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助老接力队

发布日期:2020-01-20

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党委

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计量器具强制检定中心(以下简称强检中心)秉承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传统,由中心退休党员和团员青年组成“计量敬老助老接力队”党建品牌。自2005起与单位驻地的虹梅街道敬老院结对开展以“敬老爱老助老”为主题的精神文明同创共建活动,坚持服务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依托自身技术优势开展计量惠民服务,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助力创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积极营造和打造“敬老爱老助老”文化,丰富和拓展宣传阵地,打响民生计量服务品牌。

强化党的群众工作理念

党支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为主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党员职工中强化党的群众工作理念;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板报、院网“党务公开”等宣传媒介作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向基层群众延伸,扎实开展群众工作,组织动员干部职工坚定不移跟党走,为社区老年事业贡献义不容辞的责任。

结对敬老院开展共建

多年来,强检中心“计量敬老助老接力队”充分发挥自身的能动性、各自才艺和计量专业特长,为虹梅街道敬老院的老人们带去欢笑和温暖,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虹梅街道敬老院医务室配有血压计、人体秤等医学设备,退休党员就发挥自己的专业技术特长,对虹梅街道敬老院的这些医学设备进行量值溯源和必要的维修,使这些设备能够量值准确、性能正常,为老人提供有质量保证地监护。另外,负责超声设备工作的青年职工用带去的超声波清洗设备,细心清洗一副副老花眼镜更是广受老人们的欢迎。针对入驻敬老院后老人外出机会较少的情况,他们一到敬老院就陪老人们聊聊天拉拉家常,给老人们讲讲社会新鲜事,有时也会跟老人们一起唱唱歌。虽然同志们艺术水平不高,但是轻身细步,慢板清扬,为老人平添了许多乐趣。每次来到敬老院,通常会精心挑选准备一些水果食品或节令用品等作伴手礼,让这些奉献一辈子辛劳的老人们分享到社会给予的关爱,希望在传统佳节里老人们有个过节的好心情。

助力创建老年友好型社会

强检中心业务工作的特色在于民生计量和法制计量,强检中心党支部经过广泛调研,将志愿服务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与虹梅街道敬老院共建所形成的“计量敬老助老接力队”效应进一步外溢,助力创建老年友好型社会。强检中心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在原有的服务基础上整合资源,积极参与面向社会的计量惠民公益活动,结合每年“3•5学雷锋纪念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5•20世界计量日”和质量月活动等,下社区针对老年市民开展血压计校准、小修及日常保养咨询,计价秤防作弊演示和眼镜镜片清洗等惠民志愿服务项目;每周一下午定时定点在宜山路716号为市民开展家用血压计的校准和小修,深受老年市民的欢迎。通过各类志愿活动,提高了老年人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

强检中心党支部始终弘扬“尊老敬贤”的美德,结合部门计量特色,创新党的群众工作,将尊老敬老爱老工作与党建工作、工团工作、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工团凝聚力和青年活力,通过与驻地虹梅街道敬老院的结对共建工作,将关心关爱老人工作落到实处,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创新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工作方式,弘扬志愿服务雷锋精神,助力创建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倾注爱老之情,笃行为老之事,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