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训”征文】吃亏是福

发布日期:2020-03-27

王旸菲

我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在我的记忆中,爷爷家院前有两棵柿子树。每逢秋风过梢,叶落柿红,果实的甜香就会在院落内外飘荡开来,还夹杂着丝丝凉爽,钻入鼻腔,令人馋涎。

这可是连飞鸟都眷恋的美味,自然也引来了邻里那帮小淘气鬼。他们总是三三两两地悄悄溜进来打秋风,当真是讨厌呢!个儿小的我挥舞起小木棍,想吓唬吓唬他们,却一点用都没有。事实上,每次他们都“得逞”了。“秋风”过后,望着这枝儿上的空、那枝儿上的缺,我既苦恼,又沮丧,只好跑去找爷爷帮忙,希望他能赶走那帮讨厌鬼。

每逢这时,爷爷总是轻轻摸摸我的小脑袋,笑呵呵地说:“柿子那么多,小菲菲可吃不完哦!他们想摘,说明我家的柿子好吃呀,好东西要分享嘛,对不对?大家吃着开心,才是最好的!爷爷看着也开心!”我捧着爷爷现摘给我的大柿子,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有一次,一个小男孩偷摘柿子的时候瞄见了我,吓得手忙脚乱,一不小心,直接从树上摔了下来。他来不及拍干净沾在屁股上的泥土,抓起散落在地的柿子就跑。看到他那狼狈样,我忍不住哈哈大笑。爷爷听说后,皱起了眉头,还问那小孩摔疼了没有……从那以后,柿子树下多出了一张爷爷亲手打造的木凳子,而摔人的事再也没有发生过。

像这样的点滴小事,几乎串连了我的整个童年。爷爷常说,吃亏是福,与人相处不要斤斤计较、贪图小利,更不能做损人利己之事。虽然爷爷的文化程度不高,但他的言传身教,就像种子一般,在我的心中扎下了根。在潜移默化中,我从一开始的“不情愿”“不舍得”,变成了一个愿意把好东西和好朋友分享,哪怕有时“吃了亏”,但收获更多的却是与人为善的快乐。

迈进了高中校门后,我也进入了人们眼中的“叛逆期”。这是一所寄宿制学校,有些不放心的爷爷拉着我的手叮嘱:“小菲啊,你性格内向,有些小脾气,要和同学们好好相处,团结友爱,记住一点,凡事不要怕吃亏,吃点亏是福气哦,不要计较得失。”

步入新的学习生活,虽然小情绪会时不时地冒出来,碰到“多干”或“吃亏”事也“心生不情愿”,但一想起爷爷之前的提醒,我总会深吸一口气,然后坦然面对。空谷留音,必有回响。“吃亏”的事做多了,老师的表扬也多了,同学们也时不时地报以赞许和回馈。而我也在变得越来开朗中,更深切领悟到“吃亏是福”的真正内涵。

“吃亏是福”,四字家训,简单朴素,却蕴含着为人处世的生活哲学。我会去铭记、践行、传承这一家训,即便只身为一株墙角的茉莉,也会在尘土飞扬的世道中留下纯白一撇。

(作者系崇明中学高一(8)班学生)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