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干部之家

发布日期:2020-01-21

 上海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

2004年以来,我院为加强退休干部管理,成立了“市特检院退管会”,退管会依托退休后热心参与老干部工作的资源,采取分片化管理模式,以加强退休干部思想引领、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为着力点,强化退休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退休干部管理服务水平,多年来被广大退休干部称为管理有序、服务贴心的“退休干部之家”,同时为院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坚定政治方向,完善组织架构

加强退休党员政治思想建设,通过为退休党支部每位党员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的书籍、参加上级单位组织的培训等方式,着力引导老同志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的重大理论观点,切实把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完善各党支部组织架构,发挥党小组的积极作用。以退休党支部6个党小组为立足点,进一步加强退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6位联络员的工作积极性,加强服务意识,任务分解,责任到人,将院的信息传达到每一位退休职工的心中,更有利于积极开展活动,提高了主动参与和自我服务的意识。坚持每周一次电话联系,通过联络员及时了解退休人员身体、生活状况,并定期进行走访慰问,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解除后顾之忧,形成良好的尊老助老氛围。

引入联络员定期会议机制,发挥各种资源优势

进一步完善“点面结合、责任到人”的日常工作联络员机制,在此基础上,通过召开一年二次的联络员会议,有效增强对退休干部信息情况摸排的精准度与时效性。通过联络员会议机制,及时有效传达院党委有关精神和要求,同时对老同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地解释和解决,加强与老同志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赢得了他们对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提高整体工作效率与老同志满意度。立足现有资源,尽职提升医疗保健服务。做好健康体检等医疗保健服务,平时由专人负责在微信平台宣传医疗保健政策、知识,引导老同志树立正确的医疗观念,不断提高老同志自我保健意识;重阳节前后,积极与优质医疗资源进行对接,组织老同志进行年度健康体检,确保为老同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做好关爱慰问工作,引导老同志发挥正能量

心系老人,为老服务,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桥梁,也是关系民生的具体内涵。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是我院退管会的服务宗旨,也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做好“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及平时的走访探望工作中,我院退管会对患大病等困难的老同志进行了排摸与汇总,坚持重大节日上门探望,坚持生病住院重点慰问,派热情、富有爱心,对工作认真负责的退管会干部负责上门探望,耐心地倾听困难老同志的倾诉,让他们感受到家庭式的温暖,用爱心去做好每个细节,赢得了老同志的肯定和赞扬;通过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及时了解退休干部的所思所想,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好退休党支部的作用,把党支部建设成服务老同志学习、活动的主阵地和凝聚老同志思想的精神家园。进一步发挥好微信群的正能量作用,让微信群成为退休干部及时正确了解党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生活不断提高的窗口;由专人负责定期在微信群推送正面反映社会进步、生活提高、文明道德、健身保健的正能量的文章,帮助老同志及时、更多了解新思想、新理论、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引导老同志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爱党、护党,夯实正能量之基。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