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训”征文】老规矩 新传承

发布日期:2020-04-07

刘恋

随着时代变迁,曾经在狼毫行走间跃然于宣纸之上的一条条家训,已不多见于堂前或书桌旁,却以父母长辈们言传身教这一寻常方式,潜移默化地滋润着每一个家庭的成长。

父亲出生于典型的中国式家庭。爷爷那一辈坚信,“不打不成才,长幼必有序”。听父亲说,他以前不愿意学习,若好言相劝不听,便上了“刀枪棍棒”。用他自己的话讲,若不是爷爷奶奶狠得下心,也不会“打”出他今天的好生活。父亲还说,他幼时有客人到家中,是不被允许上桌吃饭的,兄妹三人只能帮忙烧菜端饭,连偷看也不允许;在平时,他也不能直呼自己哥哥的名字,因为长兄如父,长幼有序……

我的父亲深知打骂不是规训子女的最好方法。所以,到了我这一代,虽然延传下来的家训,依旧是“不打不成才,长幼必有序”,但此“打”非彼“打”。父亲的“打”,不在肉体,而“打”在我的心上。

有一次,我不愿意念书,还耍脾气将作业丢在地上。父亲见了,郑重地问我:“你还想不想读书?”那神情,比任何时候都要严肃,时至今日,我仍然记忆犹新。那张黝黑的面孔上,那双细长的眼睛,瞪大地凝望着我,像是要把我看个彻底。那眼神中似乎蕴含了很多,我甚至猜想,鲁智深拳打镇关西的情景要出现了。我没有回答,却不由地闭紧了双眼,等待“风暴”降临。不成想,结果却“出人意料”:父亲只是开始让我刷碗刷锅,让我在自家小院子里的菜地上除草施肥。那时候,在我眼里,总有刷不完的盘子,除不尽的杂草。气喘吁吁之余,我只有一个深刻的体验:活干不完,作业却写的完。于是,我呼哧呼哧地捡起课本作业,而父亲也没有再多说什么。

现在想来,父亲的“拳头”没有落在我的身上,却重重地落在了我的心里。曾提起这事,父亲告诉我,如果我实在不想学习,他也会尊重我的选择,并帮我谋条生路。这一“拳”,父亲“打得”我心服口服!

至于“长幼有序”,虽然如今不再像父亲当年那么“刻板”,但该有的规矩,我们家却一样不少。譬如,餐桌规矩:饭前我要帮忙端菜盛饭,搬凳子请长辈入座;父亲会坐在一家之主的主位上;只有长辈先动筷,我才能吃饭;饭后要和长辈说一声“我吃饱了,您慢用”后才能下桌……餐桌规矩也许在有些人眼里有些“繁琐”,但我认为不应该摒弃。特别是餐桌文化,它也是我们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父亲年轻时相比,而今的家训家风有渐渐被冷落看淡的趋势。但我相信,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变迁,“老规矩”必然会再次焕发出“新能量”。因为,家风家训是积极的、美丽的,是尊重与被尊重,是理解与被理解,是浓浓的血缘亲情,也是深深的民族亲情!

(作者系上海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高二(8)班学生)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