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晴”联社

发布日期:2020-01-09

普陀区真如镇街道

根据市委老干部局开展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试点工作的工作要求,真如镇街道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多方协同、注重实效”的工作原则,成立“晚晴联社”。通过与离退休干部原单位、社区条块联手,整合资源、搭建平台,积极创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稳步推进离退休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发挥老同志作用,增辉老党员形象。

因地制宜,因人而宜

真如镇街道车站新村社区、曹杨新苑社区分别是同济大学、华谊集团离退休干部集中居住的居民区。同绝大多数离退休干部一样,老同志们“退休不退岗、离休不离党”,非常重视政治学习、关心时事形势。但他们普遍年老体弱、行动不便,每次组织外出学习总是回应者寥寥。其中,同济大学的离休干部既要参加学校的学习活动,又要参加社区离退休干部学习小组的学习,活动重复忙乱,老同志们多有力不从心之感。

针对上述情况,街道党工委、党建办高度重视,认真商议,一致认为,离退休干部的学习积极性要予以保护和鼓励,同时要根据老同志特点和街道实际,采取多方面措施来满足老同志的愿望。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党工委决定在部分社区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成立。

就近学习,就地活动

“晚晴联社”是将离退休干部学习融入街道社区党建,充分利用街道社区资源为离退休干部党员就近学习、就近活动打造的平台。

街道老干部工作办公室和同济大学、华谊集团老干部部协商一致,以满足老同志的求知需求为抓手,依托车站新村和曹杨新苑两个社区活动室,成立“晚晴联社”。“晚晴联社”由社区党支部负责日常运作,并由公推的社区离休干部和原单位离休干部担任学习组正副组长,负责每次学习活动的落实。同时,在街道的牵头组织及企业、社区的全力配合下,以“企业保障活动经费+街道保障老干部接送+社区基层党组织保障学习资料及活动场地”为基础,为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提供较好的条件。

“晚晴联社”正式挂牌以来,学习活动开展逐步常态化。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员的人员结构、专业特长和自身实际,三方共同设计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不断创新学习教育形式。每逢国内外发生重大事件或党的重要政策出台,“晚晴联社”都会紧跟形势推出各种类型的学习座谈会、组织生活会,将中央、市委最新精神和上级机关学习要求等,及时传递给老同志们,满足老同志了解时事形势、把握大政方针的需求。街道党工委、原单位领导及社区党总支书记经常参与“晚晴联社”活动,与老同志们一起学习交流,谈体会、谈感想,进一步激发了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的热情,营造了浓厚的社区学习氛围。

联系实际,务求实效

“晚晴联社”的成立为街道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找到了新的发力点,也为老同志、老党员发挥余热,老有所为,继续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阵地。截至2018年底,同济大学/真如镇街道“晚晴联社”共开展学习活动51次,期间每月一次的学习活动从未间断。学习组副组长、同济大学退休干部沈信义带头谈体会、说感想,把中央、市委、区委的文件精神完整准确地传达给每一名参与学习的离退休干部。联社不仅高质量地组织开展学习,还积极参与到社区的自治共建中来,继续为社区建设贡献余热。2015年,沈信义荣获市委老干部局评选的“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近几年里,华谊集团/真如镇街道“晚晴联社”先后开展了《跟党说说心里话》《走好长征路,共筑复兴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喜迎十九大”专题组织生活会、收看“十九大”开幕式等专题活动。老干部通过“说、晒、聊、想”的方式,回忆自己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峥嵘岁月,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

真如镇街道老干部工作将继续以离退休干部的需求为出发点,精准细致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依托“晚晴联社”平台,继续加强与离退休干部原单位和社区基层党组织的密切联系,引导离退休干部进一步发挥正能量,努力开创街道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