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初心薪火相传 把使命永担在肩——上海举行2020年度“从石库门再出发”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20-07-07

道阻且长,风雨无阻。7月5日下午,百余名青少年代表、老同志代表以及相关单位人员,冒着连绵阴雨,齐聚申城仅有的战争遗址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在那面由8个炮弹孔、430个大小枪弹孔组成的纪念墙下,以史鉴今,惕厉自醒,在感悟使命之艰、担当之要中传承红色基因再出发,正式拉开了上海市2020年度“从石库门再出发——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的序幕。

此次活动由上海市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市精神文明办、市教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委党史研究室主办,静安区关工委、区委老干部局、区精神文明办、区教育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团区委、区北站街道党工委、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基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趣头条)、上海趣游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佳瑛出席并讲话。静安区委书记、区长于勇,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市教卫党委副书记李昕,市总工会副主席桂晓燕,团市委党组成员、市少工委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市精神文明办副主任蔡伟民等参加并共同为活动启动点灯。

启动仪式上,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静安区原政协主席、离休干部梁光璧的发言,展示了老同志丹心不老、一心一意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的革命初心和责任担当。

久隆模范中学初一(4)班的张敏欣以沪剧演唱的方式唱出了抗疫心连心、爱党爱国、永做追梦人的豪情壮志。

静安区教育系统离休干部邱槐,两位90后青年代表顾艺嘉、吴宗道,以及青少年学生代表徐元昊,代表“老中青”三代人深情朗诵了原创诗《力量》,艺术再现了党领导人民艰苦卓绝、克难前行的历史画卷,表达了青年人的奋斗与情怀,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与会领导向青少年代表赠送了《上海英模谱》和《红色经典影集》等学习资料。其中《上海英模谱》作为主题活动中“老少结对共读一本书”活动的辅导读本,由市关工委组织长期从事党史国史研究的老专家、老教授整理编写。书中收录的100位英模人物,或出生在上海,或长期战斗、工作、学习、生活在这块红色土地上,具有明显的“上海特征”,不仅是青少年学习的榜样,也是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将助力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

杨佳瑛在讲话中指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要求,近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充分发挥上海红色资源优势,针对青少年特点,深入开展了“从石库门再出发”主题活动,受到了广大青少年和五老的普遍欢迎,也得到了中国关工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杨佳瑛强调,各级关工委要将主题活动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按照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建设人民城市的部署要求,重点开展“读书·励志”“宣讲·筑魂”“寻访·溯源”“观影·致敬”“实践·修身”“征文·点赞”等六项系列活动,激励和引导青少年进一步汲取精神力量、升华理想信念、矢志奋斗拼搏。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关工委主任于绍良,分别就组织开展好今年的主题活动作出的批示精神,在“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活动载体,形成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切实增强主题活动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实效性。

杨佳瑛要求,教育、精神文明、工会、团委等相关部门,要继续发扬“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好传统好做法,加强联合联动,协力推进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广大老同志是人民城市建设中的宝贵财富和重要力量,要继续发挥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上海精彩,加强代际传承,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青少年学生要在老同志的带领下,更加深切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争做红色基因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坚定不移追寻真理,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为共建美好的人民城市、共创新时代新奇迹贡献智慧和力量。

虹口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关工委主任杨春花,静安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关工委主任顾春源,市教育关工委执行主任高德毅,长宁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连城,嘉定区关工委副主任王品祺,奉贤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季伯明等市关工委成员单位的领导和有关同志,以及五老和青少年代表15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据悉,上海市关工委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度“从石库门再出发——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明确提出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六项具体活动:一是开展“读书励志”活动,组织引导青少年阅读党史国史书籍、红色经典著作、革命英雄故事;二是开展“宣讲筑魂”活动,广泛宣讲“战疫”期间涌现出来的“最美逆行者”“最美白衣天使”等典型事迹,深入推进“四史”教育;三是开展“寻访溯源”活动,组织青少年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五老访谈以及祭奠英烈等活动;四是开展“观影致敬”活动,利用网络平台展播红色经典影片,推进以“微言”“微演”“微绘”为互动环节的“暑期红色电影月”活动;五是开展“实践修身”活动,使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环保小卫士”“社区小公民”“最美孝心少年”等道德实践活动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相结合;六是开展“征文点赞”活动,着重围绕“众志成城战疫情”“万众一心决胜全面小康”形势任务,组织青少年撰写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文章。

启动仪式结束后,纳入2020年上海市第三届市民运动会赛事体系的“寻访红色印迹”定向赛,在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晋元纪念广场开赛。

由市关工委各成员单位组建的35支队伍以老同志、青年干部、青少年学生结对重走红色之路的形式,从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晋元纪念广场出发,寻访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参观恒隆广场 “白领驿家”党群服务站,组织大家近距离感受申城红色底蕴的深度、社会发展的速度和人文关怀的温度,并通过完成在各“点位”设置的打卡任务,来追忆往昔、展望未来,坚定从“石库门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

【返回首页】