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训”征文】爱国爱家 从军报国

发布日期:2020-03-23

褚伯葵

“爱国爱家、从军报国”,是我们家的家训。回望家族成员的人生选择,无一不受其影响。

建国初期,在党中央、毛主席“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伟大号召下,我的叔叔报名参军、入朝作战,成为最可爱的人。叔叔的儿子到了应征年龄后,以父亲为榜样,投身军旅,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父子当兵,一时传为佳话。

1961年,部队进入紧急战备状态,国家号召有志青年参军入伍、为国奉献。我的哥哥毅然从县公安局警察转为解放军战士,拿起枪杆子,守卫祖国东大门。

受他们的影响,我从小就爱听打鬼子的故事,爱看抗战的电影,立志长大后也要保家卫国。1962年6月,我如愿以偿。走进军营那天,我立下誓言:服从命令听指挥,随时准备上战场。在军事训练中我能吃苦,吃大苦,很快成为优等射手、投弹能手、刺杀和队列标兵等。由于表现突出,连队选派我去兄弟部队学习。学成归队后,我成为刺杀、队列教练,多次带领战友为国外军事代表团表演刺杀、队列等军事技术,出色完成任务。当兵6年,我多次被评为“五好战士”,还入团、入党。

在我服役期间,父母亲为了让我和哥哥安心,总在家信“报喜不报忧”,说“爷娘很好,安心当兵”。我很理解他们的用心,其实,当时家里劳动力正处于青黄不接,父母亲咬牙送子参军,完全缘于朴素的爱国情感。

那时,战士每月津贴6元,我就每月拿出5元寄回去,贴补家用,一直到退伍回来。

到了70年代初,我的大兄弟也到了应征年龄。我的父母亲遵循“爱国爱家 从军报国”家训,鼓励和支持他在祖国的西大门守卫了5年多。我的小兄弟和妹妹为了弥补未能从军的遗憾,也无条件地支持他们的孩子应征入伍。另外,我的一个侄女虽然没有参军,但也走上了人民警察岗位,为民服务,为国奉献。

人们都说,家训是家庭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我很认同这个观点。现在细想想,我们褚家的家训说到底就是源自对新中国的由衷感恩,转化为实际行动就是:爱国爱家,从军报国。这,也是我们褚家代代相传的精神财富!

(作者单位:奉贤区关工委)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