众,已解决40余起社区“老大难”问题,开展240多场服务活动,成为社区建设的生力军。自“阳光心港”服务站成立以来,社区出现了“三少三多”现象:人情冷漠的少了,斤斤计较的少了,助长歪风的少了;学会感恩、回报社会的多了;乐观开朗、心态阳光的多了;从善如流、崇尚正气的多了。“阳光心港”正在打造成集民智、聚民力、汇民心的阵地,已成为社区党组织了解民情的窗口、解除民忧的港湾、倾诉情意的场所、关爱群众的家园。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