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之家

发布日期:2020-01-10

杨浦区五角场街道

杨浦区五角场街道辖区内有离休干部248人,退休干部3718人。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和《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切实为离退休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创造良好条件,街道党工委于2012年8月,在所辖的32个居民区挂牌建立社区“老干部之家”。经过多年的工作实践,把社区“老干部之家”精心打造成了离退休干部学习教育和文化娱乐活动的园地、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和传播正能量的阵地。

理论学习之家

为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在居民群众中的政治引领作用,街道为社区“老干部之家”理论学习积极创造方便条件,提供优质学习资源。街道离退休干部理论学习品牌“枫叶丛林”学习沙龙,每逢党和国家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就积极组织32个社区“老干部之家”学习组长先学一步,受到老同志的一致好评。街道党工委还不断完善优化“线上+线下”的学习教育载体,在“魅力五角场”官方微信平台为“老干部之家”开辟了“老干部正能量”线上专栏。建立“五街三爱三发”老干部微信学习群,每周推送2篇老干部学习讨论、开展活动的信息。各居民区党组织以社区“老干部之家”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有效提高了离退休干部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共同释放正能量的积极性。如国权一社区“老干部之家”就组织20余位老干部参加“读书班”,坚持每月两次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们用自己的切身体会,为社区居民和联盟单位党员进行时事政策和形势教育。国顺居民区“老干部之家”创办的学习专刊,在登载老干部学习信息的同时,还针对社区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从正面引导,弘扬正气。

文化娱乐之家

街道32个社区“老干部之家”组织了近100个兴趣爱好团队,是老同志陶冶情操、老有所乐、展示阳光心态、讴歌新时代的重要载体,不但丰富了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还激发了他们参与社区建设和发展的内生动力。如文化花园社区学校的剪纸、摄影、戏曲等12个团队吸引了341名老同志,他们十几年坚持参与团队活动,义务担当团队的老师、班主任、党建联络员,在娱乐中志愿服务,在服务中体现自身价值。在三门居民区,一群爱好园艺的老同志成立了“花友会”兴趣团队,他们以花会友,用小品式景点和种花植绿美化小区环境,大大改善了小区的环境面貌,提升了居民自身修养。北茶园居民区以老干部为主的兴趣团队活动丰富多彩,园丁助学站、阳光谈心室、红色文化收藏沙龙等18支群众团队和志愿服务队,为学习困难学生帮困助学、为独居老人送去精神慰藉。园丁助学站的事迹被《上海电视台》、《新闻坊》、《杨浦时报》、《上海老年报》等媒体多次报道。

关爱帮扶之家

街道从老同志医疗、就餐、心理最迫切的需求出发,利用五区资源,以“老干部之家”为服务点,为老同志提供个性化、多元化、亲情化服务,有效提高老同志的生活质量。“老干部之家”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长期的沟通机制,协助做好“长护险”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让这项惠民实事能覆盖到符合条件的老干部,居家享受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国顺居民区“老干部之家”主动联系南茶园卫生服务站延伸一步,定期在“老干部之家”为老同志查体配药,受到老同志的一致好评。为解决助餐需求,在原有的助餐点的基础上,街道建成第一家集住养、助餐、日托等功能为一体的为老服务综合体,最大限度地满足老同志的吃饭问题。街道还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委托君和家庭发展服务中心为社区“老干部之家”有心理需求的老同志提供心理咨询和个案辅导。居民区党组织把关心帮助老同志作为重要工作认真落实,如老同志生病住院、家中发生特殊情况,第一时间上门看望,送上慰问品。特别是高龄独居和子女均不在身边的老干部,由社区志愿者结对,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开展关心慰问。如蓝天居民区有一独居老人不慎摔跤、小腿骨折,生活起居无人照顾,“老干部之家”的老同志闻讯后,主动排好班,每天轮流为老人买菜烧饭、陪老人聊天,老人很是激动,感慨这些老姐妹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传播正能之家

离退休干部具有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是一支为社区治理出谋划策、化解矛盾、志愿服务、自治管理的主力军。市政工程建设地铁18号线要穿越武川路222弄,需要拆除武东居民区部分居民楼,曾有一部分居民因拆迁补偿、施工噪音等问题而造成情绪偏激,影响施工进行。小区“老干部之家”的一些老同志,不仅自己带头签约,而且还积极对楼组成员做好宣传工作,及时帮助居民化解思想上的顾虑和包袱,推进了重大市政工程的顺利进行。汇元坊居民区是个老小区, 长期以来没有聘请保安维护小区秩序,“老干部之家”主动协助居委会,组织“一呼百应”志愿服务看家网,老同志们排好名单,轮流排班,每天上、下午和晚间各一次,在小区进行安全巡逻,成为居民区一支重要的安全保障力量。政通一居民区由“老干部之家”组织的护河队,除了定期巡逻保护虬江、宣传护河理念,还充分发掘虬江河道景观的文化价值及使用潜能,在小区滨江地带建设了一条睦邻河道,对河边堆物空地进行整治,在科学普及水文化的同时给社区小朋友们营造一个绿植种植基地,离退休干部护河队被评为全市最美护河志愿服务组织。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