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他们是徐汇区离退休干部!

发布日期:2020-03-02

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徐汇区广大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市委、区委的部署要求,在加强自我防护的同时,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和作用,以捐款捐物、参与社区防控、创作文艺作品等多种形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发挥优势筑牢防线

离退休干部们充分发挥熟悉基层、善于和群众沟通的优势,以楼组为单位,宣传防疫知识,协助在职同志开展人员排查、信息统计、体温测量、口罩登记等工作,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楼组是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神经末梢’,一定要通过宣传,让每一位居民都认识到自我防控的重要性。”康健街道退休干部张学富第一时间就申请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突击队,积极协助社区开展各项防控工作。春节期间,他不顾劳累,走访了结对楼组每一住户,发放防疫宣传资料,告知注意事项。

退休后担任康沁苑业委会主任的陈素梅,大年三十主动请缨在小区值守,大年初一又带领业委会3名党员在小区各楼栋张贴告知,做好宣传动员,排摸外来人员,严格人员和车辆管理,同时拿出自家口罩送给保安,并自购额温枪用于小区疫情防控。

桂莘小区业委会主任、退休干部党员刘荣章在疫情发生后立即发动居住在小区的党员成立党员突击队,日夜在小区门口值守,守护小区平安。“光启晚晴”五老报告团成员发挥自己的专长,加入心理危机干预热线,通过提供心理疏导,帮助缓解因为疫情引发的恐慌焦虑不安。

同舟共济传递爱心

“我年龄大了,为社会作贡献的能力也有限,只想尽一个党员的绵薄之力,同国家共渡难关。”这是湖南街道91岁离休干部阮修瑜发给居委干部的一条微信,也是广大老同志们的共同心声。疫情发生后,徐汇离退休干部始终心系疫区、挂念一线,纷纷捐款捐物,为抗击疫情送上爱心和祝福。

徐家汇街道离休干部谈正鸥和言怡夫妇每天通过电视新闻时刻关注疫情动态,“我们看到社会各方力量都抗战在疫情第一线,深受感动,我们年纪大了,没办法到一线支援,但是身为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夫妻俩通过居委向徐汇区红十字会捐款5万元用于疫情防控。

枫林街道离休干部程敏智每年坚持给红十字会捐款1万元,这次疫情发生后又立即向居委捐款1万元,她说“党和国家给予我太多,我心里对党和国家充满了感激,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今天,我应该为党再多做一点事情。”

田林街道机关退休干部在得知市第六人民医院要紧急采购一批医疗物资援助给武汉的抗疫第一线后,纷纷主动捐款,短短半天时间就收到34位老同志的捐款11800元。

漕河泾街道离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张学信带头捐款1万元,长桥街道退休干部孙春兰缴纳特殊党费3000元……一笔笔爱心捐款承载了老同志们沉甸甸的爱心,蕴含了老同志们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深厚感情。

各展所长助力战疫

笔尖传递温暖,文艺凝聚力量。老同志们以短文、诗词、书画、版画和手工作品等多种形式,宣传防疫知识,表达战“疫”心声,赞美冲在一线的最美“逆行者”,激励大家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徐汇区直机关退休干部党支部徐至正、杨秋萍、昝完士、于惠琴、张启发、励富民写下《春回大地》《临江仙•天堂派来的使者》《沁园春•抗新冠》等诗词,为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加油。

“光启晚晴”五老报告团成员章剑安在《守“宅”有责 守“土”有责》一文中为中国力量、中国精神点赞喝彩。徐汇区人大退休干部郁建群挥毫书写“同舟共济宅家防疫染 众志成城守律保康宁”的抗疫口号,凌云街道退休干部王钦心用《战疫情》等书画作品提振抗疫信心。

斜土街道离休干部侍德全用雕刻作品普及疫情防护知识,为万众一心携手抗疫的中华儿女点赞加油。凌云街道退休干部沈伟民精心构思,用易拉罐为材料制作钟南山院士和医务人员的肖像,致敬广大防疫一线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

“这场阻击战没有局外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战士,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战斗,胜利一定属于我们!”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话语流露出老同志们对党和国家的信心和深情。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许许多多的离退休干部们尽己所能为阻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