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训”征文】身教重言教 家和人未老

发布日期:2020-03-02

高雪原

家,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依靠与港湾,充盈着温度、力量与希望。一个好的家庭是离不开好的家训、家教和家风的。生活中,每一位家庭成员都应该为之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青浦区白鹤镇退休干部周祖翰,就是以“身教重言教 家和人未老” 这一至理家训,带出了一个严明家教、良好家风的和谐、温馨、幸福之家。

身正为范立家训

现年86岁的周祖翰,出生在白鹤镇南巷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他幼年丧父,青年丧母,由哥哥一手带大。1957年与同村的衣正英组成了一个小家庭,育有一女两儿。

“退休不离党,宗旨永不忘”,这是周祖翰退休后的真实生活写照。他曾担任过当时的青浦县白鹤工商所长、赵屯乡党委副书记、乡人大常务主席等职务。过往的工作经历使他养成了关心时事民生、勇担责任的品格和心系群众、甘于奉献的情怀。

1996年退休后,周祖翰以赵屯居委会兼职委员、楼组长以及社区“夕阳红合唱队”负责人,这一个个新角色继续为群众服务。同时,他又言传身教,身体力行,引领家人践行“身教重言教,家和人未老”这一家训,坚持与邻为亲,与人为善,成为四乡八村、远近闻名的家庭。

夫妻相助优家教

周祖翰与衣正英是邻里公认的模范夫妻、模范家庭。结婚60多年来,夫妻俩恩爱如初,家庭和谐。由于年轻时忙于工作,业余又乐于助人,周祖翰每月实际轮休时间只有1-2天。因此,衣正英不仅要种地,做家务,还要带大三个孩子,承担了大多数的家庭担子。但她从未有半句抱怨,默默支持丈夫工作和助人。始终怀有亏欠的周祖翰退休后,主动承担了除洗衣外的所有家务活,每天坚持“买汰烧”。周祖翰经常既感激又内疚地对妻子说,这是在还几十年的“家务债”。而衣正英则感动和欣慰地回答:“年轻时苦不算苦,老来苦才是真的苦,我现在是在享福了!”老夫妻的相濡以沫,也深深地影响了小一辈人。如今,他们的三个孩子都有了自己的家庭,却依然遵循着父母的良好品行和夫妻相处之道,不断地为好的家教赋能。

严格教育树家风

一个人有他自己的性格,一个国家有她特有的气质,一个家庭在长期的守护过程中,也会形成自己独特的家风。

周祖翰一生勤勤恳恳、一心为民,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保持着普通党员和基层干部的优秀品行。他为官清廉,坚持原则,从不开后门搞特殊;工作上积极主动,学以致用,任劳任怨。而在孩子教育问题上,他甚至严格得有些“死板”。他常说,“人活着就要经常学习,才能在思想上牢记初心不落后,行动上紧跟形势不掉队。”对此,有人“笑话”他:你辛苦了一辈子,最后却连自己子女的就业问题都未安排好。但周祖翰却不这样认为,他始终坚持以身作则,从不向组织提出特殊要求,还言传身教,教育子女们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如今,大女儿一直在乡下务农,二儿子通过个人努力成了一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小儿子在企业上班自食其力。他们十分理解父亲的良苦用心,各自在岗位上坦然生活,还每周抽时间回来看望老人,在和睦温情、互助共进中接续和传承着好的家风。

(青浦区关工委推荐)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