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相印 讲述抗疫

发布日期:2020-05-12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人民生活和国家发展带来巨大的挑战。面对疫情,如何给人们带来信心,带来温暖,带来力量,带来希望呢?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春申晚霞” 网宣团利用自媒体平台,自觉承担起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责任。自一月底以来,他们已撰写博文150多篇,点击量超出了120万,超万人点击量有100多篇,为抗疫取得最终的胜利加油鼓劲。

讲中央决策  网上强信心

疫情爆发初期,新冠病毒来势凶猛。面对这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人们心理上没有战胜疫情的准备。抗疫的信心来自哪里?网宣队员说:“来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自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 来自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

博文《中国力量》《提升信心打胜抗击新冠疫情攻坚战》《从众志成城战疫情,看中国制度的优越性》用中央抗击疫情的坚强领导、全面部署和全国人民闻令而动的大力支持及以往战胜各种困难的实例,对网民说:“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博文鼓舞士气,振奋人心,让人看到了希望。

在疫情防控持续向好,中央提出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经济的指示要求后,网宣团发挥功能型党支部作用,动员网宣队员走进店堂、走进卖场、走进街市,进行复工复产的调研,撰文出点子。博文《烟火气》和《奋力旋动的金钥匙》,介绍了闵行区复工复产的情况。人们通过这些博文,看到了党和政府复工复产、复市的政策及强有力支持的信号;看到了夺回经济损失,完成全年经济指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网友说:“人间又现烟火气,一派好春光。”

润物细无声  网上聚民心

在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网上时有不实信息。抗疫期间,也有许多似是而非的假消息和假新闻,让不明真相的群众有点不知所措。网宣队员自觉在网上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支持主流思想舆论,把网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凝聚起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抗疫力量。

博文《不信谣、不盲从,做一个有头脑的老小孩网民》提出查来源、甄别真伪等实用方法,多角度告诉大家辨是非的方法。博文《疫情防控,关乎你我》用通俗的语言告诉网民防控疫情,适度紧张必要,过度恐慌不必,“听风就是雨”不对。这些博文以普通市民的角度看防疫,通俗易懂、接地气,做到润物细无声,在网上聚齐共同防疫的信心。

吹和煦春风  网上暖人心

抗疫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好的言语和文章意蕴深远,犹如和煦春风让人心生暖意,产生正面和积极影响。

博文《天使印记》《致敬白衣天使》讲述了逆行的白衣天使舍小家为大家,奔赴一线治疗新冠肺炎的感人故事,这些故事心生暖意,温暖了无数的网民,特别在第五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博文《美丽守护神》《众志成城严防死守抗疫情》用切身的所见所闻,介绍了小区居委会在抗疫期间的感人故事。网民评论道:“新冠病毒横行,群防群控暖心,编织天罗地网,斗魔倍增信心 。”博文《心愿》《公筷》《宅居纪实》《特殊的生日》《在等待春天日子里》讲述了老百姓用餐、居家、外出、公共场所防护的体会,暖暖的,充满了正能量。

发中国之声  网上筑同心

网宣既是宣传工作,也是思想工作的一部分。网宣队员通过撰写抗疫的博文来展示中华民族的影响力、向心力,努力为构建网上的同心圆,推进伟大事业作出老同志的贡献。

博文《宅家抗疫合唱团里故事多》讲述了笔者把《追寻》《为了谁》《爱的奉献》《让世界充满爱》《心头只有一个愿望》等歌曲填完后,请“老舅妈合唱团“演唱并发布分享的故事。这些经重新填词的歌曲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优美的旋律、铿锵有力的声音,让人心潮澎湃,让人感受到战胜疫情的文化自信。网友评论道:“合成合唱费心血,抗击新冠振华夏。”博文《你是谁》《醉花阴▪斗恶魔》合律而富有诗意的语句展示传统文化、展示美好生活、展示抗疫中的中国力量,凝聚起了同心向上,共同努力战胜疫情的普遍共识,增强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的自觉性。网友评论道:“在中国力量面前,没有什么危难能阻挡住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

心心相印,我心可鉴。“春申晚霞”网宣团将继续把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作为网宣工作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继续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发展故事,讲好百姓故事,让博文精彩而富有力量,深刻而富有温情。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