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训”征文】勤俭的双手

发布日期:2020-03-20

朱延睿

在我的眼里,奶奶的手是与众不同的:虽然满是褶皱并不光滑,略显粗糙又布满老茧,但这却是一双灵巧、勤俭的手。每当用它包裹住我的小手时,我的心里既踏实又温暖。

有一次,奶奶一如往常接我放学。当那双粗糙且长满老茧的大手摸在我头上时,竟像长了刺一般,“刺”得我头皮发麻。“奶奶,你的手怎么成仙人球了。”听了我的埋怨,奶奶也不生气,只笑呵呵地说:“干活的手就是这么粗糙。”

走到街边,小商店里人头攒动,我用企盼的小眼神看着奶奶,正欲说出“薯片”。突然,一根黄瓜堵住了我那闹腾的嘴巴。奶奶不容商量地告诉我:“零食不健康,黄瓜是我亲手种的……真正的绿色食品!”就这样,我被奶奶“不通情理”地拽走了。

一路上,我耷拉着脑袋,叼着根黄瓜,无精打采。我还时不时地去踢路边上的小石子,想拖延回家的时间。“咦?你校裤怎么扯了个大口子。”我歪着脑袋,不以为然地回应:“哦,和同学踢足球,不小心扯破了,可以让妈妈重新买一条,没多少钱。”奶奶听了直“啧”嘴摇头:“真是作孽,这么好的一条裤子。”

回到家,我换下“破”裤子,随手丢在一旁。这时,奶奶一声不吭地走过去,拣起那条裤子,进了杂物间。虽是杂物间,却一直被奶奶收拾得井井有条:一排排的柜子里藏着她的宝贝——旧的衣物,清洗干净后被整齐划一地叠放在那里。柜子边有台缝纫机,色泽黯淡,油漆都快掉光了,据说当年还是用她好几年的积蓄买的。从记事起,奶奶就时常坐在缝纫机前,踏着踏板,手脚不停,也不知缝补什么。

没过多久,熟悉的“嗒嗒”声才一停下,就听见奶奶欣喜地呼唤我:“小睿,出来试试!”“哇哦!这不是我刚才嫌弃的校裤嘛。”扯开的大口子奇迹般地消失了,是奶奶的“魔术”手“救活”了它。“奶奶,您真是神了!”奶奶恬静地笑了:“奶奶小时候,衣服穿成破洞、脱纱、露缝,都不舍得扔,虽说现在条件好了,但我们也不能铺张浪费啊。”

“是不是像新的一样?我再修一下线头。”在柔和的灯光下,奶奶继续完善她的“作品”。老花眼镜后那专注的眼神,灵巧的双手下的一针一线,似乎将所有流逝的岁月都缝接了起来。还有她那一头花白的头发,在光线映照下仿佛散发着圣洁的光芒,轻柔而美丽。我看着奶奶脸上那道浅浅的弧线,心底突然涌出一股莫名的暖流。

我赶紧回头,来不及感动,竟在杂物间里“发现”了旧棉袄裁制的拖鞋,旧花裙裁制的袖套,旧衬衫裁制的……这是一个“迟到”的发现,今天却显得格外清晰。

“人勤地生宝,人懒地生草”“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不要浪费”……这时,我的耳边仿佛又响起了奶奶常念叨的话语。不知不觉中,我在奶奶身旁蹲了下来,用自己的小手握住了她那双灵巧而勤俭的大手,这次很紧,很紧!

(作者系奉贤区奉教院附小五(1)班学生)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