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训”征文】不忘初心 坚持不懈

发布日期:2020-02-27

张秋影

我们家的家训只有简简单单八个字:不忘初心,坚持不懈。但它却像一颗种子般,融入了我的生活,陪伴着我茁壮成长。

记得小学三年级第一次上毛笔课,当老师用蘸满墨水的毛笔,在简朴的宣纸上神奇地写出苍劲有力的正楷时,我不由眼前一亮,随之被深深吸引。一开始,我以为是那支神奇的毛笔使然。然而,当我亲手握上笔时,一时却不知从何下手。结果,我颤颤抖抖地用小手写下一笔横划。两相比较,字显得很稚嫩,与老师刚才所书不可同日而语。羞愧之余,我想起要学毛笔前,爸爸对我的告诫:练毛笔字,贵在坚持不懈,就能有所成就。我暗暗给自己打气,争取早日驾驭好这支神奇的笔,写出像老师那样的字。
之后的日子里,我常常把自己一个人关在房间里,小心翼翼地摆出笔墨纸砚,在台灯下静静地练习。书桌旁堆积的宣纸一天比一天厚,宣纸上的字迹也渐渐褪去了青涩,虽然算不上多么出彩,但工工整整,还是让我忍不住嘴角上扬,信心倍增。

很快,时间的列车驶到小学毕业前。随着书法考级临近,每天练习一张成了必须完成的作业。但学校考试也多了起来。看着纷至沓来的语数外卷子,和一旁空白的宣纸,一股厌倦的情绪涌上心头。我不由撇了撇嘴,嘟囔道:“为什么每天都要练字啊?”身旁的妈妈感觉出我的不耐烦:“快要考试了却想放弃,那之前的努力不就白费了?可别忘了我们家的家训!”妈妈的提醒,让我从徘徊中走了出来,从小耳濡目染的家训在我的脑海中益发清晰。我深吸一口气,又重铺开宣纸。

日历又被撕掉了三十多张,书法考试终于结束了。如释重负的我,将笔墨纸砚随手扔到角落。爸爸见了,问我怎么不练字了。“反正考完试了,还得了优秀,就不用每天练了吧!”我头也不抬地说。“你练书法,只是为了考试吗?”爸爸的语气严肃起来。我微微一愣,答道:“当然不是,我……”从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的我,一下子说不出话来。在低头的一瞬间,那个被我遗忘在某个角落里的答案,慢慢从记忆深处浮现出来:“有一天我也能写出很好看的字。”我有些羞愧地抬起头,看向父亲深邃的眼睛,他仿佛在诉说着千言万语,最终只化为一句:“不要忘了你的初心啊!”

不忘初心,这不正是我最熟悉的家训吗?随着我年龄的增长,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的书法练习也越来越变得“有目的性”:钻入了完成作业、应对考试的“怪圈”,却独独忘了原先的兴趣与爱。

蓦地,我领悟到家训中所饱含的智慧与教诲——作业有完成的时候,考试终会结束,唯有带着兴趣与爱,怀着最朴素的初心去坚持,才能真的有所成就。否则,忘掉了初心,就迷失了前进的目标,失去了坚持的动力。

回忆的潮水渐渐退去,我的心却依旧沉浸在笔墨的世界里,酒窝开始在脸上浮现,而耳边又响起那熟悉的声音:“不忘初心,坚持不懈。”

这是父母的语重心长,也是我终身为之遵守的家训

(作者系松江区九亭镇九亭二中八(1)班学生)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